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动植物园大熊猫行为异常?权威部门这样说

2018-01-03 16: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董天力 刘龙飞

大熊猫“贤贤”

大熊猫“月亮”在愉快地玩耍

  大众网德州1月3日讯记者 董天力 见习记者 刘龙飞)近日,有网友反映德州动植物园两只大熊猫“贤贤”和“月亮”行为异常,甩头频率较高,担心两只国宝到了新环境会不适应。1月3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德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前往德州动植物园实地察看“贤贤”和“月亮”的生活状况。专家表示,通过观察,熊猫基本没有异常,圈养场地符合大熊猫圈饲养标准,网友反映的刻板行为可以通过丰富圈养环境举措(环境富集)来矫正。

  3日上午,记者在动植物园看到,圈养两只大熊猫的场地属于模拟野外环境,高低起伏,布有假山、树干、仿造小竹林,还有供大熊猫娱乐玩耍的吊床、木梯、空心塑料球等。隆冬时节寒意阵阵,但丝毫没有减弱两只“萌货”大熊猫的活力。吃着新鲜竹子,两只大熊猫时而拍打场地中悬挂的塑料球,掏出球里竹笋品尝;时而在木梯边爬上爬下,凑到人们面前,憨态可掬的身影惹得大家频频发笑。

“贤贤”近照

供大熊猫使用的竹子

  据德州动植物园的饲养员商红帅介绍,“贤贤”和“月亮”所吃的竹子全是来自于四川成都熊猫基地,夏天采用空运,冬天采用快速物流,确保它们能吃上新鲜可口的竹子,平时还会合理地添加一些窝头、胡萝卜、苹果搭配饮食,让大熊猫拥有健康饮食。另外,园区也在不断添加场地中的设施,增加了木架、竹筐、足球等新鲜事物,供“贤贤”和“月亮”吃饱喝足之后的娱乐。目前,“贤贤”的体重都长到了98公斤。

  德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王儒刚告诉记者,通过观察德州动植物园两只大熊猫的饲养情况,对大熊猫所吃的饲料、养殖环境等进行了详细了解,表示基本没有异常,圈养场地内游玩也比较丰富,符合目前大熊猫圈养的标准。“之前网民担心的熊猫刻板行为,是指圈养大熊猫无明显目的的、不变的、以固定频率反复重复的无任何功能效果的简单行为。可以通过丰富圈养环境举措(环境富集)来矫正其刻板行为。”

  德州动植物园总经理党同如告诉记者,保护野生动物是每个人的责任,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让大熊猫“贤贤”、“月亮”乃至整个园区的动物都能在健康的环境中生存下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