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 她组建团队为新生儿修复追梦“翅膀”

2017-11-23 15:1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曹伟 解晴晴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市卫生计生事业迅速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全面两孩政策稳妥有序实施,全市卫生与健康工作进入了新篇章。为进一步弘扬先进,宣传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德州市卫生计生委特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推出“我与卫生健康事业同行”专题,对一批模范医护工作者代表进行集中报道,通过他们对医疗卫生的感触和理解,展现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健康快速发展的昂扬面貌。

从零开始 她组建团队为新生儿修复追梦“翅膀”

“我与卫生健康事业同行”系列报道之四

  记者 曹伟 实习生 解晴晴

  每一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但总有一些孩子刚出生就带有隐性疾病,父母往往无法及时了解,这就会对孩子未来的发展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基于此,新生儿疾病筛查这项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崔文霞是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从入行起,她就一直从事新生儿疾病的筛查工作。

  1998年,德州的新生儿筛查工作还未被重视,崔文霞着手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相当于从零开始,但德州每年呱呱坠地的新生儿却没有经过疾病筛查。尽快让这项工作开展起来成为了压在她心里的一块石头。“德州每年至少有6万人出生,不通过新生儿筛查,很多生命就会因先天疾病致残或夭折,这些患儿经过及时治疗是可以治愈的,但因为没有及时检查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崔文霞说,她希望所有的新生儿都能健康长大,做想做的事,实现自己的梦想。

崔文霞和护士为新生儿测量健康数据

崔文霞正在做新生儿健康回访

  为了尽快让工作进入正轨,崔文霞申请外出学习实践,又将学习成果带回德州,但很快她发现,生搬硬套是行不通的。果然,国家验收没有通过。她只能和同事继续摸索学习。“从血片的收集、录入、筛查、召回、治疗,这一套的体系我们都经过重新梳理,自己探索工作方法。”崔文霞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们工作有了成效。

  “我们通过血液检查发现,有一个新生儿血片值特别高,一定要召回复查。”本着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的原则,崔文霞和同事们决定召回这个新生儿。现实并不如人意,这个新生儿档案显示出生地在陵城区,但多方寻找却无法找到。崔文霞随后通过陵城区公安局寻找该新生儿母亲名字,却因重名太多也无法确认。最后通过陵城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才终被找到,确诊为甲状腺功能低下。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新生儿康复出院,患儿父母对他们非常感激。

  “看着这一个个新生儿全部健康出院,我心里说不出的高兴,也觉得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崔文霞说,看到新生儿康复她很开心,但她也遇到过一些遗憾。“有一个孩子的父亲因为觉得新生儿筛查没有什么用,孩子出生时没有做检查,6个月的时候发现孩子头发特别黄,发育迟缓,就来到医院求医,当时是正好是我接诊的。”崔文霞说,孩子当时去做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是苯丙酮尿症,这种病做新生儿筛查就会发现,及时治疗就能和正常新生儿一样工作生活。虽然孩子经过治疗也有所恢复,但因为没有及时治疗,还是和同龄孩子一些差距。

  经过这件事,崔文霞更加感受到自己责任重大,她也更加努力学习。

  在她的带动下,2005年,德州新生儿筛查工作达到了国家标准,顺利通过验收。2012年,德州新生儿筛查从两病增加到四病。同一年,德州儿童保健学科入选成为德州第一批重点学科。崔文霞的身上也多了一个称呼——“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她将儿童保健科分为生长发育、儿童心理、高危儿、遗传代谢、儿童康复、儿童营养几大专科,成立了儿童康复中心、儿童游泳中心和儿童早教中心。2014年,德州市妇幼保健院获得“省残联儿童救助项目示范医院”称号,成为德州公立医院中唯一一家医教结合中心。2015年,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成为省级第一批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

  据了解,截至2017年10月,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共筛查新生儿115万人,确诊1800余人,筛查率达到98%以上。为进一步推进德州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自2014年始,德州下发了德州市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通过政府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方式,来巩固提高德州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做到应查尽查。对父母双方或一方具有本市户籍、在本市内助产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产妇所娩新生儿,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和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4种遗传代谢性疾病的初次筛查实施免费,各县市区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在助产机构直接减免或到指定机构后补的方式。2017年,德州市妇幼保健院被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评为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地,已为34名儿童申请到每人3000-10000元不等的救助资金。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评出10名最美安全卫士 另有10人获提名奖

    timg_副本.jpg

    日前,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联合评出10名“德州最美安全卫士”,另有10人获“德州最美安全卫士提名奖”。 [详细]

    2017-11-23:德州日报
  • 德州多方联动开展妇女维权 发放家暴告诫书75份

    9k=_副本.jpg

    家庭暴力已经成为影响家庭和谐的主要因素,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庭暴力日。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市妇联获悉,目前德州市共发放家庭暴力告诫书75份,全市130多个乡镇和3000多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妇女维权服务站,市及13个县市区妇联全部开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设置专人接听,妇女遭受家暴可及时向妇联求助。 [详细]

    2017-11-23:大众网
  • 青·开讲|"煤老板"王振武创业屡败屡战中收获成功

    IMG_4548_副本_副本.jpg

    11月23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29期开讲,山东恒合公司总经理王振武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平原县桃园商会发起人和会长,王振武在节目中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创业路上的感悟与收获。[详细]

    2017-11-23:大众网
  • 妇幼健康大使三十年的“从医下乡路”

    W020171123324398418832_副本.jpg

    未见其人时,便先闻其名。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担任妇女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国俊主任,同时也是德州市医师协会妇女保健医师分会主委,德州市医学会乳腺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德州市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检查项目专家技术指导组成员。从事妇产工作三十多年,她在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方面的经验尤为丰富。 [详细]

    2017-11-23:大众网
  • 艾民获评齐鲁最美律师 为德州唯一入选者

    11月15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司法厅、山东省律师协会、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齐鲁最美律师”发布仪式举行,山东天衢律师事务所艾民获评“齐鲁最美律师”称号,为我市唯一入选者。全省共有10名律师入选。 [详细]

    2017-11-23: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