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健康大使三十年的“从医下乡路”

2017-11-23 08:5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解晴晴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市卫生计生事业迅速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全面两孩政策稳妥有序实施,全市卫生与健康工作进入了新篇章。为进一步弘扬先进,宣传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德州市卫生计生委特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推出“我与卫生健康事业同行”专题,对一批模范医护工作者代表进行集中报道,通过他们对医疗卫生的感触和理解,展现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健康快速发展的昂扬面貌。

妇幼健康大使三十年的“从医下乡路”

“我与卫生健康事业同行”系列报道之二

  见习记者 李冉 实习生 解晴晴

  未见其人时,便先闻其名。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担任妇女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国俊主任,同时也是德州市医师协会妇女保健医师分会主委,德州市医学会乳腺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德州市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检查项目专家技术指导组成员。从事妇产工作三十多年,她在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方面的经验尤为丰富。

李国俊正在翻看病例

  21日上午,记者见到了正在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忙碌着开研讨会的李国俊。年过半百的李国俊温润友善,笑容明媚,当说到她最擅长的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工作时,眉眼中透露出睿智的光芒。对于那些曾被救治的患者而言,这双眉眼在他们生命烛火摇坠欲灭时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李国俊正在和同事交流研讨高危孕产妇诊治心得体会

  1982年,妇幼专业毕业的李国俊刚刚参加工作,到12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妇幼保健站入职。当时的保健站没有化验室,也没有B超,做孕期检查时,只能用手摸胎位,用听筒听胎心。在人员单薄、设施简陋的环境下,盯门诊、做化验、孕期检查等各项工作,都是大家轮流做。

  聊起早年治疗宫颈癌时,她介绍说,当时还是用木头刮板刮得宫颈涂片,运用巴式染色的方法,去观测细胞核是否深染。在当年的下乡检查时,从德州市区到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50多公里的距离,李国俊全靠着一辆自行车来回。她要载着做好的玻片回到保健站,再一个个的仔细观察,这一看常常就是个把小时。“多亏了艰苦条件中打下的基础,现在的报告我一眼就能看出来,每次看到一丁点病变的苗头我就告诉自己绝对不能放过。”有着三十多年临床经验的李国俊,面对患者依然不敢有丝毫放松,情愿给患者多诊断一点,也不能让患者漏诊。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目前威胁妇女健康和生命的两大主要杀手,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通过检查能够达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这对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李国俊告诉记者,农村地区由于受经济条件、医疗条件、医疗水平等因素的制约,许多患有妇科疾病的妇女不能得到及时检查和救治,很多妇女一辈子除了生产之外,不会主动再进医院。2014年德州市市政府印发了《德州市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自2015年起,利用五年时间,为全市35至64周岁农村户籍妇女全部进行“两癌”免费检查。

  “开始的时候,大家不认可,认为天底下不会有免费的好事。我就一个乡镇一个乡镇的去宣传,主动把农村妇女们都接过来。”德州市周边的乡镇,大都遍布了李国俊的足迹,她带领妇女保健科骨干力量,亲自走到基层,走到老百姓中间去宣传“两癌”筛查的重要性,让更多的农村适龄妇女意识到了参加“两癌”筛查的必要性。

  考虑到赵虎镇和抬头寺镇离市区较远,李国俊向上级领导提议,安排专车接送查体的妇女。“看着他们在医院里做上检查,我再累心里也高兴。最起码今天来这一趟,我对她们这两年都放心了。” 筛查过后,李国俊安排科里经验最丰富的两名副主任医师专职进行随访工作,对每一位高危患者进行耐心的讲解,不光是讲解医学知识,动员其进行进一步检查,同时也进行心理疏导,以消除这些人群的恐惧心理。

  截至2017年10月,德州市共有30万名农村适龄妇女受益。通过开展筛查,市里共确诊宫颈癌120余例,乳腺癌80余例,这些患者均得到了及时治疗。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叶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将推荐不超6名突出贡献技师参与省级选拔

    u=1021912515,3950373497&fm=27&gp=0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展了2017年省级突出贡献技师推荐选拔工作,德州将推荐不超过6名突出贡献技师进入省级选拔,选拔范围为市内各类企业职工,选拔对象是在生产一线岗位的技师和高级技师。[详细]

    2017-11-28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主动"触网"自觉"用网" 打造服务型政府

    道路两侧设置了可以停放车辆的位置_副本.jpg

    11月20日,德州市民张莉像往常一样开车去康博小学接孩子,车子刚从东风路拐进体育路,她就惊喜地发现路口的蓝色围挡已经拆除,校门口有了停车的地方,而且路段拓宽不少。“以前规划的没有人行道和停车位,后来听说事情反映到网上,没过几天,市政等部门就启动了改造,现在改造效果这么好,可以看出来咱政府对网络和民意的重视,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 [详细]

    2017-11-28:大众网
  • 德州严查幼儿园办园 问题老师将进黑名单并曝光

    u=3743680347,2779378775&fm=200&gp=0_副本.jpg

    11月25日上午,德州市教育局召开专项会议,部署全市学前教育机构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查工作,重点检查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 [详细]

    2017-11-28:德州广播电视台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梁如奇:以一流质量铸就一流品牌

    IMG_4569_副本.jpg

    11月28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16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航远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如奇,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11-28:大众网
  • 德州发布2016年儿童事业发展监测报告 儿童整体素质提高

    儿童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11月28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2016年德州市儿童事业发展监测报告发布。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为了保障儿童的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充分满足儿童发展需要,有效激发儿童潜能,加快发展儿童事业。在德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全市儿童工作取得了新成果,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儿童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详细]

    2017-11-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