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大夫10年攻关 让宁津人家门口享一流诊疗服务

2018-03-09 15:3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郭玉英

张涛通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让医院冠心病介入诊疗水平目前已居全省乃至全国先进水平。

张涛通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让医院冠心病介入诊疗水平目前已居全省乃至全国先进水平。

张涛通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让医院冠心病介入诊疗水平目前已居全省乃至全国先进水平。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郭玉英

  张涛,德州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党员,宁津县胸痛中心总监,宁津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人力资源部主任,心血管介入中心主任,主持宁津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工作,宁津县人民医院心血管专业学科带头人,山东省胸痛联盟委员,德州市医师协会心血管分会副主任委员,先后多次在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进修学习。在宁津县率先开展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多项介入诊疗技术填补全市、全省空白,通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冠心病介入诊疗水平目前已居全省乃至全国先进水平。

  护佑生命,选择爱就是选择担当

  “没有那次经历,我或许不会成为一个心内科医生”,每每谈起专业选择,他总会忆起一件印象深刻的往事:那是2002年的一天他值夜班,晚上11点多,来了一例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的病人,病情危急,他向家属交代随时都会有猝死风险,当务之急在现有医疗手段下尽快启动静脉溶栓是增加生还希望的唯一手段。听他讲完,家人满脸悲伤,两个女儿更是痛哭失声,病人一家人围在老人身边,全家人那种不舍的眼神在他的脑海挥之不去,他在心里默默祈祷:上天保佑,也许温暖的亲情会创造生命的奇迹。不幸的是溶栓失败,溶栓后2小时,病人突然发作意识丧失,心电监护示心室颤动(也就是心脏停跳),抢救了1个多小时,病人的心脏还是最终停止了工作,结束抢救时已是凌晨5点,病人妻子哭到几次晕厥,儿子女儿在病床前长跪不起,这一幕永远印在了他的脑海中。一夜无眠,疲惫不堪,但毫无睡意。

  面对生命的猝然离去,他感受到的是自己的失职,接下来的几天他翻阅文献,发现急诊冠脉介入治疗是挽救急性心肌梗死的最佳治疗手段。获知这些知识的那一刻,他热血沸腾,也就是在那一刻,他坚定了从事心血管内科专业的决心。2004年,他踏上了求学之路,他憧憬着自己学成归来的那一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更多生命不留遗憾。

  披荆斩棘,爱心是梦想的翅膀

  2005年回到宁津县人民医院,他在院报上连续发表有关心血管介入治疗的科普常识,心脏病介入治疗的相关知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健康的需求就是他努力的方向,于是在2010年、2012年他再次去朝阳医院、阜外心血管医院进修学习。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冠脉介入手术量呈几何式增长,从刚开始的10几例到现在的每年800多例,越来越多病人认识到了心血管介入治疗的优势。

  在他的带领下,宁津县人民医院心血管专业水平得以快速发展,心血管专业救治能力不断提升,已然成长为区域心血管医疗中心,为宁津县及其周边县市提供优质医疗技术服务。在他和他团队的不断努力下,宁津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被评位德州市重点专科。作为学科带头人,他时刻追踪专业技术前沿,多项医疗技术填补全省、全市和全县空白。省内心血管领域权威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钟敬泉主任和山东省立医院刘同宝主任观摩过他操作完成的复杂高危手术都对他的技术水平赞不绝口:张涛主任的手术操作水平已经是国内顶尖,宁津的老百姓完全没必要辗转来济南或者去北京就医。

  胸痛中心,让爱走得更远

  急性心肌梗死是致死性极高的疾病,早一分钟救治也许就能多挽救一个生命,但让他感到苦闷的是:虽然宁津县人民医院心血管介入团队的救治水平在全国同级医院已是遥遥领先,但因为社会对急性心肌梗死的危害认识不足、院内外救治流程和环节存在诸多缺陷导致很多急性心肌梗死不能在黄金时间窗得到有效救治。如何有效整合院内外资源、普及胸痛知识,让更多人民群众从先进技术中真正获益,他苦苦追寻,偶然的机会,2015年他在中国胸痛中心官网上看到了希望。经过县卫计局和全院1年多的努力,宁津县人民医院于2016年以优异成绩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总部严格的评审,成为全省县级医院首家全国县级医院第二家国家级胸痛中心,也是全国首家一次性通过评审的县级医院。

  胸痛中心的建设更是一个契机,因为中国胸痛中心落户宁津创造了太多的生命奇迹,宁津县人民医院拯救生命的速度不断被刷新,急性心肌梗死从进入医院大门到有效开通急性堵塞的心脏血管时间(医学上简称D2B)不断被刷新:18分钟,16分钟,12分钟,8分钟。宁津县人民医院创造了全国速度!在胸痛中心建设前连想都不敢想的生死时速一次次创造,猝死的病人死而复生,反复室颤的病人转危为安,心源性休克的病人重获新生,生命奇迹的背后是他和他的团队不舍昼夜的坚守。“为生命护航,为幸福担当,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他践行了自己对生命的承诺。2018年2月15日,也就是大年30的傍晚,当全家欢聚之时,急诊科接诊了一例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的病人,他赶到医院和他的团队马上投入战斗,迅速为病人开通了血管,病人转危为安,手术完成后病人家属看到他汗流浃背,深为感动,执意要塞给他1000元表示感激,他推脱不下,只好让护士长悄悄为病人交了住院押金,像这样的情况他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20年的从医生涯,20年的风雨历程,他把对生活的热爱转化为拯救生命的力量。太多平凡的岁月,太多惊心动魄的抢救瞬间,他说奋斗的日子是最幸福的时光。他坚信:有爱就有希望,爱有多深,心就有多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重污染天气预警升级为橙色 10日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Z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获悉,接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紧急通知,决定3月9日15时将我市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并于3月10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2018-03-09:大众网
  • "三八"节德州"女神"们购物美容忙 "美丽经济"火爆

    黄金展柜前一对情侣挑选饰品_副本.jpg

    3月8日,三八妇女节来临,德州市的广大“女神”们按捺不住,纷纷前往大型商场、品牌服装店、化妆品店消费,用这种方式来犒劳自己,度过这个属于女生的节日,商家也纷纷打出实惠折扣招徕女性顾客。[详细]

    2018-03-08:大众网
  • 德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30例

    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科长赵娜及市红十字会领导专程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并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_副本.jpg

    3月5日,朱雪龙在济南千佛山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采集。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科长赵娜及德州市红十字会领导专程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并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朱雪龙的成功捐献,实现了德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30例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德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详细]

    2018-03-08:大众网
  • 管理学女博士舍高薪当农民 小蚯蚓兴绿色循环农业

    法月萍(中)和技术人员在西红柿蚯蚓立体种植养殖大棚内探讨蚯蚓生长_副本.jpg

    穿过一条阴暗的地道,就来到了法月萍位于德州禹城市伦镇的法博士西红柿蚯蚓立体种植养殖大棚内。远远望去,整个大棚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秧苗间点缀着朵朵小花,一串串小西红柿坠在枝头,间或几颗成熟的夹杂其中,呼吸间满是西红柿清甜的味道。[详细]

    2018-03-07:大众网
  • 2017年德州消费投诉大数据出炉 这些陷阱要注意

    3月9日,德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2017年消费投诉统计分析,2017年,德州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35件,同比下降19.9%,解决率为94.4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6万元,接待来访、接受咨询2502人次。[详细]

    2018-03-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