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攻击依然笑脸相迎 她是孤独世界的“摘星者”

2017-09-07 18:2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见习记者 祁小丽

  编者按:每逢教师节,学生们大多为老师送去一声问候、一束鲜花,然而有这样一个教师群体,他们面对的多是一些活在无声、无影世界,甚至自己世界里的孩子,他们没有孩子们的节日问候,但仍旧默默守护、默默奉献。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特教老师的教师节愿望”策划报道,带您一起走进从事特殊教育行业老师的世界,倾听他们的故事和心愿。

被攻击依然笑脸相迎 她是孤独世界的“摘星者”

“特教老师的教师节愿望”系列报道之二

王艺然用玩具教孤独症孩子发音

王艺然给孤独症孩子制定个训日计划

  大众网德州9月7日讯见习记者 祁小丽)9月7日上午,当大众网记者来到德州新语特教学校的办公室时,王艺然正在给孤独症学生制定个训日计划。这样的工作,对于王艺然来说,已是驾熟就轻。除了每天的日计划,每周的周计划、每月的月计划,都需要提前对孩子进行专业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制定不同的个训计划。

  2008年,21岁的王艺然还是一名幼教老师,班级里一名独特的学生,使她第一次接触到孤独症。“那个孩子发育迟缓,也不和人交流,甚至吃饭、上厕所都无法独立完成。”提起那个叫瑞瑞的孤独症孩子,王艺然陷入了回忆,看到孩子生活不能自理,王艺然心疼不已,回家便查阅大量资料,开始学习如何和瑞瑞相处,教瑞瑞吃饭、上厕所。三四个月后,当孩子渐渐有起色的时候,孩子的妈妈却带着孩子转去了特教学校。

  这是王艺然第一次听说还有这样的学校,但是她并没有刻意了解。然而一年后,王艺然所在的幼儿园由于经营不善被取缔了。与瑞瑞妈妈的一次偶遇,王艺然得知那所特教学校在招特教老师,于是,王艺然开始学习如何与孤独症儿童相处,为成为一名特教老师做准备。

  经过努力,2009年2月份,王艺然终于来到了新语特教学校,由一名幼教,变成了特教。

  看到那么多孤独症孩子,年仅22岁的王艺然一下便受到了触动。“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有自己的世界和运行轨道,他们的世界比常人更加干净、纯洁。”于是,王艺然便开始了自己的特教生涯,这一干,就已是8年。

  回想起自己的教学经历,王艺然讲述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刚入职没多久的时候,有一次午休,一个重度自闭症障碍的孩子发出了呜呜的声音。尽管王艺然知道这是孩子要攻击时发出的声音,但是王艺然还是上前想去看一下孩子,没想到,孩子一口咬上了她的手腕。“咬了得有一分多钟吧,叫来其他老师帮忙也没办法将手撤出来,我还怕把孩子弄伤了。那一分钟真是漫长,后来手腕整个都没有知觉了。”晚上回到家,王艺然的母亲看到了她手腕的伤痕,心疼不已,劝她放弃特教的工作,但是被王艺然拒绝了。“我知道孩子是没有恶意的,但是他不懂得如何表达,在焦急的时候就容易表现出攻击性。在学校工作的老师,几乎都受到过孩子的攻击,我这也不算什么了。”尽管被咬伤还是很委屈,但是王艺然却淡定地安慰自己,第二天照常对孩子笑脸相迎。

  提起自己的工作时间,王艺然几度哽咽、流泪。为了更好地照顾这些孩子,除了全天十几个小时待在学校,节假日期间王艺然也不休息,而是积极和其他老师交流、学习,真的是将自己的生活也给了工作。每当面对家中孩子的疑问“妈妈,你怎么又加班啊”,王艺然心中的愧疚便增加一分。

  谈起即将来临的教师节,王艺然说教师节在自己心中就是一种形式,这些孩子也没有给老师过节的意识,也不求会有什么回报;但是每年也会有学生家长自发给老师送礼物,看到家长对自己的工作表示认可,心里也会很高兴。“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孤独症孩子可以幸福地生活,不需要学多少东西,只要孩子可以开心就好;希望社会可以对教师群体多一分理解和宽容。”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