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公交推出移动支付扫码乘车 市民出行更方便

2018-01-18 09:1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刘钊

  

德州公交移动支付扫码乘车新闻发布会现场

  

6路公交车上设置了公交车载扫码终端

  大众网德州1月18日讯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刘钊)随着“互联网+”和公交信息化的迅猛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支付手段转移到手机端。1月18日上午,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召开移动支付扫码乘车新闻发布会,与建亿通(北京)数据处理信息有限公司、山东恒宇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推出德州公交移动支付扫码乘车便民服务措施。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公交移动支付是一种新型的乘公交支付方式,即乘客通过手机生成二维码后扫码乘车。今天,已在公交2路、6路、104路三条线路试运营德州公交先享后付电子卡,乘客可在德州公交微信公众号中下载电子公交卡,也可在微信小程序中下载电子公交卡。

  

6路公交车目前已进入移动支付扫码乘车试运营

  大众网记者按操作流程在微信小程序下载了电子公交卡,并登上6路公交车进行试验。在6路车的投币处旁边,设置了公交车载扫码终端,市民可在上车后将手机二维码靠近终端进行扫描,即可乘车,十分方便。

  据了解,移动支付主要是帮助乘客解决兑换零钱的烦恼,提高公交出行便捷度,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另外还可以减少残币、假币所带来的损失。推广公交移动支付,打造“低碳”城市已是大势所趋。

  推出该先享后付电子卡后,乘客扫码支付“无需预先充值,用户只需申请签约,即可通过用户征信体系,先乘车、后付费。付费支持微信钱包中所有支付方式,包括微信零钱、储蓄卡、信用卡等,扣费账单可在乘车记录中查询。

  下一步,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也将陆续推出德州公交“预付费”电子卡,市民可享受到与目前实体卡同等的优惠(即刷卡八折,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并实现全部线路微信扫码支付全覆盖;同时将进一步拓展支付功能,开通德州公交支付宝扫码乘车,并尝试在德州公交“掌上公交”APP中加载德州云公交卡,实现全支付二维码乘车,最大程度的方便市民乘公交出行。

  此外,针对“电子公交卡”常见问题,发布会上也进行了解答。

  附:常见问题解答

  一、什么是电子公交卡

  电子公交卡是一种可以用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二维码,可以打开微信小程序向公交或地铁刷码设备展示二维码进行乘车,从此享受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

  二、电子公交卡使用范围

  在小程序【首页】底部->【开通线路】查看电子公交卡已支持的城市和线路,电子公交卡城市与城市之间不可通用;

  三、如何打开并使用电子公交卡

  1、关注德州公交公众号(公众号名称:dzgjbus),在公众号中点击“扫码乘车”,进入并注册,按照页面信息提示开通德州电子公交卡。

  2、通过微信“发现”界面,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电子公交卡”,点击进入并注册,按照页面信息提示开通德州电子公交卡。

  用户乘坐公交时打开“电子公交卡”获取二维码,上车后将手机二维码靠近公交车载扫码终端扫描二维码后即可乘车。

  四、如何刷码乘车?

  将电子公交卡二维码靠近公交或地铁刷码设备进行刷码后,设备会发出“请乘车”(或其它提示音)提示您刷码成功,刷码设备的屏幕也会有相应提示,刷码成功后即可乘车,无需等候手机“支付成功”页面出现;

  五、手机与车载终端距离多远?

  乘客刷码乘车时请保持手机与车载终端保持5cm距离,听到提示音后即刷码成功;

  六、计费规则与优惠

  电子公交卡分为“先享后付卡”和“预充值卡”,目前推出的为“先享后付”卡;

  “先享后付卡”:乘客开通小额免密支付功能后可直接刷电子公交卡乘车,乘车资费根据当地交通公司统一规则扣除,不享受乘车折扣优惠;

  “预付费卡”:乘客通过微信对预付费电子公交卡账户进行充值乘车享受折扣优惠,折扣优惠根据当地交通公司统一规则制订;

  电子公交卡会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您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或“电子公交卡”获取最新优惠活动及折扣信息;

  七、没有乘车却收到微信的扣费通知

  由于“先享后付卡”乘车扣款有延时,微信“支付通知”会对扣款订单的乘车时间、扣款金额等信息进行说明,请您先自行核对;

  如果您还有疑问,您可提供微信支付交易记录中,交易单号及商户单号,通过“电子公交卡” 服务号进行咨询或致电4008171000客服或德州公交客服0534 -2321111帮您核实。你也可在小程序-个人中心-乘车记录-记录详情中查看乘车时间及交易处理时间,自行进行查验。

  八、客服电话是多少

  “德州公交”客服电话:0534-2321111

  “电子公交卡”客服电话:4008171000

  九、为什么每日乘车有限制

  次数限制是保证您资金安全的一种手段,可以防止他人使用您的电子公交卡盗刷。

  目前先享后付电子公交卡每日乘车次数10次,达到10次后您将暂时不能使用先享后付电子公交卡,次日凌晨后乘车次数会重新开始计算,届时您可以正常使用;

  预充值账户卡目前不受乘车次数限制,只要电子公交卡账户钱包大于或等于乘车资费即可乘车;

  十、乘车时可以帮朋友刷码吗?

  乘客可以手动刷新二维码后帮朋友刷码;

  十一、能否将电子公交卡二维码截屏或拍照给别人使用?

  电子公交卡仅限本人使用,请勿将乘车码截屏或拍照传播出去,由此产生的资金风险将由您本人承担;

  十二、手机无网络时是否能正常使用电子公交卡?

  目前电子公交卡不支持手机无网络状态下乘车;

  十三、将免密支付解绑后还能使用电子公交卡吗?

  免密支付协议解绑后将无法正常开通使用电子公交卡先享后付卡功能进行乘车;

  十四、如何解除免密支付

  微信【我】-【钱包】-右上角【支付中心】-【支付管理】-【自动扣费】-点击取消签约项目-【停止扣费】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