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检察官】张文达:剑胆琴心志 侠骨柔肠情

2017-10-16 16:40:00 来源:德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宁津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张文达

  清瘦、皮肤白皙,说话文质彬彬,身上有一股让人亲近的书生气。初次见到张文达的人,很难把他与反腐肃贪的检察官联系起来。然而“他就是个眼里见不了渎职、贪污的人,现在工作起来比年轻人还拼命。”作为一起并肩战斗的同事和战友,宁津县检察院反渎局局长朱红春这样评价他。

  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就要豁得出去

  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作为检察机关工作的重点,一直以来就以工作压力大、风险高而著称。审查账目要明察秋毫,讯问犯罪嫌疑人要斗智斗勇,加班熬夜、奔波劳顿成为职务犯罪侦查部门检察官的一种工作常态。而在这一战线摸爬滚打了21年的张文达,对此早已习以为常。“这项工作承担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要是没有点‘豁出去’的劲儿,是干不好的。”张文达说。

  在他看来,这种“豁出去”的劲儿,既有甘于寂寞,加班加点的奉献精神,也要有不畏强权,不惧威胁的正义追求。

  2007年5月,一封举报某公司私排污水污染环境,相关部门不作为的举报信放到了张文达的办公桌上,怎么查证?怎么办理?在当时德州市乃至全省尚无可借鉴的案例。面对挑战,张文达白天到企业查证,到周边村庄走访,晚上就一头扎进环保方面的法律书籍,学习研究相关环保行政法规,对照问题查找刑事法律对环境监管失职犯罪行为的认定。经过十多个昼夜的奋战,很快就将犯罪事实查清。

  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随之而来的说情和方方面面的压力,是抬手放过还是铁面无私?考量着张文达的内心。但张文达明白,要是自己退一步,那自己崇尚的公平正义就会褪色,自己就会受到良知的拷问。最终,他顶住重重压力,依法将犯罪嫌疑人谢某立案查处。  

  送礼不要,说情无效,认准的事就要弄个明明白白。他就是一位豁得出去的铁面检察官。

  扶危济困的本色情怀

  老百姓的事比天大,这是张文达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案件有大小,但再小的案子放到一个家庭都是大事。

  几年前的一次接访中,张文达被一名城关镇上访老人“缠”上了。老人的儿子受雇于一家拆迁队,因为自己的疏忽,被突然坠落的房梁砸死。拆迁队以工人自己失误为由不予赔偿,老人抬棺上访也没起到效果。作为一起民事纠纷,已超出检察官接访受理的范围,张文达本可以一推了之。但看到老人满身的疲惫和一脸的委屈,他的心被触动了一下。办案之余帮助老人与受雇方调解,从谈法律到谈人情,从摆事实到讲道理,最终,拆迁队为老人做出赔偿。

  帮助保店镇一交通肇事受害方母女申请低保救助,为刑事被害人家庭申请救助金……虽然这些和检察工作不沾边,但像这样的“闲事”,张文达没少干。

  侠骨柔肠,悲天悯人,能帮就帮一把。他就是这样一位有温度的检察官。

  除尽群众身边的蛀虫

  宁津是传统的农业县,农村基层干部侵害民生民利的“小官贪腐”现象群众深恶痛绝,奋战在反贪一线的张文达始终把“除尽群众身边的蛀虫”作为第一责任。

  2017年以来,张文达带领反贪干警立查涉农领域小官贪腐案件8件11人,立查渎职犯罪案件1件3人,积极回应了德州市委对惩治小官贪腐专项工作的要求。“立查的这些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国家的粮食直补款,在当地影响恶劣,成为农村干群矛盾的爆发点,也很容易引起群体性事件。”张文达说,“通过立查小官贪腐案,为国家和群众挽回了损失,社会矛盾得到了缓解。”

  翻看宁津县检察院自侦工作的办案记录,不难发现,张文达把近几年的办案重点放到了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上,从保障房建设到拆迁补偿,从农机补贴到良种补贴,这些都是关系最基层老百姓民生民利的大事。“在村里当个官就能往自己的兜里搂钱,大伙儿都看着不顺眼,检察院把这些腐败分子给抓起来,这也是给俺们老百姓的一个公平交代。”上访群众看到贪污分子绳之以法无不拍手称快。

  殚精竭虑,反腐肃贪,不放过一个贪腐分子,他就是这样一个有责任感的检察官。

  2017年4月,张文达荣获“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近年来,他因为实绩突出,先后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公正执法先进个人、平安德州建设先进个人、全县优秀政法干警等多项荣誉称号,被省检察院荣记二等功。

  这些荣誉见证了张文达在检察道路上辛勤的付出。虽然背后有汗水,有辛酸,更有家人和朋友的不解,但他不后悔:“既然选择了检察事业,就要无悔于我在检徽面前的庄重承诺,无愧于党和人民赋予我的人民检察官的称号。”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朋友圈里"德"五年:德州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让更多人"老有所养"

    QQ截图20171016155835_副本.png

    “时间都去哪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熟悉的旋律响起,唱出了多少人的心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中国人定义幸福的一大标准。 [详细]

    2017-10-16:大众网
  • “你可知德州有多美”系列航拍视频 第三期:厂

    QQ截图20171016091929_副本.png

    你可留意到近年来发生在德州的变化?城市更靓丽了、道路更通畅了、蓝天白云常驻头顶……可能忙碌的你没有时间停下脚步欣赏德州美景,大众网德州频道特别策划推出系列航拍微视频“你可知德州有多美”,分别从“城”、“桥”、“厂”、“路”、“园”等角度展现德州风貌,领略德州颜值。[详细]

    2017-10-16:大众网
  • 德州"双创"大赛18家企业晋级决赛 评出优秀企业84家

    W020171015756787841056_副本.jpg

    10月15日晚,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分赛半决赛落下帷幕,经过一天的紧张比赛,12家成长企业和6家初创企业最终晋级大赛总决赛。半决赛还评出优秀企业84家,德州企业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榜。 [详细]

    2017-10-15:大众网
  • 驻村半年整 乐陵这位“第一书记”变成了“农民”

    W020171015760431604728_副本.jpg

    在听说明天村里开党员大会后,杨洪武(化名)就开始盘算了。他不是党员,就是想去会上闹腾闹腾,搞个“突然袭击”,趁机把他求了多年的低保和省定贫困户待遇解决了。 [详细]

    2017-10-15:大众网
  • 【最美检察官】戴中亮:宝剑锋从磨砺出 仗剑除贪筑检徽

    他,就是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戴中亮。一考入检察院,戴中亮就被分配到经济检察处(反贪局前身)工作,开启了他执着反贪事业的风雨历程。这只是戴中亮主办案件的一个缩影,“职责所在,不敢懈怠;重任再肩,奋力前行”,这是他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详细]

    2017-10-16:德州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