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以环保督察为契机 补生态短板谋绿色发展

2017-08-31 15:3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大众网记者 庄滨滨

  “30年前修的垃圾池,仅用一天就实现了升级改造,更能适应周边群众的生活需求了!”65岁的平原县退休职工尹秀国家住一个老旧小区,8月21日,针对群众反映的该小区院内公用垃圾池年久失修、群众随意倾倒垃圾的问题,平原县立即组成专门工作组,当天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及时调集车辆,将老旧垃圾池拆除,清运了池内垃圾,设置了密闭式垃圾箱。

  平原县对于群众身边的环保问题“快接、快办、快改”只是德州市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增进群众获得感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德州市以部省环保督察为契机,在全力配合、迅速整改的同时,创新举措,迅速掀起一轮绿色环保风暴,通过环保改善造福于民,推动产业升级,激发发展新动能。

  不搞“一刀切” 环境治理举措推陈出新

  8月21日,有群众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乐陵市化楼镇杨安村村南有两家养猪场,将废水排放到临近的池塘内,污染水源,影响居民生活。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接到热线后,第一时间转办乐陵市有关单位,当天乐陵市立即启动快速处置程序,由副市长牵头组织环保、畜牧及属地党委政府成立联合整治小组。针对存在的问题,联合整治小组对两名养殖场主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他们立刻整改并提出了整改要求。两名养殖场主积极配合,连夜将池塘内的水用自吸泵抽到自家玉米地内,22日又向池塘内注入新水,并承诺立即建设排污池,保证不再乱排污水。

8月21日,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接听环保问题来电,强调要及时发现化解。

  为了充分发挥12345市民热线沟通联系群众的作用,德州市于8月21日至9月15日期间,每天安排1名副市长接听市民来电,重点听取群众反映的环境保护问题,并要求立查立办、即知即改,必须在接访3日内整改反馈。

  以环保督察为契机,德州市各县市区也充分畅通举报途径,发动群众发现、解决环保问题。齐河于8月25日开通了“齐河县长”微信公众号,有奖征集环境保护意见建议,对受理问题全程跟踪督办,实时公布处理结果。德城区环境污染问题有奖举报办法出台,举报内容经现场查证属实后,对同一区域、同一企业、同一行为的首名举报者,一次性给予举报人600元奖金奖励。

  与此同时,为避免环保整治过程中出现“一刀切”、 “一锅乱炖”现象,各县市区积极探索,兼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在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工作中,平原县既按照上级精神对禁养区的畜禽养殖场进行关闭搬迁,又积极主动帮助养殖户解决实际困难,平稳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县禁养区内374家畜禽养殖场已关闭搬迁90%。宁津县对家具产业中的散乱污企业,按“以疏为主、疏堵结合”的原则分类施策,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大柳镇积极谋划环境保护与新旧动能转换相结合,加快实木家具产业转型升级。该镇筹建的家具喷漆产业园已于近日开工,该园占地30亩。同时,该镇正在筹划白茬产业园,已经完成意见征求和摸底工作,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容纳入园企业70家。

  8月22日起,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德州市的信访件陆续全部向社会公开。自8月21日起,截至30日12时,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德州市的信访件共10批47件,已经全部办结。小到地下室维修,大到没有办理环保手续的企业整改、取缔,每件事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

  环保督察问题举一反三 依法从严处理

  8月28日晚,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到部分企业和建筑工地夜查环保综合治理工作。“要持续抓好跟踪问责,对夜查发现、群众投诉等问题,坚决盯住不放、一抓到底,跟踪抓好整改落实,严厉打击偷排偷放等各类违法行为,坚决守护好禹城的碧水蓝天。要用好环保倒逼手段,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和环保投入,更新技术设备,淘汰落后产能,严格依法依规生产经营。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强企业现场管理,坚决消除各类隐患,确保安全发展。”张安民说。

8月28日晚,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到部分企业和建筑工地夜查环保综合治理工作。

  环保夜查、从严处理……自4月7日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组进驻德州开展为期一年的强化督查,与此同时,从6月28日开始,山东省开展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省级督查,分7个督查组,由省环保厅领导带队,对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进行包干入驻督查。在全力支持配合部省督查的同时,德州还积极组织环保、公安、经信、住建等有关部门,开展多轮次的自查自纠。

  市级环保督察中,德州市对所有环境违法行为,坚持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并举,依法依规顶格处罚,并追究有关企业负责人责任。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德州市举一反三、由点及面,逐一整改、销号管理。市级层面还出台十条意见,规定对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反馈为不属实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直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都要签订承诺书,对反馈结果负责,倒逼从严从实整改。

  与此同时,德州市建立了“三同步工作法”,即接到交办问题后,市县两级“同步”办理,监管部门“同步”业务指导,分包各县市区的5个督导组“同步”现场核查。8月16日,德州市纪委印发《关于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问题加强问责工作的通知》,要求从快从严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问题问责工作。

  德州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华表示,市环保系统将以此次环保督察为动力,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补齐管理短板,进一步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水平,为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环保提升幸福指数 绿色发展成为共识

  “环保督察没白督查,感觉最近天越来越蓝了,德州正在成为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市民刘瑞告诉记者。入秋以来,德州蓝天白云与瑰丽晚霞常常上演,引得朋友圈一轮轮刷屏,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环保督察带来的真切实效。

德州的天越来越蓝,环境越来越好

  以此次环保督察为契机,德州市积极补齐生态短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一些地方长期存在的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家禽污染、垃圾污染、扬尘污染、噪声污染、油烟污染得以解决,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环保改善带来的红利,绿色发展的理念也不断根植于地方经济发展的脉络中。

  在德州经开区,大众网记者在景津、金光、中大贝莱特等多家大型企业,都看到一种喷漆废气治理设备。据介绍,使用这种设备废气收集率和处理率均达到90%以上,可有效分解苯系物、醛系物等有机废气,最后变成二氧化碳和水,排放达到国家标准。在晶华药玻、晶峰科技、乾海碳素等窑炉企业,记者了解到这里已全部使用天然气清洁能源并安装废气治理设施,目前全区6台10吨以上锅炉、窑炉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这是当地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从源头治理强化整改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个个切片。

  “对新引进的招商引资项目,必须由发改、规划、国土、安监、环保等部门完善手续、联合会签后,才能计入招商引资项目数量。”这是禹城市在8月8日修订协同发展综合考核时,新增的规定之一,旨在提高项目质量,使指标体系更加突出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据介绍,通过考核体系的调整,让“一把手”对环境保护和社会服务保障的认识大幅提高,绿色发展成为共识。

  “加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打造绿色生态德州,建立绿色产业体系是关键。”德州市发改委主任邵清泽表示,德州市将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严把产业政策关。特别是通过压煤、减量替代、能评审批等手段,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快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同时,强化规划对绿色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积极探索“多规合一”新模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