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至今德州市两级法院审结一审毒品犯罪案件28件47人

2017-06-26 12:5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禁毒日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德州6月26日讯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张群)6月26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禁毒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德州市两级法院审结一审毒品犯罪案件28件47人。案件数量、犯罪人数,同比都有所下降,尤其是犯罪人数明显减少。涉及罪名主要集中在贩卖毒品和容留他人吸毒两个罪名,其次是运输毒品和非法持有毒品犯罪。出现了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罪,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等新型犯罪。

  通过分析一年来所审结毒品犯罪案件的特点,犯罪分子中以贩养吸居多。犯罪分子文化程度低,流动人口比例大。47名罪犯中,多数罪犯文化程度低,文盲、小学和初中文化较为多见。多数无固定工作,贩卖毒品案件中流动人口居多。其中3人是累犯,1人是累犯、毒品再犯。

  与此同时,犯罪主体多是年轻人,女性人数较去年下降明显。罪犯中年龄最小的是1997年出生,其他作案主体绝大多数为70后和80后。犯罪手段呈现出网络化趋势,案件侦破难度增大。轻微毒品犯罪案件多,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少。重大毒品犯罪案件目前收案1件,涉毒数量近5000克,正在审理过程中。此外,涉案毒品以甲基苯丙胺为主,涉毒场所多样化。共同犯罪居高不下。28件案件中10件为共同犯罪,占36%,人数集中在2到4人。

  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继续坚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对符合条件的罪犯依法判处重刑直至死刑,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确保毒品犯罪案件审判质量。同时,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于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的涉毒犯罪可以从轻处罚,符合条件者可以适用缓刑。并加大财产刑适用力度,铲除毒品犯罪的经济基础;加强业务指导,提高办案质效;不断加大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工作的力度。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法院公布毒品犯罪案件五大典型案例

    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禁毒日新闻发布会_副本.jpg

    6月26日,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禁毒日新闻发布会,公布打击毒品犯罪的典型案例,教育人民群众远离毒品,促进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强大社会声势。 [详细]

    2017-06-26大众网
  • 2017“跑游山东”半程马拉松系列赛夏津站开赛

    W020170625585586839132_副本.jpg

    6月25日,2017“跑游山东”半程马拉松系列赛(德州?夏津站)在德州市夏津县开赛。千余名跑步和旅游爱好者在夏津县黄河故道森林公园热力开跑。 [详细]

    2017-06-25:大众网
  • 百舸争流 京津冀鲁龙舟邀请赛在德州开赛

    比赛中的唯一支女子队伍.jpg

    6月25日,由德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德州市体育局、德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等单位协办的中国·德州“京津冀鲁”龙舟邀请赛暨德州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比赛在锦绣川风景区开赛,来自北京、天津、河北、聊城、临沂的8支高水平龙舟队及德州市10支龙舟队近300名运动员参赛。 [详细]

    2017-06-25:大众网
  • 大众网德州小记者学习口才和访谈 锻炼自信心

    QQ图片20170624143618_副本.jpg

    口才训练对提高孩子们的自信心与思维逻辑能力有着重要作用。通过口才训练,能够培养孩子们口脑协调能力,增强孩子们理解能力与表达能力。6月24日上午,大众网德州频道两位老师为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口才配音课与访谈上镜课,孩子们在欢笑中学习到了语言所带来的独特魅力。 [详细]

    2017-06-24:大众网
  • 德州市举行中学生合唱比赛

    6月25日,嘹亮的歌声响彻德州大剧院,来自我市13个县市区的13支代表队1000余名学生汇聚在一起,参加德州市2017年首届中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合唱比赛。 [详细]

    2017-06-26: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