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检察官】杨成武:勇毅铸就无畏剑 肝胆书写忠诚篇

2017-10-17 18:36:00 来源:德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武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杨成武

  “用法的天平称量灵魂,用法的利剑惩处奸邪,用法的双翼捍卫正义”这是杨成武的工作誓言。从检二十多年来,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如一,时刻用严谨的作风、求实的精神、公正的言行履行自己的职责,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共办理各类案件2000余起。先后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全省公诉人评选特别奖、律师控辩对抗赛优秀辩手、平安山东建设先进个人、山东省公正执法标兵及市县多项荣誉称号,并被荣记两次二等功。

  心坚毅定,惟坚韧者遂其志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原本是一名中学教师的杨成武加入检察队伍时,迎接他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压力和挑战。但生性不服输的他抱定“凡事不做则已,做就要做到底”的决心,孜孜以求俯身于崇高的检察事业。

  为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他买来各种专业书籍,加班加点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摘录学习笔记10余万字,系统全面地掌握了工作必需的专业知识。在审查起诉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中,杨成武发现被告人曹某作案时是否满18周岁这一重要情节存在疑点。当时正值炎炎夏日,为查清事实真相,他接连几个昼夜坚持在岗位,废寝忘食对案情细细审理,连续一个多月往返奔波,冒着酷暑搜集相关证据60余份,最后证实被告人作案时的年龄不满18周岁。开庭时他出示5组证据来证明曹某的年龄,全部被法庭采纳,依法对曹某从轻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案后,曹某所在村委会特意将致谢锦旗送到检察院。

  品廉气正,存正道者方浩然

  “天下难事,不在于一日之功,而在于能否持之以恒”。

  二十余年,杨成武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的前沿,面对各种打招呼、送礼、说情,他一概予以回绝,从不拿法律作交易。在一次次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杨成武始终昂然以对,以自己的勇毅捍卫着法律的尊严。

  为此很多人不理解,也得罪了不少人。他上街时,经常遇到嫌疑人或被告人家属冰冷的目光。为此,妻子常常为他担心,杨成武却说:“邪不压正,我扪心无愧”。正是由于廉洁自律,公正执法的作风,领导总是把全县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交给他出庭公诉。2004年6月,杨成武被抽调到德州市检察院,成功出庭公诉了德州市房管局原局长王某特大贪污案。2005年10月代表全市检察干警,在全市政法机关“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铁骨柔情,系民念者仰高德

  古语有言“为政之德,譬如北辰”,检徽一头连着老百姓的民心,一头连着检察官的职业良知。

  杨成武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为民执法是人民检察官的天职。从检以来,经他提审、开庭的被告人有几千人,他没有一次打骂、侮辱、体罚的行为,从来没有诱供、逼供行为。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上,他时常与老百姓谈心,拉家常,满腔热情的接待,耐心地解答群众的疑问,赢得了群众的真心信任。

  2007年,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时,犯罪嫌疑人的家属来反映情况,因心情激动,旧病复发,杨成武急忙将他送到医院,护送检查、付费取药、办理住院手续,在其子女未通知到的情况下,他就在那里陪床。为此,犯罪嫌疑人的家属和子女感动地说:“没想到检察官这么有人情味,我的案子你办我放心了。”

  开拓创新,勇于探索铸辉煌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意义重大。自分管未检工作以来,杨成武就醉心于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努力让身处困境的未成年人时时感受到关爱的阳光。

  2015年以来,他全程参与武城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监督信息平台工作,成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探路者。一切从零开始,没有任何参照,他与同事并肩作战,没黑没夜的研讨出思路,总结改程序,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今年5月5日,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研讨现场会在武城召开,为确定会议议程,他与领导多次往返济南、北京,在凌晨的列车上整理会议思路,在昏暗的路灯下与领导敲定会议议程。他这种争分夺秒,不畏困难,勇于开拓的精神,赢得了全院干警与参与领导的高度评价。7月6日,他代表武城县院在四川省检察院未检业务专题研修班上授课,其丰富的内容、严谨的逻辑、风趣的讲课方式获得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二十多个春夏秋冬,二十余载风雨兼程,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深深热爱,杨成武在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努力践行着一名人民检察官的铮铮誓言,以忠诚和热血为党旗和检徽增光添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我和党旗合个影H5上线

    W020171016585077342496_副本.png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伴着雄壮激昂的旋律,面对鲜红的党旗,我们右拳过肩,重温让人热血沸腾的入党宣誓誓词;指尖滑过手机屏幕,只需几秒钟,即可完成个人照片上传,您与党旗的合影就可以分享到朋友圈了。[详细]

    2017-10-17:大众网
  • 梁立茂:严把食安关 杜绝非合格商品进入门店

    IMG_3567_副本.jpg

    10月17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13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商储超市有限公司人企部经理梁立茂,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10-17:大众网
  • 德州交警持续开展运渣车管控整治行动

    640_副本.jpg

    主要包括重中型载货汽车、危化品运输车、危险废物运输车、重型柴油货车、渣土车、商砼运输车、散煤运输车、殡葬用车、环卫车、农用车(包括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黄标车、报废车等。需要提醒市民的是,从即日起,城市建成区禁止渣土砂石运输车通行,停止办理相关禁区通行证,倡导大家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详细]

    2017-10-17:德州交警
  • 德州“双创”大赛进入总决赛 18家企业角逐冠军

    W020171016714454061459_副本.jpg

    10月16日,2017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落下帷幕,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德州市政府副市长马俊昀出席并为获奖企业颁奖。6家初创组企业,12家成长组企业同场竞技,经过激烈角逐,威隼汽车科技(宁波)有限公司以93.32分的成绩获得初创组一等奖,深圳市依林普思科技有限公司夺得成长组一等奖,得分94.17分。 [详细]

    2017-10-16:大众网
  • 最严监管处罚!德城启动校外托管机构联合大检查

    为确保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规范经营,保障被托管学生身心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即日起,德城区食安办牵头相关责任单位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对全区校外托管机构开展拉网式检查。[详细]

    2017-10-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