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大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让"光盘行动"成为自觉

2017-06-21 11:12: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刘臻 邵先勇

  6月19日,德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3位工作人员来到德城区步行街附近的餐饮和冷饮店,免费发放文明用餐桌牌,并将印有“德州市文明餐桌行动”的标语张贴在店内醒目位置。日前,我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市民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餐饮业食物浪费率明显下降

  “文明餐桌,厉行节约。顾客朋友们,来本餐厅就餐需交10元押金,用餐后剩饭剩菜不超过100克,将如数退还。 ”6月18日,记者与朋友到澳德乐时代广场佰烧自助餐厅就餐,都为该餐厅抵制浪费的做法叫好。

  几天来,记者走访中心城区一些餐厅发现,多数餐厅显眼位置都张贴“光盘行动,拒绝剩宴! ”“拒绝浪费,从我做起! ”等文明标语。服务员在点餐时会提醒顾客点菜份量差不多了,还会主动帮忙把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同时,不少中小餐馆为了杜绝浪费推出了“半份菜”,受到顾客青睐。德州康德快餐店老板告诉记者,以前菜点多了不仅顾客浪费,饭店看着也心疼,推出“半份菜”后,既让顾客吃好,又节约粮食。

  德州烹饪餐饮协会一位负责人说,2013年以来,我市大力引导市民文明用餐、倡导“光盘行动”,“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明显减少。我市餐饮行业餐桌食物浪费率从4年前的15%下降至6%。

  婚宴聚餐浪费多

  不过,也有一些地方出现浪费回潮现象。 6月17日,家住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凯元山庄别墅区的陈女士参加同学聚会,酒足饭饱离席时,餐桌上剩下了四分之一以上的饭菜,引发了大家的议论。说起午饭“太过丰盛”时,东道主郝先生解释说,“如果客人把饭菜都吃光了,感觉很没面子。 ”

  位于德城区天衢路的一家知名餐饮企业的管理人员介绍,现在三两个人吃饭时,浪费较少,但一遇到单位聚餐、同学宴请等就餐人数较多时,浪费还是比较严重。一方面,人数多,不好掌握菜量,容易点多;另一方面,可能是怕菜点少了怠慢了客人。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移风易俗活动的开展,目前婚宴订餐桌数已明显减少,菜品菜量略减,但仍有浪费现象。

  在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晶华大道的一家餐厅,每周都要举办两三场婚宴,饭店服务员告诉记者:“婚宴结束时,一桌饭菜多时能剩下三成饭菜。我们会提醒顾客打包,但碍于面子,打包者甚少。 ”

  部门督导,多管齐下治浪费

  “倡导‘光盘行动’意义重大,不仅可以树立环保的餐饮理念,促进餐饮消费的理性回归;还能带动公众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养成节约的习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德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说。

  那么,如何防止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该负责人认为,需要全社会一起行动,包括监管部门、餐饮行业、消费者、媒体等要形成合力。

  “节约用餐,不剩菜,不剩饭……”6月7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我市文明餐桌行动启动仪式举行,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文明节俭用餐行为。仪式上,市民代表王海旺宣读了《德州市文明餐桌公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常树风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以实际行动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作为职能部门,我市食药监部门立即行动,走访中心城区1.3万家餐饮单位,发放“厉行节约、抵制浪费”文明标语和文明用餐桌牌,并对服务人员进行礼仪培训,要求就餐时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打包等。德城区食药监局全员上阵,6月17日至19日3天内,为辖区全部餐饮单位,共计3000余家,张贴、发放文明标语和桌牌4万余份,还对所有餐饮单位负责人和服务人员进行手把手文明培训,并引导就餐顾客文明用餐。“光盘行动”重在行动,贵在持之以恒。市创城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后我市将把文明餐桌活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对文明用餐加大宣传督导力度、年底评选“文明餐桌”示范店等活动,形成文明用餐的社会风尚。“餐饮行业应该在引导顾客理性消费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因此,对光盘的顾客采取适当奖励,比如抽奖、返券等,赢得顾客好感,还能争取回头客。 ”德州旅游饭店协会会长郑长胜建议。同时,他还提出,餐饮业善意引导,节约还靠自觉,因此还需要市民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养成节俭、文明就餐的好习惯。

  德州市文明餐桌公约

  节约用餐,不剩菜,不剩饭;

  安全用餐,放心油,放心菜;

  卫生用餐,用公勺,用公筷;

  文明用餐,不喧哗,不吸烟;

  健康用餐,不劝酒,不酗酒。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