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玄幻小说追黄渤?德州首位女飞行学员是个00后

2017-07-14 17:3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见习记者 祁小丽

张翘楚生活照

  记者 庄滨滨 见习记者 祁小丽

  7月13日,一则“德州一中毕业生张翘楚成为德州历史首位女飞行学员”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人们纷纷为这位优秀的小姑娘点赞。到底是什么样的孩子有望成为女飞行员,什么样的教育方式能培养出这样的孩子?大众网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来到张翘楚的家中采访。

  与想象中从小喜欢挑战、志在成为飞行员的孩子不同,2000年出生的张翘楚不仅爱看玄幻小说、视黄渤为偶像,了解飞行员也是源于去年暑假与招飞人员的一次偶然相遇,甚至在参选过程中,她还一度产生过放弃的念头。如今,这个17岁的女孩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成功入选女飞行学员,她觉得非常开心和骄傲,“重任在肩,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成为真正的飞行员。”张翘楚笑着说。

  从小没生过大病 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

  14日上午10点,大众网记者来到张翘楚家中时,她正在家中陪弟弟玩,看到记者,这个17岁的小姑娘有一丝腼腆,她说自己和相熟的人玩得比较开,不熟的人则会略显内敛。

  7月11日,这个内敛、慢热的小姑娘收到了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局发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昭示着她成为2017年度空军招收的第11批女飞行学员中的35人之一,德州历史上首位女飞行学员。

  值得注意的是,理科生张翘楚在高考中考出了610分的成绩,而当记者问到如何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时,张翘楚笑了笑,说自己也没有报什么培训班,只是平时按部就班地听课,课下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就够了。学习之余,张翘楚喜欢看玄幻小说、电影来放松自己,有时候也会和家长一起自驾旅游。“我最喜欢黄渤了,因为他智商情商都很高。”谈起自己喜欢的偶像,张翘楚的眼睛都亮了。

  张翘楚从小身体就不错,没生过大病。每当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或者烦躁的时候,她都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张翘楚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的家长是传统的“严父慈母”,母亲对自己管理比较宽松,父亲则严厉,家里一直传承着尊老爱幼、长幼尊卑有序等传统美德。

  偶遇招飞人员 对飞行员有了初步了解

  采访中,张翘楚说自己在2016年之前,对于飞行员这一职业还完全没有接触。机缘巧合,去年暑假,在和家长出去旅游的途中,张翘楚遇到一名招飞工作人员同行,从交流中,张翘楚才对飞行员这个职业有了简单了解。回家之后,张翘楚就去网上搜集了飞行员的各种资料。但是当她打电话给招飞办时,得到的结果却是不招女飞行员,张翘楚不免有些灰心。

  高考结束后,张翘楚在网上看到今年空军时隔四年再次招收女飞行学员的消息,原本沉寂的心仿佛又活了,她决定去试试看。6月中下旬,空军各招飞选拔中心组织初选。6月底至7月初,空军在北京集中组织定选。6月26日,张翘楚通过了济南的初试。6月29日,她去北京参加了复试。

  基本素质测试、心品、模拟飞行……提起严格的选拔,张翘楚对记者说:“在北京进行复试的时候差点都要放弃了。”原来,复试的内容除了对心品、体能的测试,还要模拟飞行。从转椅上下来的时候,张翘楚表示自己难受的不行,心里一度产生放弃的念头,想到已经付出了这么多努力,张翘楚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父亲心疼女儿 入选觉得肩上责任更重

  7月8日,张翘楚在网上了解到自己被录取,随着7月11日录取通知书的收到,注定这个00后姑娘将要“一飞冲天”。对于女儿成为女飞行学员,张翘楚的父亲一开始很纠结,他不想女儿太累,不过,当看到女儿真正成为一名飞行学员时,他还是由衷地为女儿感到高兴。

  对于未来的飞行学员生活,张翘楚也充满了期待,“自从知道了自己成为女飞行学员,我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感更重了。”张翘楚笑着对记者说,不过现在内心更加坚强,我也会更加自信,没什么过不去的。

  对于记者提到有什么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张翘楚建议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除此之外,要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同时多读书。”

  趁着大学前最后一个暑假,张翘楚表示自己要好好锻炼身体、学会游泳以更好地适应未来艰苦的训练。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张翘楚表示,既然选择了飞行,将一切以国家需要为主,服从命令听从安排。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特巡警夜查"飙车党" 场面堪比"好莱坞大片"

    11111.jpg

    )“这次夜查行动好啊!”遛弯经过的曲先生感慨地说,“无牌无证的摩托车不仅打扰我们休息,也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安全,多整治也能体现出德州的精神风貌。”7月13日晚9点,德城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在新湖路与新华路交叉路口展开夜查行动,专项治理近期群众反映强烈的大功率无牌无证摩托车问题,兼查酒驾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2017-07-14:大众网
  • 连日来热浪滚滚 德州市民“泡”图书馆觅清凉

    22222.jpg

    近日,德州市天气异常炎热,市气象局多次发布高温预警。在这样的天气里,德州市图书馆成为人气爆棚的地方,不少市民来此“蹭凉”,享受读书的乐趣。 [详细]

    2017-07-14:大众网
  • 寇芝华:食品安全长抓不懈 做放心蒸包

    3333.jpg

    7月14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96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临邑县寇老大蒸包店总经理寇芝华,他在访谈中介绍了蒸包店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7-14:大众网
  • 德州市开展危货运输违法行为专项检查

    W020170713704605080058_副本.jpg

    7月12日,德州市交通运输监察机构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危货运输违法行为专项检查行动作出了详细部署。 [详细]

    2017-07-13:大众网
  • 德州现有技能人才39万余人 高技能人才8万余人

    7月15日是世界青年技能日,山东省人社厅发布的活动主题是“技能中国行”——匠心筑青春,技能兴齐鲁。此次活动中将举行山东省百名优秀技能人才走红毯仪式,德州市的6名优秀技能人才应邀参加。大众网记者获悉,目前,德州市现有技能人才39万余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万余人。 [详细]

    2017-07-1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