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汛期结束 预测9月气温较常年偏高

2017-09-01 12:1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见习记者 叶开

  

  德州市气象局召开发布会,通报今年汛期气候特点及秋季天气展望

  

  德州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学斌发言

  大众网德州9月1日讯见习记者 叶开)9月1日,德州市委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德州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学斌就德州市今年的汛期气候特点、汛期主要气候事件、气象服务情况、秋季气候趋势预测和农业生产建议进行了通报。

  今年的汛期(6-8月)气温总体偏高、降水正常偏多,7月8日德州市进入雨季,8月30日雨季结束,建议做好蓄水工作。在汛期,德州市主要气候事件为麦收期风雹灾害较重,高温闷热日数多,局地强降水多,降水时空分布差异较大。针对汛期气象状况,德州市气象局进行了一系列气象服务: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多渠道开展气象服务,积极做好人工影响天气。

  在发布会上,德州市气象局对秋季气候趋势进行了预测。预计2017年秋季全市平均降水量60~80毫米,较常年偏少1~2成;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8℃终日较常年略偏晚;初霜冻日期较常年略偏晚。预计9月份气温21.0~22.0℃,较常年偏高;降水量35~45毫米,较常年偏少。9月主要天气过程出现在 5日、9日—10日、15日—16日和28日—29日。

  最后,德州市气象局还对农业生产提出了相关建议。今年汛期,7下旬、8月上旬初阴雨天气较多,农田高湿寡照不利于夏玉米抽穗、吐丝及授粉,影响玉米籽粒形成外;8月中旬降水较多、农田湿度较大,对棉花裂铃、吐絮有一定影响,其它时段对农业生产比较有利。目前德州市棉花进入采摘期,建议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收晒。预计9月20日前后夏玉米进入成熟收获期,提前做好秋收准备工作,为秋播造墒提供足够的水源。土壤墒情较差的农田,玉米收获后尽早灌溉造墒,确保小麦足墒下种,一播全苗。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