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岔河安居小区外墙瓷砖频脱落 谁来维修成难题

2018-03-09 19:5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居民楼外墙均贴有大面积的红色瓷砖

  

  “楼房高空坠物,请注意安全”的警示牌贴在了显眼处

  大众网德州3月9日讯记者 翟岩)高层建筑外墙瓷砖、玻璃等附着物坠落,导致意外甚至伤人事件,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可谓“天降横祸”。日前,德州市德城区岔河安居小区业主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该小区外墙瓷砖因老化频频坠落,甚至砸坏楼下停放的车辆,但在维修费用该由谁来承担的问题上难达成一致,维修还迟迟没有进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81号楼南侧外墙上瓷砖脱落面积最大

  3月9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岔河安居小区,发现大部分居民楼外墙均贴有大面积的红色瓷砖,且部分瓷砖已经脱落,其中81号楼南侧外墙上瓷砖脱落面积最大,露出了大片的灰色水泥墙体。大众网记者从现场看到,“楼房高空坠物,请注意安全”的警示牌贴在了显眼处,为了躲避危险,附近居民从楼下经过时纷纷抬头绕着走。

  

  面对这些随时可能掉下来的瓷砖,居民们提心吊胆

  “太危险了,万一砸到了人,后果不堪设想。”业主王女士说,小区居民楼外墙瓷砖脱落现象存在很多年,裸露的外墙不仅影响楼体外观,有些停在楼下车辆也被坠落的瓷砖砸坏,面对这些随时可能掉下来的瓷砖,居民们提心吊胆,多次向小区物业公司反映过此问题,但却一直没人进行维修。

  

  瓷砖大面积脱落,露出了灰色水泥墙体

  对此,岔河安居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维修住宅楼瓷砖造价预计需要几十万元,岔河安居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目前小区房屋已过了保修期,开发商已不再承担维修责任,由于缺乏维修金,让业主集资修补瓷砖有难度,物业公司也无力承担高昂的维修费用,目前物业公司能做的仅仅只是贴出警示通告,加强巡视,防止出现人身和财产伤害。

  小区物业公司称无能为力,如何维护这些瓷砖成为摆在居民面前的难题。为此,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德州市德城区广川街道办事处岔河社区居民委员会。“这个问题不解决,永远是悬在头顶上的隐患。”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核实情况,如果岔河安居小区外墙瓷砖得不到及时处理,很可能造成更大的损失。目前,岔河安居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居委会将会和施工方进行协调,尽量争取对外墙的瓷砖维修纳入到老旧小区改造当中,进行彻底翻新,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高空坠物伤人究竟该由谁来担责?

  《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第八十七条: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企业被消费者投诉太多 德州市消保委将进行约谈

    德州市工商局召开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活动新闻发布暨3.15纪念活动筹备会议_副本.jpg

    3月9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工商局召开的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活动新闻发布暨3.15纪念活动筹备会议上获悉,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品质消费,美好生活”,旨在呼吁全社会崇尚品质消费理念,适应品质消费需求,创造品质消费环境,以品质消费需求倒逼供给侧品质提升,为释放中高端消费潜力创造条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努力。 [详细]

    2018-03-09:大众网
  • 德州重污染天气预警升级为橙色 10日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Z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获悉,接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紧急通知,决定3月9日15时将我市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并于3月10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2018-03-09:大众网
  • "三八"节德州"女神"们购物美容忙 "美丽经济"火爆

    黄金展柜前一对情侣挑选饰品_副本.jpg

    3月8日,三八妇女节来临,德州市的广大“女神”们按捺不住,纷纷前往大型商场、品牌服装店、化妆品店消费,用这种方式来犒劳自己,度过这个属于女生的节日,商家也纷纷打出实惠折扣招徕女性顾客。[详细]

    2018-03-08:大众网
  • 德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30例

    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科长赵娜及市红十字会领导专程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并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_副本.jpg

    3月5日,朱雪龙在济南千佛山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采集。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科长赵娜及德州市红十字会领导专程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并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朱雪龙的成功捐献,实现了德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30例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德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详细]

    2018-03-08:大众网
  • 春节推升菜、果、鱼、旅游价格 德州市2月份CPI累计上涨2.7%

    大众网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价格科获悉,2月份,德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4%,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上涨1.9%,服务价格上涨0.7%。2月份和上年同月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9%,涨幅较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5%,非食品价格上涨3.3%;消费品价格上涨4.1%,服务价格上涨3.6%。1-2月累计,德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7%,山东省和全国涨幅同为2.2%。 [详细]

    2018-03-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