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德"五年:德州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让更多人"老有所养"

2017-10-16 16:0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五年前一种记录生活的新方式,出现在了我们面前,那就是微信朋友圈。五年来,我们在朋友圈里,关注着朋友的点滴变化,记录着自己的平淡生活,而570多万个你我的朋友圈,汇成的就是整个德州的朋友圈,记录着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打开朋友圈,可以看到各种信息与感悟,虽然不全面,但可以看作是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大众网德州频道特策划推出系列微视频“朋友圈里‘德’五年”,从咱德州百姓的微信朋友圈中,看一看诸如出行、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环保等与老百姓紧密相关的“心头”事,如何在五年里从“好”走向“更好”。

  记者 翟岩 见习记者 李冉

  “时间都去哪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熟悉的旋律响起,唱出了多少人的心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中国人定义幸福的一大标准。

  2017年10月13日,德州银龄公馆养老院党支部书记杨素娥就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和父母的合照。在德州银龄公馆的一角,古色古香的建筑,秋日阳光的照拂,已经90多岁高龄的两位老人在儿孙的陪伴下绽放出幸福的笑容。一条生活化的朋友圈,不仅晒出了老人的天伦之乐,也转变了老人们对于养老院生活的误解,更晒出了当下“时髦”养老模式。

  “一开始父母也不愿意来,他们身体不好来进行临时治疗,但是来了以后才知道在养老院有人照顾,科学的饮食和锻炼,还能有自己的娱乐活动,现在身体都比在家的时候好了,反而都不愿意走了。”杨素娥说。2016年4月份,唐代荣和杨振江两位老人因为治疗来到了女儿工作的养老院,贴心周到的配套服务让两位老人已经把养老院当成了自己的家,将工作人员看做自己的亲人。

  近几年,德州市老年人口以年均高于4%的速度增长,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97.8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7%。按照国家标准,德州市已经进入并将长期处于老龄化社会阶段。

  事实上,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速率与压力一直并将继续不断增大的前提下,养老保障注定是一项任重道远的超级社会工程,是一项来自超级老龄化的超级民生事业和超级时代挑战。

  养老保障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每个人切身利益的民生事业。近年来德州市不断健全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转型升级,积极建设以市、县两级社会福利中心和乡镇敬老院为代表的机构养老服务体系,以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为代表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以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政府购买服务为代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2015年,德州市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年人将拥有养老床位40张以上,护理型床位达到养老床位总数的30%以上。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敬老院等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和乡镇,60%以上农村建立幸福院等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

  目前,全市建成市级社会福利中心1处、县级社会福利中心10处,建成乡镇敬老院106处、民办养老机构37处,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0处、农村互助幸福院320处,建成并运行市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1处,养老总床位3.2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1.6张。

  2017年,德州市将大力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探索创新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式,全市计划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新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处、农村互助幸福院80处,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

  此外,德州还将继续推进社区治理暨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工程,全面完成德城区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试点任务,逐步向有条件的县市区延伸,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带动德州市社区治理和养老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