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半年整 乐陵这位“第一书记”变成了“农民”

2017-10-15 21:0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实习生 解晴晴

在杨顶村原址上翻修的废旧池塘,目前,该项目已被两家公司看中

  □记者 程吉童 实习生 解晴晴 通讯员 王涛

  在听说明天村里开党员大会后,杨洪武(化名)就开始盘算了。他不是党员,就是想去会上闹腾闹腾,搞个“突然袭击”,趁机把他求了多年的低保和省定贫困户待遇解决了。

  他这么想了,第二天也就这么做了。但一阵“响雷”过后,“雨点”却被王吉侠这阵风吹跑了。于是,当着一屋子党员的面儿,王吉侠拍了板:“这事儿我包了!”

  杨洪武愣了:“你是谁啊?”

  “我就是你们杨顶村的。”

  “我怎么不认得你?”

  ……

  说到这里,谁都保不准纳闷儿:王吉侠是个什么来头?他说话咋这么痛快?他说自己是杨顶村的,杨洪武咋不认识他呢?看他一身休闲装,也不像个“上能通天”的人物啊。于是,带着这些疑问,10月12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决定也去杨顶村搞个“突然袭击”。

  “望、闻、问、切”

  “来到这个村儿,我就是这个村儿的人,搞不好这里的党建工作,贫困户脱不了贫,我坚决不走!”这是王吉侠刚来到杨顶村时砸在“铁板上的钉”,作为乐陵市农业局蔬菜局派驻到这里的“第一书记”兼党建特派员,这话却和当年林则徐刚到广州时的承诺有些“神似”。

  4月15日,乐陵市召开了全市党员活动日启动暨农村党建特派员、第一书记和干部挂职工作会,要求进一步做好市直部门联系帮扶乡镇(街道)工作,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第一书记”抓党建促扶贫。这是王吉侠来杨顶村的一个大背景。

  会议结束的当天,王吉侠就上任了。“实话说,这个村是花园镇典型的‘破烂村’,虽然当时正在搞社区建设,但村民的整体面貌并没改变多少,给人的感觉似乎只是从平房搬到了楼上。”

  第一感觉很重要,但这种事可不能“跟着感觉走”。于是,在随后的几天里,王吉侠首先召开了一次全体村民代表大会,又专门找了几个代表进行座谈,在了解到村里党员和贫困户的情况后,王吉侠又挨个去他们家里转了一圈。“没事就去村里,一周至少去3趟”。

  这其中,有一个细节必须说一下,王吉侠在跟村民说话时有他独特的一套。一身休闲,往大街上一坐:“这是你小孙子啊?哎吆,脸蛋儿真水灵!”言谈举止,顿时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距离,大伙儿有啥说啥。这时的王吉侠,活脱脱成了一位“农民”。

  正是在这种“拉家常”的过程中,王吉侠得知,村里一共有30多名党员,但常在村里的却只有10来名,其中还有5名属于贫困人员。“他们平均年龄都在65岁以上,甚至还有80多岁的老党员,基本上没什么劳动能力”。此外,村里还有35名贫困人口,其中一部分还是老光棍儿。

  这样一来,通过“望、闻、问、切”,情况一目了然。接下来,开方子,抓药去。

陪同投资方查看项目现场,王吉侠(左一)终于穿上了正装

  “一石多鸟”

  如果村里的党员只是年龄大,事儿就好办了;如果贫困户只是缺钱花,解决起来也不太费劲。

  我们不得不承认,农村党员更多的角色还是农民,受诸多因素的限制,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相对较差,“有的甚至认为党员的工作就是开会”。所以,摆在王吉侠面前的第一道坎儿,就是咋让这些党员认识到,这个“头衔”不是虚的。

  王吉侠比谁都明白,大道理谁都会说,但谁都会说的大道理肯定不会起大作用,还是直接“发红包”最见效果。于是,王吉侠直截了当地说:“只要党员没有违纪违法,今后什么事都会优先考虑党员!”

  9月份,王吉侠协调各部门,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尤其是老党员、老军人和他们的家属,建起了公共餐厅,让他们“来了就坐下吃,吃完了走就行”。

  民以食为天。这样一来,不但增强了党员们的荣誉感,提高了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而且也让其他村民看到了利好,提高了入党积极性。

  同时,为了给农村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与其他驻村“第一书记”、党建特派员建立“网上党支部”的做法不一样,王吉侠一直在打造项目上动脑筋,鼓励在外创业打工的年轻人返乡,进而动员他们入党。这种做法,可能“活动量”比较大,可一旦搞起来,成效必将立竿见影。

  说干就干。今年6月份,王吉侠为村里的一座蔬菜大棚协调了10万元的化肥。作为扶贫项目,今年村里的每名贫困人员的分红将达到1200元。7月份,协调扶贫办,王吉侠又为村里争取到了12万元的扶贫专项资金,翻修了原村址上的一口废旧池塘,用来搞水产养殖,承包费每年15000元,也就是说,每个贫困户每年又能多拿到500元左右的分红。目前,已经有两家公司看中了这个项目。

  当然,对于杨顶村来说,这些分红还远远不够,要想全村脱贫,村集体每年至少还要增加3万元的收入。于是,9月份,王吉侠又从上级争取了一个农业特色扶贫项目,投资50万元,建设高标准的蔬菜大棚,要求承包者每年拿出5万元来,其中35000元给贫困户,剩余的给村集体。

  村里有了好项目,在外创业打工的人也“馋”了。中秋节前,借大伙都回来过节的机会,王吉侠召开了全体村民代表大会。“会后3个大老板主动来找我,问村里怎么发展,需要他们做什么,回来的热情很高涨。到目前为止,村里已经有3名年轻人填写了入党申请书。”

  这么一搞,村里原有党员干劲大了,贫困户收益多了,同时,党组织的“新鲜血液”得以逐渐补充。整盘棋都活了。王吉侠的做法可谓“一石多鸟”。

一身休闲装的王吉侠指导种植户科学管理蔬菜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赔本的买卖没人干。王吉侠也没有吃亏,他得到的“利润”是有模有样的业绩,是处理基层事务能力的提升。

  翻看乐陵市两办引发的《关于市直部门联系帮扶乡镇(街道)的实施方案》,在“总体原则”一栏中明确指出:着眼领导班子长远建设,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和锻炼人才的主战场,通过双向挂职、多岗位锻炼,让年轻干部多“墩苗”……提升干事本领。

  双向挂职、多岗位锻炼。这是对年轻干部的挑战,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10月12日,王吉侠向大众网记者坦言:“不到基层来,你永远不知道基层的工作多么难开展。”可一旦开展起来,每天都会有新挑战,逼着自己快速“拔高”。

  的确是这样,受自身文化水平、思想觉悟等方面因素的限制,许多看似简单的事,到了农村却突然行不通了。

  以上文杨洪武为例,他反映的问题在王吉侠看来并不难办,只是中间牵扯到了户口剥离,但杨洪武有他想不开的地方,甚至你告诉他怎么办,他也不一定能办得来。更重要的是,这事拖了很多年,你首先要解决的,应该是他对党组织的偏见。“我告诉他,村里绝不是不给你办,而是他们的能力实在有限。然后,再慢慢地引导他”。

  通过这件事,也让王吉侠逐渐意识到:农村那些看似难以解决的问题,都是小矛盾多年积累而成的,要想解开这个“死扣”,必须耐住性子。此外,至于处理邻里之间、上下级之间的问题,也都是同样的道理。

  接下来,王吉侠打算吸收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党组织,同时,利用所在单位的资源,进一步扩大杨顶村的蔬菜产业,朝着高端方向发展,争取早日实现自己对村民的承诺。

  采访结束时,天有些暗了。走在杨顶村的路上,野草已经泛黄,但那被泥土掩埋的根部,早已酝酿着来年春天所要换发的勃勃生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朋友圈里"德"五年:德州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让更多人"老有所养"

    QQ截图20171016155835_副本.png

    “时间都去哪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熟悉的旋律响起,唱出了多少人的心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中国人定义幸福的一大标准。 [详细]

    2017-10-16:大众网
  • “你可知德州有多美”系列航拍视频 第三期:厂

    QQ截图20171016091929_副本.png

    你可留意到近年来发生在德州的变化?城市更靓丽了、道路更通畅了、蓝天白云常驻头顶……可能忙碌的你没有时间停下脚步欣赏德州美景,大众网德州频道特别策划推出系列航拍微视频“你可知德州有多美”,分别从“城”、“桥”、“厂”、“路”、“园”等角度展现德州风貌,领略德州颜值。[详细]

    2017-10-16:大众网
  • 德州"双创"大赛18家企业晋级决赛 评出优秀企业84家

    W020171015756787841056_副本.jpg

    10月15日晚,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分赛半决赛落下帷幕,经过一天的紧张比赛,12家成长企业和6家初创企业最终晋级大赛总决赛。半决赛还评出优秀企业84家,德州企业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榜。 [详细]

    2017-10-15:大众网
  • 驻村半年整 乐陵这位“第一书记”变成了“农民”

    W020171015760431604728_副本.jpg

    在听说明天村里开党员大会后,杨洪武(化名)就开始盘算了。他不是党员,就是想去会上闹腾闹腾,搞个“突然袭击”,趁机把他求了多年的低保和省定贫困户待遇解决了。 [详细]

    2017-10-15:大众网
  • 爱粮节粮宣传周暨全省优质粮食工程在德州启动

    10月16日,爱粮节粮宣传周暨全省优质粮食工程启动仪式在德州市会展中心举行。今年爱粮节粮宣传周的主题是“爱粮节粮保安全,优粮优价促增收”。活动旨在于唤起人们对粮食安全和粮油质量安全的重视,在全社会倡导爱粮节粮的良好风尚。[详细]

    2017-10-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