【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张宏亮:为师生打造安全卫生舒适的就餐环境

2017-04-14 17: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德州市第七中学工会主席张宏亮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德州市第七中学工会主席张宏亮

  大众网德州4月14日讯记者 翟岩)4月14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73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市第七中学工会主席张宏亮,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市第七中学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张宏亮介绍说,德州市第七中学始建于1977年,1998年开始招收寄宿生,目前寄宿生数量达到370人左右。学校高度重视师生的饮食安全,狠抓学校食堂规范化建设。2013年12月,德州市第七中学食堂被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2014年,被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清洁食堂”称号。2015年9月,在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检查过程中,被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评定为食品安全A级水平。

  “多年来,我校食堂一直秉承安全第一、卫生第一、服务第一的管理理念,为广大就餐师生打造安全、卫生和舒适的就餐环境。”张宏亮说,学校领导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食品安全问题。成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卫生领导小组,下设食堂专职安全管理员、住宿班班主任检查督导人员,食堂主管和两位教师负责食品原料和调味品及粮蛋油的质检和验收工作。学校为了改善学生用餐环境,2011年暑假投资70万元建设了新餐厅,投资10万元更换消毒设备,投资6万余元更换餐桌椅,用餐环境整洁卫生、窗明几净,确保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访谈最后,张宏亮表示,根据创建德州市食品安全城市工作要求,德州市第七中学在开学典礼上举办食品卫生知识安全讲座,给学生家长发放《致全市市民食品安全一封信》、全校学生举行了“德州市第七中学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和“德州市第七中学食堂食品安全调查问卷”等活动,普及了食品安全卫生常识。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大家都知道,我们德州正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为了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从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中确定了100家企业,将陆续邀请企业负责人走进演播室,介绍食品生产经营相关情况,比如他们的诚信经营的理念、做法,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措施,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看法等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德州市第七中学工会主席张宏亮。欢迎您张主席!首先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张宏亮: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第七中学食堂的基本情况。

  张宏亮:德州市第七中学始建于1977年,1998年开始招收寄宿生。目前寄宿生数量达到370人左右。学校高度重视师生的饮食安全,狠抓学校食堂规范化建设。2013年12月,德州市第七中学食堂被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2014年,被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清洁食堂”称号。2015年9月,在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检查过程中,被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评定为食品安全A级水平。

  主持人:从这么多的荣誉中可以看出,第七中学学校食堂的管理工作,得到了监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和社会的一致认可。请问张主席,食堂如此出色,学校又是如何管理的呢?

  张宏亮:多年来,我校食堂一直秉承安全第一、卫生第一、服务第一的管理理念,为广大就餐师生打造安全、卫生和舒适的就餐环境。学校领导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食品安全问题。成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卫生领导小组,下设食堂专职安全管理员、住宿班班主任检查督导人员,食堂主管和两位教师负责食品原料和调味品及粮蛋油的质检和验收工作。学校为了改善学生用餐环境,2011年暑假投资70万元建设了新餐厅,投资10万元更换消毒设备,投资6万余元更换餐桌椅。用餐环境整洁卫生、窗明几净、无杂物。餐桌餐椅摆放有序,餐具干净卫生,定期消毒。

  主持人: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方面,我们有哪些经验性的做法呢?

  张宏亮:学校自成立食堂以来,严格执行餐饮业相关的法律法规。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严格执行物品采购的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格执行和落实食品添加剂“五专一公开和食用油公开公示制度”。认真规范食品留样和登记制度学校自建立食堂以来,从没有使用过任何的食品添加剂。学校食堂布局合理,食品原料粗细加工分开,餐饮具清洗、消毒无交叉。地面平整无积水。餐厅内部瓷砖到顶,便于清洗和清理。有专用的蔬菜、肉类和鱼类清洗池,上下水通畅。冰柜生熟分开,有专用的留样冰箱。所购食材即用即进,从不留存。从不食用隔夜食品。加工间与外界相通的门、窗、下水口设置挡鼠板、挡鼠网,有有效的防虫、防蚊蝇等设施。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食堂建立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每个开学初期,召开供货商会议,对所有购进的食材提出要求,和供货商签订食品安全协议。召开食堂工作人员进行操作规范的培训。在食材采购环节,对采购进入食堂的原料双人进行检查,对发现安全隐患的工作人员进行奖励。采取这种措施,能有效抵御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事故的发生。从业人员工作期间统一着装,工装整洁,持有有效的培训合格证明和健康证明上岗。学校严格执行《山东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与德州蓝德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签订《德州市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服务合同》,食品加工区设有加盖的废弃物盛放容器,废弃物清运及时。学生就餐场所餐厨垃圾清运及时,就餐环境卫生清洁,有良好的文化氛围。

  主持人:目前,我们德州市正在全民动员,努力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作为创城中的重点对象,学校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张宏亮:根据创建德州市食品安全城市工作要求,在开学典礼上举办食品卫生知识安全讲座,给学生家长发放《致全市市民食品安全一封信》、全校学生举行了“德州市第七中学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和“德州市第七中学食堂食品安全调查问卷”等活动,普及了食品安全卫生常识。

  主持人: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节目就快接近尾声了,只有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才能确保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最后也感谢张主席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本期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张宏亮: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启动违法建设治理专项督查 首站齐河

    QQ截图20170414093712.jpg

    4月12日,记者跟随市违法建设治理领导小组到齐河县督查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为落实全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当日,我市启动违法建设治理专项督查,对各县市区违法建设治理机构设置、工作进度等进行督查,齐河为首站。[详细]

    2017-04-14:德州日报
  • 五一黄金“嫁”期将至 婚庆公司忙不停

    u=2343661504,3524731923&fm=23&gp=0.jpg

    “五一”黄金“嫁”期即将来临,这也是婚庆市场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大众网记者采访德州多家婚庆公司获悉,由于结婚人员过多,多数婚庆公司业务呈现爆满状态。 [详细]

    2017-04-14: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社会管理新模式织就社会治理新格局

    11111.jpg

    雷声阵阵,雨滴骤落。4月13日中午,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郭家庵与沙王地界,郭家庵社区居委会主任孙建国与3名网格员巡逻发现,路边有一处裸露的建筑垃圾,孙建国冒雨赶回社区找来防尘网,将裸露的垃圾进行了覆盖,避免了污水的产生和晴天后的扬尘污染。 [详细]

    2017-04-14:大众网
  • 揭秘驾考“包过” 记者实地采访告诉你真相!

    1111.jpg

    经常看到小伙伴们在朋友圈吐槽驾考很“蓝过”,怀疑驾考有猫腻,进而对网上“包过”的广告很关注。13日,德州市车管所面向公众首次举办机动车驾驶人考场“警营开放日”活动。志愿者、媒体记者等代表走进德州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基地了解驾考全过程,大众网记者亲身体验了驾考“严格、公正、公开”的执法环境。[详细]

    2017-04-13: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29家企业上榜"三航"计划

    日,德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全市“三航”培植计划企业名单的通知》,德州市180家重点企业入选,其中,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选“护航”培植计划,昇兴(山东)包装有限公司等11 家入选“远航”培植计划,山东德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入选“启航”培植计划,数量均居全市首位。 [详细]

    2017-04-1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