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诊断大夫30年从医初心不改 对每个家庭尽职尽责

2017-11-24 14:3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解晴晴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市卫生计生事业迅速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全面两孩政策稳妥有序实施,全市卫生与健康工作进入了新篇章。为进一步弘扬先进,宣传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德州市卫生计生委特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推出“我与卫生健康事业同行”专题,对一批模范医护工作者代表进行集中报道,通过他们对医疗卫生的感触和理解,展现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健康快速发展的昂扬面貌。

产前诊断大夫30年从医初心不改 对每个家庭尽职尽责

“我与卫生健康事业同行”系列报道之六

  见习记者 李冉 实习生 解晴晴

  21号上午,大众网记者见到了刚刚做完羊水穿刺手术的白清芬,利落的头发、温暖的笑容,回答问题时的一丝不苟与严谨认真。她就是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兼遗传实验室主任、主任医师的白清芬主任。

  1984年参加工作的白清芬,在妇产科工作上一干就是30多年,尤其擅长产前筛查与诊断。自德州市妇幼保健院2003年开展中孕期产前血清学筛查工作,白清芬已有14年的中孕期产前筛查工作经验“我们每个月最多要接待800余名进行产前筛查的产妇,今年每个月也有600余名孕妇。”白清芬告诉大众网记者。

白清芬正在向患者询问病情

白清芬正在做手术

  2002以前,产前诊断在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一直是空白,当时已经40多岁的白清芬,深知产前诊断具有很高的风险性,且工作繁琐、程序复杂,但是她仍旧勇挑重担,走出去参观学习,请进专家现场指导,系统学习了关于产前检查的技术和法律法规。回到德州后,白清芬一步步地筹备、摸索、预实验等,从开始的两个人,一台倒置显微镜和一台简单的床,到现在形成了十个人的科室团队,拥有多功能旋转床,以及最新引进的全自动染色体分析系统。“之前是通过人工采图,现在机器就可以采图,而且一台机器可以满足六位医生同时操作。”白清芬介绍说,这不光大大节省了医生的时间和体力,还通过FISH技术,诊断的时间从21个工作日缩短到了72小时之内。

  “产前诊断有三种方法,一是孕早期的绒毛穿刺、二是孕中期的羊水穿刺、三是孕晚期的脐血穿刺。”白清芬介绍说,目前最安全的就是孕中期的羊水穿刺。回想起当年“一波三折”的第一例羊水穿刺手术,白清芬仍记忆犹新,“当年那名孕妇反复预约了三次,每次预约后又取消。最终第一例羊水穿刺手术的患者还是我的熟人。”羊膜腔穿刺术是孕中期产前诊断的常用方法,虽然安全系数很高,但大多数孕妇仍担心疼痛或伤及胎儿,开始时难免有退缩心理。“这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既有全面的专业知识,也要有“一针见水”的好技术。”白清芬说。多年来白清芬也做到了,总结了一套以孕妇为中心有利于出生缺陷预防的服务模式。

  采访过程中,每当聊到通过产前诊断获得帮助的患者家庭时,白清芬的脸上神采奕奕。“我记得以前有个孕妇智力不好,我先将孕妇的染色体进行检查,再把胎儿的染色体与孕妇的染色体进行对比,胎儿另外的染色体也没有发现异常,从而确定孩子是没有遗传缺陷的。那家人可是高兴坏了。”

  但也不是每一个结果都是那么圆满,对于染色体有缺陷的胎儿,一般的孕妇及家属对高风险的结果往往难以接受,听到这种结果很难控制情绪,并且心理压力较大,白清芬总是总是用最浅显的语言讲解,尽量安抚好孕妇的情绪,直到孕妇选择了正确的进一步的检测或诊断。“孕前诊断都是从孕期16-23周时做,我一般都要求孕妇18周时尽早的做诊断。”白清芬说,这样如果胎儿有问题,可以利用最短、最恰当的时间,降低手术危险系数,保护好孕妇的安全。

  从医三十年的白清芬行医过程中,至今约为1300名有产前诊断指征的孕妇行羊膜腔穿刺术,进行产前诊断。确诊唐氏儿等常见染色体数目和结构异常的染色体病70多例,避免了严重致技致残性疾病患儿的出生,减少了家庭与社会的直接经济负担数千万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武城小微企业试水"共享工厂" 走出产业转型创新之路

    W020171123794558677744.jpg

    11月21日上午,距离“小雪”节气还有一天,寒风砭人肌骨。位于武城县鲁权屯镇的美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享工厂”生产车间里,新风、风机等生产线开足马力,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而就在今 年年初,这里还是一片闲置的工业用地,镇上千余家“散乱污”企业被依法关停。 [详细]

    2017-11-23大众网
  • 德州评出10名最美安全卫士 另有10人获提名奖

    timg_副本.jpg

    日前,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联合评出10名“德州最美安全卫士”,另有10人获“德州最美安全卫士提名奖”。 [详细]

    2017-11-23:德州日报
  • 青·开讲|"煤老板"王振武创业屡败屡战中收获成功

    IMG_4548_副本_副本.jpg

    11月23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29期开讲,山东恒合公司总经理王振武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平原县桃园商会发起人和会长,王振武在节目中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创业路上的感悟与收获。[详细]

    2017-11-23:大众网
  • 妇幼健康大使三十年的“从医下乡路”

    W020171123324398418832_副本.jpg

    未见其人时,便先闻其名。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担任妇女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国俊主任,同时也是德州市医师协会妇女保健医师分会主委,德州市医学会乳腺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德州市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检查项目专家技术指导组成员。从事妇产工作三十多年,她在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方面的经验尤为丰富。 [详细]

    2017-11-23:大众网
  • 向科技要效益 德州种出现代农业“样板田”

    空中俯瞰临邑县临南镇,1万多个蔬菜大棚相间分布,这里蔬菜年产量2亿公斤,80%销往京津冀等地。今年10月份,投资1.7亿元的全国单体最大智慧农业大棚在这里建成,大数据巡守、物联网种菜,智慧农业大棚成了这个明星蔬菜乡镇里的新地标。[详细]

    2017-11-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