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德州民警登上央视新闻 硬汉也有颗柔软的心

2017-08-22 19:0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见习记者 祁小丽

新闻联播视频截图

袁炜铭抱孩子淌过积水

袁炜铭和同事在水中推行熄火车辆

  大众网德州8月22日讯见习记者 祁小丽)近日,德州民警抱孩子过马路的新闻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民警袁炜铭也成为了朋友圈中的“德州网红民警”。22日上午,当大众网记者来到湖滨北路派出所时,袁炜铭正坐在办公室里,专心地整理着近期负责的案件,时不时在笔记本写上一笔。今天并不是轮到他值班,但是案件后续处理、案件整理、接处警等工作还是令袁炜铭的工作紧张而充实。

  2016年,袁炜铭从山东警察学院毕业,来到德州市湖滨北路派出所,成为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一名民警。1994年出生的袁炜铭还带着一丝青涩,但是在与工作有关的事情上却绝不含糊,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性格也赢得了派出所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8月18日上午,一场暴雨突袭德州,搞得市民措手不及。暴雨持续了40多分钟,部分道路积水严重,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部署防汛工作,对辖区重点区域进行排查疏通。尽管正值下班时间,但是为了保证市民安全出行,德城区湖滨北路派出所的民警还是全员出动,分赴各大路口进行抢险救灾。

袁炜铭对案件后续进行整理

袁炜铭接听市民报警电话

  11时许,90后民警袁炜铭在所长潘国辉带领下来到了德城区天衢路东来顺路口执勤。此时,路口东西方向已禁止通车,积水最深处已达成年人大腿位置,不少市民被水阻隔了回家的路,焦急地站在路边,不知该往哪走;车辆有的由于熄火停滞在路口,有的由于司机不知前方积水深浅,也只能将车停在路边,还有的车辆在行驶中被积水冲掉了车牌。看到这一幕,袁炜铭和同事纷纷挽起裤腿,冒雨来到路口,推行熄火汽车、给司机指路、捡拾车牌、帮助被困群众寻找避雨地点,忙得不亦乐乎。

  执勤过程中,一个瘦弱的母亲领着一个四五岁左右大的孩子,在路边踟蹰。由于路口积水深度已达成人膝盖处,深的地方甚至到大腿中部,孩子已经无法自己通过马路,而母亲要抱起孩子淌过较深的积水也比较吃力。焦急之间,袁炜铭上前,一把抱起孩子,一边给孩子的母亲指路,一边将孩子安全地送到了马路对面。此后,袁炜铭又陆续“护送”了五六个孩子,上衣已经全部湿透,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直到晚上8点多,刚出完警的袁炜铭回到派出所,正惊异微信突然收到了十几条消息,了解后才知道原来自己“护送”孩子过马路的一幕被市民拍下,还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上露个脸。

  谈起18日抱孩子过马路登上了央视新闻,袁炜铭的脸上露出了腼腆的微笑,他向记者扯了扯身上的警服,说道:“这本来就是我们分内的事,穿上这身衣服,就要负起责任。虽然因为偶然被拍到上了新闻,但是在我看来却是很平常的事。此外,我自己也比较喜欢孩子,而且我年轻,有力气!”对于突然上了新闻,一下成了“德州网红民警”,袁炜铭表示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相对承受的压力也更大。

  自小时候看到舅舅一身警服的英姿,警察这个职业就成了袁炜铭的梦,他也开始为梦想而奋斗。2016年毕业参加工作,袁炜铭圆了自己从小的梦想。“别看我才工作了八个多月,可从我上大学以来,这身警服,我已经穿了快五年时间。”提起警察,袁炜铭的脸上绽出一种自豪的光彩,虽然工作很辛苦,多的时候一天接处警能达到40多起,一个多月才能回家一次,但是穿上了这身警服,就意味着责任更大,而成就感也更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