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部分小区限速带设置不合理 业主直呼:颠的慌!

2018-03-02 18:1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韩颖

绝大部分小区的出入口都安装有减速带

小区内安装减速带主要是为了控制车速、保障安全

小区内主要通道上安装的限速带基本上与街道等宽,并没有留出非机动车通道

  大众网德州3月2日讯记者 翟岩 实习生 韩颖)减速带(即钉在路面上凸起的障碍条)是为保障行人安全设置的一种交通设施,其本意是为了使高速行驶的车辆减速,减少交通事故。近日,却有不少市民拨打大众网德州频道新闻热线0534-2778800反映称,小区内限速带给他们带来出行带来不便。对此,大众网记者调查发现,德州市部分小区的限速带设置的距离过密,导致过往车辆通行颠簸,部分限速带年久失修,不仅失去了限速作用,还存在安全隐患。

  3月2日下午,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德州经开区多个住宅小区,发现绝大部分小区的出入口都安装有减速带。在城市花园小区小区南出入口,大众网记者看到有4根限速带紧挨着,每道减速带间隔不过2米。大众网记者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除了来往车辆在这里降速行驶,为了避免颠簸,骑电动车的人从此经过都会把车速降下来。

  在湘江小区西区,大众网记者发现,小区内主要通道上安装的限速带基本上与街道等宽,并没有留出非机动车通道,从此经过的电动车,车速稍微快点连人带车都会颠一下。

  “晚上骑电动车路过这,有时候忘了减速带,车子颠起来老高,太危险了。”业主徐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电动车一般都没有减震装置,每过一条减速带,电动车都会被弹起,不仅没能给大家带来安全,还影响了出行的方便。

部分限速带年久失修,失去了限速作用

破损处裸露出用来固定限速带的钢钉,存在安全隐患

  随后,大众网记者进而又随机采访了其他小区,发现不少小区的减速带由于年久失修磨损严重,已经起不到减速的作用,同时破损处裸露出用来固定限速带的钢钉,也存在安全隐患。

  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市民认为小区安装减速带很有必要,可以提醒小区内的车辆减速。但也有部分市民认为小区内减速带设置太多影响通行,会对车辆造成一定伤害,而且减速带所造成的噪音,严重影响附近业主的睡眠和休息。

  对此,大部分住宅小区的物业公司表示,小区干道地处居民区,行人占主流,特别是老人、孩子很多,为了小区居民的安全,安装减速带是为了控制车速、保障安全。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减速带也称减速垄。依据我国道路减速垄的设置标准,道路减速带一般设置在工矿企业、学校、住宅小区等与主路的交叉口,减速带不能任意设置,必须根据具体的需求而定,过多的减速带会影响到交通的顺畅,一般不允许设在主路上,以免影响行车的速度。但住宅小区内道路不属于法定道路范围,也未纳入交通法管理范围,交管部门通常不会在居民小区内设立交通标志。小区内车辆行驶限速,由各小区物业自行制定。

  此外,通过近年减速带使用效果来看,减速带是一把双刃剑,只有科学地设置减速带,并随时注意保养维护,才能有效地改善小区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反之,可能效果不大甚至成为人为路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