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诚信企业访谈】宗志刚: 高悬制度之剑 保障食品安全

2017-08-29 17: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庆云县第二中学总务处宗志刚主任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庆云县第二中学总务处宗志刚主任

  大众网德州8月29日讯记者 翟岩)8月29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08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庆云县第二中学总务处宗志刚主任,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学校食堂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宗志刚介绍说,庆云二中建校于1984年,是庆云县第一所国办初级中学,已有30余年的办学历史。2005年,学校积极响应“乡镇学生进城计划”,招收乡镇住宿学生600余人,并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成2层学生餐厅一栋,建筑面积1244㎡,可容纳千人同时就餐。随着近几年学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原有餐厅已不能满足学生就餐需求。2015年6月,县政府、县教育局重新规划,投入四百余万元,为该校新建学生餐厅一栋。新餐厅共3层,总建筑面积2883.2㎡,于2015年12月竣工验收,近两千名师生的就餐需求得到有力保障。

  “我们学校高度重视餐厅管理,徐怀志校长牵头成立学校饮食安全领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两种形式深入餐厅进行检查,对餐厅的各种台账、进货渠道、加工过程、饭菜质量及价格进行严格监督,并实时接受食药局的管理和监督。”宗志刚说,学校在餐厅管理中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公开竞标,引入两家资质完备、口碑良好的餐饮企业对学生餐厅进行承包经营。通过竞争,促使餐厅经营者制定合理价格,不断提高餐饮质量。

  宗志刚在访谈中还介绍,学校作为教育的主体,一定要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负责,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为了确保孩子们能够吃得好、吃得饱,保障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学校在食品安全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经过努力,该校餐厅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2014年10月,学校餐厅荣获庆云县教育系统“A级”餐厅称号;2015年5月,庆云县食药监局授予“县食品规范管理示范食堂”称号;2015年11月,获省食药监局颁发的“省级食品规范管理示范食堂”称号。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德州正全民动员,争创“食品安全城市”。为了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我们大众网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栏目,将陆续邀请企业负责人走进演播室,介绍食品生产经营相关情况,比如他们的诚信经营的理念、做法,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措施,以及对诚信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观点看法等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庆云县第二中学总务处宗志刚主任。欢迎您宗主任,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宗志刚: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开始之前,首先有请宗主任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基本情况。有请。

  宗志刚:庆云二中建校于1984年,是庆云县第一所国办初级中学,已有30余年的办学历史。1995年,学校整体搬迁至现校区,占地80亩,校舍总面积21693.97㎡,学校现有教学班36个,教职工156名,学生1800余人。2005年,学校积极响应“乡镇学生进城计划”,招收乡镇住宿学生600余人,并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成2层学生餐厅一栋,建筑面积1244㎡,可容纳千人同时就餐。随着近几年学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原有餐厅已不能满足学生就餐需求。2015年6月,县政府、县教育局重新规划,投入四百余万元,为我校新建学生餐厅一栋。新餐厅共3层,总建筑面积2883.2㎡,于2015年12月竣工验收,近两千名师生的就餐需求得到有力保障。2016年,县教育局注资8.25万,配备厨房设备,进一步完善了餐厅的硬件设施。2016年9月,庆云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投资十余万元,为我校餐厅配备高标准食品检疫设备一套,确保饮食安全。

  主持人:新餐厅投入使用之后,咱们学校是如何管理的?这1800个孩子能在餐厅吃上既营养可口又经济实惠的三餐吗?

  宗志刚:我们学校高度重视餐厅管理,徐怀志校长牵头成立学校饮食安全领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两种形式深入餐厅进行检查,对餐厅的各种台账、进货渠道、加工过程、饭菜质量及价格进行严格监督,并实时接受食药局的管理和监督。学校在餐厅管理中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公开竞标,引入两家资质完备、口碑良好的餐饮企业对学生餐厅进行承包经营。通过竞争,促使餐厅经营者制定合理价格,不断提高餐饮质量。同时,学校安排值班人员在学生就餐时间进入餐厅,对餐厅的饭菜质量、价格、服务态度等进行全程监督并认真记录,严防餐饮质量下降,严防餐饮价格非正常波动,杜绝服务态度恶劣,保证餐厅为师生提供物美价廉的餐饮服务。

  主持人:初中生正处于性格养成的关键期,孩子的心智不够成熟,喜欢互相攀比,在饮食上可能存在一些不必要的浪费现象,咱们学校在这方面是如何教育学生的?

  宗志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将学生餐厅命名为“知辛园”,在餐厅内悬挂张贴节约用餐的标语,只要学生走进餐厅,随处可以看到节约用餐的警示标语,“光盘行动”在学校餐厅得到了很好的推行。同时,我们对学生的用餐状况进行了认真调研,安排专职教师对学生的餐卡进行统一管理,并根据学生消费情况设定了一日三餐30元的消费上限,避免学生过度消费。

  主持人:当前,我们德州正在积极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学校作为该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餐厅的食品安全更为引人关注。我们学校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宗志刚:学校作为教育的主体,一定要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负责,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为了确保孩子们能够吃得好、吃得饱,保障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我们在食品安全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一是创设食品安全环境。学校利用班会时间,向学生宣传饮食安全方面的知识,通过校园广播、壁报栏和宣传栏等途径,向广大师生宣传食品安全的有关知识,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二是推进“明厨亮灶”工程。我们按照庆云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对学校餐厅进行升级改造,促进餐厅标准化,确保食品48小时留样备查,全程监督食品加工的每道工序。

  三是设立“食品快检室”。县食药局注资十余万元,为我校配备高标准食品检疫设备,进一步保障了校园餐饮食品安全。

  经过努力,我校餐厅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2014年10月,我校餐厅荣获庆云县教育系统“A级”餐厅称号;2015年5月,庆云县食药监局授予“县食品规范管理示范食堂”称号;2015年11月,获省食药监局颁发的“省级食品规范管理示范食堂”称号。

  主持人:这些荣誉的获得,说明学校的餐厅确实得到了各级监管部门的认可,那餐厅在学生和家长们当中的口碑怎么样?

  宗志刚:为了加强对餐厅的监管,我们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一是定期组织餐厅开放日,把学生家长请进餐厅,现场考察原料供应、食品加工、销售和学生用餐的各个环节,免除家长的顾虑;二是定期组织学生测评,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饭菜的意见和建议,并分项打分,汇总评价并公示;三是学校饮食安全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餐厅进行严格检查,并对负责人进行约谈,发现问题予以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通过努力,两家餐厅在学生和家长当中口碑良好,孩子们为餐厅的服务点赞,家长们也更加放心。

  主持人:高悬制度之剑,保障食品安全。只有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才能确保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最后也感谢宗主任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本期节目就是这些,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宗志刚:谢谢大家,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2017年度最美教师公示 有你认识的吗?

    u=1044054354,343158679&fm=26&gp=0.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局获悉,根据《关于开展“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的通知》规定,在各县(市、区)及市直各学校遴选、推荐的基础上,德州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参评人员的申报材料进行了综合评审。经评议,拟授予洪光磊等10人“德州最美教师”荣誉称号,拟授予杨梅等10人 “德州最美教师”提名奖。[详细]

    2017-08-29:大众网
  • 德州中级法院狠抓联动惩戒 67名"老赖"被限出境

    444.jpg

    8月29日上午,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今年1月——7月,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3794件,执结7473件,未结8718件,实际执结率54.18%,执结标的额33.1亿元,标的到位率45.23%,今年以来共恢复执行“终本”案件3214件。[详细]

    2017-08-29:大众网
  • 德州消防支队上演"烈火雄心" 演习行动半小时完成

    111.jpg

    根据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齐鲁百店万人”消防大演练统一部署,8月29日上午,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在万达广场开展大型灭火救援实战演习。[详细]

    2017-08-29:大众网
  • 深读德州|看“新四大发明”如何改变德州人的生活

    1111.jpg

    古老中国创造的指南针、造纸、火药、印刷术四大发明曾经改写世界历史。不久前,一项针对20国青年的调查显示,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成为这些在华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并引发热议。其实,从2011年德州开通高铁,以及近年来逐渐普及的网购和移动支付,再到今年6月陆续出现在德州街头的共享单车,这些最想被国外青年带回家的“新四大发明”在德州一个也不少,同时也实实在在地改变着德州人的生活方式。[详细]

    2017-08-28:大众网
  • 2017年度"齐鲁首席技师"推荐人选公示 德州7人入选

    8月28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2017年度齐鲁首席技师人选的公示公告》。《公告》发布“齐鲁首席技师”推荐人选共150人,德州7人入选。 [详细]

    2017-08-2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