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城两会之声:委员提案聚焦“民生城建”与城市功能提升

2018-01-15 21:0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秀波

1月15日一早,出席陵城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向大会报到。数九寒冬,他们履职热情不减,将积极向大会传递民声民意。

  大众网陵城1月15日讯记者 王秀波)经过老城改造、创卫、城乡文明建设,陵城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有了大的提升,更好的“生活体验”成为新的期盼。1月15日,大众网记者翻阅今年陵城政协会议委员提案发现,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完善城市管理与服务功能成为关注焦点。

  焦点1: 陵城区开发无大型商场与休闲公园

  经过多年发展,陵城经济开发区已经成为城市重要组团,尤其陵城区第一中学附近,聚焦了数个学校和商住小区,流动人口和居住人口日益增多。

  “没有配套的综合商业服务场所,给广大居民和企事业单位的生活、生产消费带了诸多不便。”1月15日,在向大会报到后,区政协委员吕爱喜提交了“关于在迎宾街中段规划建设大型综合商业商场”的提案。他认为大型商场的缺失影响了城市西扩,建议在迎宾街中段规划建设大型综合商业商场,完善开发区的城市功能,带到老城区及外地热流、物流等向开发区汇集,拓展陵城区的发展空间,打造宜居、宜学、事宜业的新的城市增长极。

  在大众网在旗下手机媒体开通的陵城两会留言版上,这一问题也备受网友关注。@喜棋洋洋留言说:陵城经济开发区一中附近确实该建一个公园和商场了,老人没地方遛弯儿,大家买点东西还要往市区跑,来回四五十分钟,不只是路程的时间,太耽误事,路上车也多!希望这个问题能给解决一下。@喜棋洋洋的留言点赞最多,排名居首。

  焦点2:出行高峰城市道路拥堵

  近两年,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区居住人口增多,陵城区一些道路开始堵了。

  “例如上学放学、上班下班时段,城区多个大型居住小区附近路段容易拥堵,唐城路西段、中兴路东段、购物中心路段也容易拥堵。”政协委员李明德提交提案,建议尽快建立道路拥堵预警机制,出台交通疏导办法,合理规划非机动车道和路边停车位。他认为,交通拥堵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在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损失的同时,也影响了陵城区文明城市建设的进程。

  关注到这一问题的还有委员石万海、张宏欣、李广龙等,他们分别提出了在城区道路增加可变车道,车辆不能在右转车道等待直行,在商业中心设置隔离带实行人车分流、在大型小区周边设置单行道等建议。

  焦点3:公交线网存短板

  与德州实现公交直达,一直是陵城百姓的期盼。目前101路公交连接起了德州火车站与陵城汽车,104路公交车从陵城城区东头穿行至德百物流批发城。但这两路公交线路都存在一个通行“空白”。

  “东风东路刘家铺至陵城区政务中心段仍然无公交通行,这段路是东风东路在陵城区的主干路,村庄、社区、工厂企业密布,人口密度大,出行人次多,希望设法打通‘最后一公里’。” 政协委员宋宪峰认为,公交短板影响大众出行的同时,也与“深度融入德州”不符,建议协调101路、104路公交车通行此路段,如协调有困难,也可以把陵城区公交延伸,通行此路段。

  政协委员兰江对此则有“大格局”的看法,他建议协调把112路,108路公交车直接通达到陵城区,使运河区、德城区、开发区、陵城区四区通联。

  在陵城两会留言版,也有多名网友对此表达愿望。@王:最期盼开通东风东路直达德州的公交车。@Shine:缩短陵城区与德城区的距离,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优化城区和城乡公交线路,推进城乡村村通客车发展,保障陵城区群众出行。

  委员提案还在城市公园建设、路灯照明时间、生活垃圾处理、医联体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诸多建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0人获评德州市金牌职工 快看看都是谁?

    u=3096820611,209402123&fm=27&gp=0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德州市总工会、市人社局联合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执法局、市人民银行等单位,成功举办了德州市第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涌现出一批组织得力、技术过硬、技艺精湛的先进单位和优秀选手。近日,经大赛组委会研究决定,命名温浩等10名同志“德州市金牌职工”称号。[详细]

    2018-01-15:大众网
  • 全省两化融合突出贡献评选揭晓 德州两企业一单位获表彰

    u=1455196229,2669738086&fm=27&gp=0_副本.jpg

    日前, 2017年度全省两化融合突出贡献评选公布(两化融合即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结合),我市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被评为2017年度山东省两化融合优秀企业,市经信委获2017年度山东省两化融合推进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受到表彰。[详细]

    2018-01-15:德州日报
  • 德州6项目获批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资金368万元

    u=1545596220,975008122&fm=27&gp=0_副本.jpg

    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按照省人社厅部署,在2017年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资金重点支持项目申报工作中,德州市6个项目获批,共获批资金368万元,为历年最多。[详细]

    2018-01-15:德州日报
  • 德州4人因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u=2008054237,1253757615&fm=27&gp=0_副本.jpg

    1月15日,大众网记者于德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德州有4人因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详细]

    2018-01-15:大众网
  • 陵城两会之声:委员提案聚焦“民生城建”与城市功能提升

    经过老城改造、创卫、城乡文明建设,陵城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有了大的提升,更好的“生活体验”成为新的期盼。1月15日,大众网记者翻阅今年陵城政协会议委员提案发现,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完善城市管理与服务功能成为关注焦点。 [详细]

    2018-01-1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