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近百万亩麦田已收近四成 部门呼吁“抢起来”

2017-06-08 20:3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成熟的小麦等待收割。

  

 村民坐在一起休息聊天。

  大众网乐陵6月8日讯记者 程吉童)当下正值麦收时节。6月8日,大众网记者从乐陵市农业局获悉,该市共85.12万亩小麦,目前已收割近25%,同时,为抓好“三夏”各项生产工作,该市农业局出台文件,要求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做好抢收抢晒(烘)抢储抢种的各项准备。

  

  村民坐在一起休息聊天。

  

联合收割机从远处缓缓驶来。

  6月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乐陵市云红街道办事处东阎村。村东的麦田一片金黄。眼看一辆联合收割机自南向北缓缓轰鸣而来,刘先生抓紧跳上了身边的三轮车,等收割机靠近熄火后,麦粒便哗哗流进了三轮车的后斗里。刘先生抓了一把麦粒,放在嘴里嚼了嚼,脸上满是得意。

  

 邻居前来帮忙。

  

刘先生仔细端详自家的麦粒。

  刘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家8口人种了10亩地,正常的话,再等三四天收割最好,但前几天听说周末有雨,就抓紧收割了起来。“看现在的麦粒大小,1亩地能产1000斤麦子,可要是刮个风下个雨,1亩地也就产个六七百斤”。

  对此,大众网记者联系到了该市农业局,工作人员称,为了抓好“三夏”各项生产工作,早在6天前,他们便将《乐陵市2017年三夏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下发给了各个乡镇(街道)的有关部门,要求:及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强化减灾增产措施;优化种植结构;提升“三夏”服务水平。

  附:《乐陵市2017年三夏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三夏”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农时紧、任务重、要求高,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一定要全力以赴,狠抓工作落实,争取夏收作物丰收归仓、夏种作物抢时直播。

  一、突出一个“抢”字 

  由于去冬温度偏高,小麦群体普遍偏大,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市既有35℃以上高温、又有冷空气对流和大风雷雨天气,夏收面临点片倒伏、干热风和烂麦场三大风险,夏种农时非常紧迫。因此要“抢”字当头,及早做好抢收抢晒(烘)抢储抢种的各项准备,制定机收计划,搞好保障服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抢抓晴好天气,努力做到即成熟、即收获、即抢茬直播。同时,加大对种粮大户的帮扶力度,在农机调配、集中摊晒等方面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条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确保快收快打颗粒归仓。

  二、强化减灾增产措施

  今年我市小麦产量构成大致表现为“增穗、稳粒、稳重”的趋势,预计产量持平略增。但目前夏熟作物产量没有最后定局,减灾增产工作仍很严峻,面对复杂多变的灾害性天气隐患,一定要抓好工作落实。

  1,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有效形式,及时向广大农户发布干热风、雷雨大风等灾害预警信息,组织群众做好应对准备,切实减轻灾害性天气对小麦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2,要切实提高三夏生产期间农业安全生产意识,严防火灾、杜绝焚烧秸秆灭茬现象的发生,在小麦收获时建议使用带秸秆切割装置的联合收割机。

  3,要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及时做好灾害补救和理赔工作。各农业保险承保机构要针对灾害造成的影响,迅速开展灾害现场的勘查、定损工作,简化理赔程序,加快理赔进度,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4,要第一时间报送生产信息,及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三、强调优化种植结构

  在今年的玉米生产中,要根据市场需求,适度发展青贮玉米、鲜食玉米、特用玉米等,稳定籽粒玉米生产;提倡订单农业,结合实际,改种谷子、高粱、花生、大豆、薯类及蔬菜等。

  1,结合我市实施的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建设项目,以“一核一线”为指导,以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为引领,加大绿色种植模式推广力度,挖掘产量潜力,示范推广“一增四改”、“精量播种”、“种肥同播”等关键实用增产技术,推动农机农艺融合,搞好基础建设和技术储备,做到藏粮于技和藏粮于地,确保玉米生产稳定,实现可持续发展。

  2,做好播前准备,在夏播前指导农民做好精选良种、前茬处理等准备工作,指导农机手做好机械选择和调试。在品种选择上,选用适合机械化作业、耐密植、抗倒伏、适应性强、熟期适宜、稳产高效的品种;在机械选择上,选用多功能、高精度玉米播种机械。

  3,加强苗期管理,夯实丰产基础。主要措施:浇“蒙头水”,化学除草,防治病虫害,遇涝及时排水。

  四、提升“三夏”服务水平

  1,加强组织领导。围绕特殊农时、高产创建和大面积生产,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抓好三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挂钩联系点制度,配齐配强三夏工作服务力量,及时掌握夏收夏种进度,细化指标,明确责任,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加大农资打假力度,确保农资市场安全,让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保障生产投入安全。

  3,及时发动、组织全市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推进“专家进大户,大户带小户,农户帮农户”,促进技术进村、入户、到田,解决科技应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努力提高科技入户率和应用到位率,发挥科技在农业增产增收中的作用。

  4,注重典型示范。鼓励引导农技人员、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组织等领建、创建高产典型示范方,真正做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同时,在农时关键时期,组织不同层次现场观摩,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增产增收。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

    QQ截图20170608164715.jpg

    德州市气象台今日16时27分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武城、陵城区、宁津、乐陵、齐河等县市已受雷电活动影响并将继续,将出现雷雨,并伴有7级阵风和局部冰雹,请注意防范。 [详细]

    2017-06-08:大众网
  • 徐义:酷爱葡萄美酒的德州青年是怎么创造产业奇迹的

    IMG_1117.jpg

    6月8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六期开讲,德州奥德曼葡萄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义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德州葡萄酒产业创始人、第十五届“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徐义在节目中介绍了自己如何开创德州葡萄酒产业先河,并在全国创造了产业奇迹的故事。 [详细]

    2017-06-08:大众网
  • 20日起,德州将实施机动车号牌管理新政

    read_image.jpg

    6月7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下称车管所)获悉,自6月20日起,车管所将按公安部部署,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推广应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 [详细]

    2017-06-08: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启动文明餐桌行动 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QQ截图20170608101351.jpg

    6月7日上午,我市在澳德乐时代广场举行文明餐桌行动启动仪式。来自德城区、陵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食药监部门和100家餐饮企业的代表等共1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详细]

    2017-06-08:德州日报
  • 2017年夏季高考圆满结束 德州3万考生重新启航

    8日下午5点最后一场外语考试结束,意味着2017年夏季高考正式落幕。德州3万考生从考场出来,迎接他们的将是新的人生挑战。在考试期间,考试秩序井然,交警、特巡警、学校等部门各司其职,保证了高考顺利进行。[详细]

    2017-06-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