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专项整治房地产市场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2017-11-01 18: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大众网德州11月1日讯记者 庄滨滨)为切实规范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保护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10月31日起,德州市工商局对全市房地产市场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领域存在的违法广告、消费侵权、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整治重点及依据主要对全市范围内从事房地产开发、销售等经营活动的各类市场主体存在的以下三类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主要包括房地产市场广告违法行为,重点查处下列违法行为:“含有虚假、夸大宣传内容的房地产广告”;“尚不具备销售条件发布的房地产广告”;“含有不良用语内容的房地产广告”;“其它违反《广告法》、《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的房地 产广告”。 房地产企业利用格式合同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重点查处下列违法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格式条款中免除自身责任的违法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格式条款中加重消费者责任的违法 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格式条款中排除消费者权利的违法 行为”。房地产企业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重点查处下列违法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与通讯、安检、消防、质监、供电、供水、供气等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的公用企业、事业单位之间的商业贿赂、强制交易及限制竞争等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采取虚构原价、虚构降价原因、虚假折扣、谎称降价或 者暗示将要提价等手段,诱导购房者与其交易的行为;房屋评估、抵押等业务中的商业贿赂、滥收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虚假宣传从事房地产销售的行为;违规有奖销售的行为;违反消费者意愿,利用交房、代办房屋产权登记手续等机会强行搭售的行为。其他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经营行为。

  整治方法以企业自查自纠和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现场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具体是: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对 2017 年“双随机”抽查清 单中的房地产经营企业是否存在本方案所列行为进行重点检查,发现相关违法违章问题的,坚决依法处理;强化典型案件查办。市县两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开展整治行动,强化对破坏房地产市 场正常经营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查处,特别是突出大要案件的查办,将曝光违法者,震慑不法行为,教育广大房地产企业,自觉遵纪守法,从而达到“惩治极少数,规范全行业”的目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