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创城:既做“面”上文章 又在“里”上用劲

2017-08-04 16:4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在创城工作的推动下,修复后的湖滨路和枣城南大街交叉口。

  □记者 程吉童

  2005年秋,刘俊波第一次听说“创城”这个词,而且就发生在自己的老家山东乐陵。他的第一反应是嗤之以鼻,感觉又是一项“面子工程”,随后就把这件事给忘了。

  今年夏天,刘俊波关掉天津的馒头坊,回到了老家。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他的提包里塞了一双精心挑选的雨鞋。这是买给孩子的。前天老家刚下了雨,孩子上一年级了,好学也很调皮,因为路两侧总是积满了水,孩子喜欢在水里踩来踩去,弄的满脚是泥水,回到家后就得从上到下洗一遍。

  然而,这次回来,刘俊波走到家门口了才突然发现,自己的新皮鞋上一星泥点儿都没有,为了确认一下,他竟然又走回去看了看。现场让他大吃一惊:如今的道路早已焕然一新,甚至比他的新皮鞋还漂亮。

  当然,这时的刘俊波还不知道,在老家让他大吃一惊的还在后面。他更不知道,这一系列“大吃一惊”背后的推手,正是当初被他嗤之以鼻的那个“创城”。就像乐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忠说的:“创建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的综合性考量。它不会直接去做某项工作,却可以推动这项工作快速完成。”

志愿者在十字路口劝导行人和车辆。

  让年轻人先参与进来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工作,涉及到这座城市的政治环境、文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等多个方面,就像一道锁链一样,它的抗拉能力取决于其中的每一环。所以说,对于一座城市来讲,“文明城市”这块招牌的含金量是最高的,没有之一。

  而年轻人有活力、好组织、接受新鲜事物所需要的时间短。那么,在创城过程中,如果先让他们参与进来,不仅能加快工作进度,还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于是,今年的4月份,一道红黄相间的风景线扮靓了乐陵大地。

  每逢周六早晨,市民们在经过当地那些人流、车流量密集的十字路口时都会发现,一个个穿着黄马甲,戴着红袖章,举着小红旗的年轻人出现了。“您好,我们是文明交通志愿者,请您不要把自行车骑到机动车道上。谢谢您的合作。”“这位先生,现在是红灯,请您退到斑马线后面。”

  这背后,是乐陵市文明办组织开展的一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这次活动以“我文明·乐陵文明”为主题,全市50多家“文明单位”齐上阵,每个单位派出8名志愿者轮流参与其中。

  当然,这一活动只是乐陵市创城工作的“冰山一角”。除此之外,“城乡环卫一体化”、“诚信乐陵”建设等,也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由此,紧随而来的“诚信运营、文明出行”、“创诚信标兵、做文明市民”、“百业联盟诚信接力跑”等活动,无不可圈可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的过程中,精准扶贫工作也被吸纳了进来。乐陵市共有1089个自然村,每个村都安排了两到三个人,专门负责村容整洁。刘忠说:“我们优先将这一岗位提供给村里的贫困人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助其增收。”

  今年的9月份,乐陵大地还将迎来新一届“中国乐陵金丝小枣节”。枣节上的志愿者更将以崭新的面貌和姿态,成为对外展示乐陵良好形象的一张名片。

  “硬骨头要使劲儿啃”

  硬骨头最难啃,可一旦啃下来却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就乐陵市来说,其小区物业和出租车行业,正是卡在创城中的两块“硬骨头”。好在水涨船高的道理,在各地都是相通的。

  今年以来,乐陵市文明办通过分析当地热线办提供的数据发现,市民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小区物业和出租车行业两大领域。于是,乐陵市文明办决定,将这两大领域作为治理的重中之重,同时将其作为提高市民素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一个节点。

  把好了脉,下一步就是对症下药了。今年4月份,乐陵市文明办首先组织当地交通运输局和房管中心去威海荣成学习。刘忠告诉大众网记者:“因为年后我和文明办副主任高志红去过荣成,发现那里对于出租车和小区物业的管理非常规范,同时,荣成也是国家诚信建设示范市。”

  学成归来后,交通运输局结合乐陵市的实际情况,决定在出租车行业搞星级化管理。在具体的工作中,工作人员向出租车司机发放相关手册,保证人手一本,要求其严格按着手册上的规定为乘客提供服务。到一定的节点后,交通运输局会委托有关公司,为信誉好的出租车授星。如此一来,市民在乘坐出租车时,就会有了一个选择标准。如此用荣誉规范行为,以点带面,就不难提高出租车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了。

  在小区物业方面,则让乐陵市房管中心牵头,由物业办统筹全市的小区物业,开展“创诚信标兵、做文明市民”活动。刘忠说:“这个活动是双向的,一是要小区物业争当标兵,二是要小区居民遵守文明公约。也就是说,不仅要提拔好老师,还要培养好学生。”

  小区物业的服务水平上来了,乐陵市文明办将会对其授予“金牌物业”的荣誉。由此带来的影响也是双向的:小区居民的素质提高了,内部环境好了,物业公司自然乐意前来服务;而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提高了,也就会有更多的小区邀请它们前去服务。

  8月4日中午,当大众网记者来到乐陵市中央世纪城小区采访时,在一拐角处刚好碰到王先生送女儿去上学。当时女儿在车里大声喊他:“爸爸,爸爸,拐弯儿了你怎么也不按一下喇叭?”王先生说:“中午都在睡觉,一按喇叭不把人家吵醒了么。咱开慢一点就是了。”

  这一普通的场景,从侧面反映了乐陵市创城工作的成效。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广场。

  所谓“面子工程”

  举个“栗子”,你请一伙儿人吃饭,不论这顿饭的档次高低,饭后总有人对饭菜的咸淡荤素评头论足。这就是所谓的“众口难调”。一顿饭都是这样,更何况创城呢?

  前段时间,极少部分人在网上发文质疑创城工作,甚至称之为“面子工程”。对此,引用中央文明办秘书局调研员侯化生在《中国有个文明办——纪念中央文明委(办)成立20周年》一文中的几句话,似乎可以进行有力地回击:在中国有这样一个单位……这个单位开展的工作既“阳春白雪”又“泥土芬芳”,说“阳春白雪”,主要是因为它开展的所有工作都是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的,说“泥土芬芳”是指其工作载体非常接地气,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这个单位就是“文明办”……

  而单就乐陵市来看,刘忠更喜欢用事实说话,“通过创城,我最大的感触是各项工作抓得更紧了。最近几年,乐陵市在城市硬件建设方面的推进速度明显加快”。例如,上文刘俊波回家所经过的道路,以往坑坑洼洼,每逢下雨就积水,但在创城这一大背景下,通过道路挖补等工作,如今这一问题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

  当然,创城所推动的,绝不只是几条道路的修复。除此之外,黑臭水体、散落的垃圾、损毁的照明设施等,凡是关系到市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均得到了快速有效的处理。

  刘忠告诉大众网记者:“创城既要做好‘面’上的文章,又要在‘里’上下功夫。”首先,要注意氛围的营造,让文明的意识深入人心。从去年开始,乐陵市开始注重“道德广场”的修建。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崇圣公园里建起了“四德广场”,元宝湖南侧建起了“好人广场”……人们在此休闲娱乐,时刻处在文明诚信的熏陶之中。

  其次,要培树典型,用身边事引导身边人,用身边典型感染身边人。近几年来,乐陵市持续开展的“小手拉大手”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学校通过对青少年儿童的教育,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文明程度,进而带动一个家庭的文明程度。

  接下来,乐陵市文明办将严格按着创城的标准,在网吧、流动餐点、黑臭水体等27个实地考察点位,严格落实责任,将标准落实到位,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工作进度,迎接今年的创城复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出炉创业基地园区管理办法 为大学生搭圆梦舞台

    u=3043847124,150457803&fm=11&gp=0_副本.png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大学生是最重要的就业创业群体,推动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近日,《德州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市人社局负责人就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详细]

    2017-08-04:大众网
  • 德州市供水总公司文明服务 办事效率获市民点赞

    W020170803703807337651_副本.jpg

    “您好,请问您的户主名是什么?哪个小区?几单元哪一户?”在德州市供水总公司营业处,这样的询问声音此起彼伏持续不断。这是德州市供水公司营业处的工作人员在帮助来访市民查询用水情况。自德州市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以来,德州市供水总公司依托服务品牌建设,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实行精细化、精准化服务,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 [详细]

    2017-08-03:大众网
  • 刘曰华:生鲜蔬果自产自销 用诚信助力创城

    W020170804411120767266_副本.jpg

    8月4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0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齐河县裕新丰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曰华,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8-04大众网
  • 尹林霞:“无游戏不教学”的女老师

    W020170803415222846873.jpg

    8月3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十四期开讲,德州市青少年宫幼儿园团支部书记尹林霞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详细]

    2017-08-03:大众网
  • 经开区6家企业获评"全市诚信企业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近日,德州市对诚信企业建设工作中成绩突出的73个先进单位和企业予以表彰。其中,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部荣获“诚信德州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6家企业上榜“全市诚信企业建设暨优秀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名单”。[详细]

    2017-0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