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企掌门人丨德州产“窗帘”装进联合国总部大楼

2018-05-28 09:1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编者按】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推出企业家访谈视频栏目《德企掌门人——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邀请德州市知名企业家做客大众网,结合自身实际谈创新、创业、转型发展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展现企业家精神,营造聚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舆论氛围。今天推出第一期,欢迎您的关注。

   

  温多利遮阳材料(德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华(左)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温多利遮阳材料(德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华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大众网德州5月28日讯记者 翟岩)5月28日,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推出的德州企业家视频访谈栏目《德企掌门人——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首期开讲,温多利遮阳材料(德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华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高分子复合遮阳材料于一体的中外合资企业的掌门人,赵国华在节目中介绍了企业如何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实现跨越发展,同时表达了对德州营商环境的肯定。

  节目伊始,赵国华首先介绍了温多利遮阳材料(德州)股份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他说,温多利遮阳材料(德州)股份有限公司自2004年建成投产以来,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引进和吸收国内外高端技术,坚持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环保节能遮阳面料。作为绿色环保节能遮阳面料领域的佼佼者,其产品远销欧洲、澳洲、亚洲、非洲、北美洲,例如联合国总部大楼、亚洲开发银行、乌拉圭总统府、北京市政府行政中心等国内外知名建筑的遮阳系统都是选用的温多利遮阳面料。

  “新旧动能转换最关键的是创新求变的精神以及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态度,在新旧动能转型时期,首先我们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相结合,打造数字化车间。”赵国华在访谈中说,面对新的经济环境,温多利遮阳材料(德州)股份有限公司抓住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一方面从国外引进可实现数据共享的世界领先的高端智能化设备,通过产品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另一方面坚持“走出去”,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积极在“一带一路”国家抢注商标,并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打造数字化工厂,助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做为企业的带头人,企业家的素质决定了企业的成败与发展,也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最根本的动力。”这就是赵国华眼中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他谈道,一名合格的企业家需要身兼多重角色,首先要做一名成功的商人,要通过生产和市场运作来创造利润,让企业经受住市场及时间的考验;其次,企业家还要是导师,要把企业引领成为自己及所有员工的一份事业,一种持续追求的理想,一个让员工实现个人人生目标的舞台;企业家还应该是社会发展的担当者,在创造利润的同时要守法经营,保护自然和人文环境。

  作为一位海外华人,赵国华回德州创业发展已经近15年,亲身感受到德州营商环境日益改善。赵国华表示,近年来,德州市政府各部门相继出台了多项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比如支持企业开发新产品的税收优惠、高科技企业税收优惠、企业国际市场开拓基金、企业专利奖励、企业人才引进奖励、企业股改奖励、组建企业省级及国家级实验室等。政府部门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服务热情周到,让赵国华真正感受到企业家受到极大的尊重。

  “今后的目标是要做全球遮阳行业的领头军,通过推出更多更好的环保遮阳新产品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谈及企业未来发展的规划,赵国华说,公司正在开发一款绿色可再生面料,要用绿色原料、绿色能源生产绿色产品,为人类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大众网开设了德州企业家视频访谈栏目《德企掌门人——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栏目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主办。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温多利遮阳材料(德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华做客演播室。欢迎您,请先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赵国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温多利遮阳材料(德州)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高分子复合遮阳材料于一体的中外合资企业。公司专业研发、生产及销售高档阳光面料、半遮光,全遮光面料及与遮阳相关的特殊面料。首先,我想请赵国华董事长,给大家介绍下咱们的企业。

  赵国华:公司现为国家遮阳协会副会长单位,是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德州市先进企业、德州市“三航”企业和“三个100”企业。目前我们拥有山东省“一企业一技术”、德州市“企业技术中心”研发平台。公司自2004年建成投产以来,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引进和吸收国内外高端技术,坚持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环保节能遮阳面料,产品全部通过美国GREENGUARD,欧洲Oekotex绿色环保认证及各种防火,防霉菌认证。我们的产品远销北美洲、欧洲、澳洲、亚洲、非洲,赢得了全球越来越多优质客户的信任与支持,“温多利”已成为他们的首选品牌。如联合国总部大楼、亚洲开发银行、乌拉圭总统府、北京市政府行政中心等知名建筑的遮阳系统都是选用温多利遮阳面料。历史上德州扒鸡闻名全国,现在德州温多利享誉世界。我们世界各地的客户大多是因为温多利才知道了德州。

  主持人:作为绿色环保节能遮阳面料领域的佼佼者,面对新的经济环境,企业是如何抓住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找准坐标,实现新的发展的?

  赵国华:近年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产品,新设备,新材料层出不穷,尤其是互联网的飞速普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我们顺势而为,主动出击!设备方面,我们积极改进提升现有设备的自动化程度,不失时机的从德国、瑞士等国 引进可实现数据共享的世界领先的高端智能化设备。产品方面,我们通过产品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我公司自主研发的“丙烯酸聚氯乙烯高分子复合遮阳面料”解决了新材料行业普遍存在的面料粘连问题,填补了行业空白;我公司专业技术人才根据遮阳材料的功能进行相应的改性并采用新的技术与工艺成功的研发出了“TPO弹性体包覆PP纤维丝的遮阳材料”实现了遮阳材料可降解、可回收利用,属国内唯一、世界领先。市场方面,我公司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凭借我们得天独厚的海外市场优势,坚持“走出去”,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积极在“一带一路”国家抢注商标。目前我公司已经在欧盟、阿联酋、沙特阿拉伯、黎巴嫩、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先后 注册了“ELITEX”、“SCREENVIEW”等一系列商标。积极推进美洲、欧洲、非洲,东南亚等方面的市场开拓,我们的市场开拓依托“一带一路”已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产品已经远销五洲。公司管理方面,我们积极助力两化融合支撑新旧动能转换。我公司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深入实施“互联网+”计划,打造数字化工厂,助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与北京的软件公司合作,以半遮光高分子复合遮阳材料的生产为试点,以产品全生产周期的相关数据为基础,打通各个生产环节,在计算机虚拟环境中,对半遮光高分子复合遮阳材料的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仿真、评估和优化,建立符合我公司实际需求的制造执行系统(MES),并将MES系统与ERP系统、WMS系统、PDM系统进行数据集成,实现数据共享,构建了一个高效的数字化工厂,为工艺优化,生产管理优化、提供可靠的保障。我们还引进了OA系统,实现办公自动化、无纸化,可随时随地办公,提高了办公效率。如此借助自动化,信息化,让机器长手,让设备长脑,让信息,数据在公司设备之间,部门之间共享,将传统制造升级为信息化自动化制造,为生产效率的提高,成本的降低,质量的提升提供坚实的基础与保证。

  主持人:您觉得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最关键的是什么?转型路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企业是如何实现跨越发展的?

  赵国华:新旧动能转换最关键的是创新求变的精神以及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态度,在新旧动能转型时期首先我们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相结合,打造数字化车间。我们的订单化生产等同量身定做,不同的客户,订单要求不同,有别于一般的标准化生产。所以对信息化系统的要求提出了很高的标准,它必须适应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随机突发的变化。因此我们在开发和试用这个系统的过程中不断调整,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为此有关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再就是严格的员工培训,定期模拟岗位实战,掌握应付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以适应信息化制造的要求,改变已经习惯多年的传统做法。

  主持人:在新一轮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赛跑中,您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发挥的作用?您觉得应该如何培育企业家精神,维护企业家的权益?

  赵国华:现在行业与行业的竞争,国家与国家间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经济实力的竞争,而它的源头应该就是企业之间的竞争。企业家做为企业的带头人,他的素质决定了企业的成败与发展,也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最根本的动力。我作为一位海外华人,很幸运能有机会融入到祖国发展的大潮中,为祖国的发展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一名合格的企业家身兼多重角色,首先他是个成功的商人,要通过生产和市场运作来创造利润,为股东,为企业服务,以工匠精神,对产品精雕细琢,一天天一步步持续向前推进,不断抢占产品及技术的制高点,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把企业建立在岩石上,而不是沙滩上,让企业经受住市场及时间的考验。其次,他又是导师,要把企业引领成为自己及所有员工的一份事业,一种持续追求的理想,一个让员工实现个人人生目标的舞台,让他们的梦想从这里起航,扬帆,最终达到终极的彼岸。再次企业家应该是社会发展的担当者,在创造利润的同时要守法经营,保护自然和人文环境。不仅要收获金山银山,还要保护万水千山,更要给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主持人:作为一名知名企业家,您觉得自己的企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什么可供其它企业学习借鉴的经验?

  赵国华:现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个企业靠自己单打独斗难有作为。我们一直把我们的客户视为长期合作伙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满足合作伙伴的需求,提升我司自身,通过支持合作伙伴的发展最终赢得我司自己的发展。

  主持人: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没有感受到政府的帮扶和温暖?作为企业负责人,您觉得咱们德州市的营商环境如何?

  赵国华:我回德州创业发展已经近15年了,亲身感受到德州营商环境日益改善。政府各部门相继出台了各项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比如现在支持企业开发新产品的税收优惠、高科技企业税收优惠、企业国际市场开拓基金、企业专利奖励、企业人才引进奖励、企业股改奖励、组建企业省级及国家级实验室等。我公司也很荣幸成为市远航及3个100工程的入选企业。可以说现在各部门领导都主动走访,了解经营情况,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服务热情周到,真正感受到企业家受到极大的尊重。

  主持人:企业近期有什么重大项目,未来发展的规划如何?

  赵国华:我们企业从上到下,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我们现在近1/2的电力来自太阳能发电,我司正在开发一款绿色可再生面料,我们要用绿色原料,绿色能源,生产绿色产品,为人类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2019年我们计划建设高分子复合遮阳材料研发与生产基地,扩大该产品的生产规模。 目前正在完成项目前期30000平方米土地的购买。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建设项目包括新建高分子遮阳材料研发中心 ;新建国家级实验室1个。项目拟新购置自动生产线6条及研发设备60台套,投产后年新增高分子复合遮阳材料产能约1000万平方米,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2.2亿元,预计新增岗位100个。同时我们计划在年底上马大提花项目,进一步对产品升级换代。在室内遮阳行业,企业发展到今天,就质量,新产品开发及国际市场网络布局方面,温多利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世界一流。今后的目标是要做全球遮阳行业的领头军,通过推出更多更好的环保遮阳新产品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主持人:好的,我们本期节目就是这些,再次感谢赵国华董事长做客大众网演播室。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赵国华:再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纪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0_副本.png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党员干部严守纪律、改进作风,5月29日,德州市纪委将近期查处的3起巡视巡察中发现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详细]

    2018-05-29:大众网
  • 德州中院狠抓审判质效 "民告官"案实体判决败诉率23.7%

    德州中院新闻发布会现场_副本.jpg

    5月29日,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2017年度德州市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2017年,德州市法院依法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045件,做到应收尽收。其中,行政机关实体败诉案件数为81件,实体判决败诉率为23.7%。 [详细]

    2018-05-29:大众网
  • 德州开展学生餐饮服务专项检查 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VCG111147244825_副本.jpg

    2018年中高考即将来临,为保障德州中高考期间广大考生的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近日,德州市食药监局集中力量对学校 食堂及考点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为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德州食药监局提醒广大市民,如发现有违法行为,可立即拨打“12331”或“12345”投诉举报。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首先制定了《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实施方案》,成立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高考、中考期间餐饮安全保障工作的组织协调。在中高考前开展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以及考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检查工作,以许可资质、食品原料采购查验、加工操作关键环节、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以及食品添加剂、食品留样管理等为重点内容开展全面检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督促餐饮单位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防范措施。加大考试期间餐饮安全巡查力度。[详细]

    2018-05-29:大众网
  • 德企掌门人丨德州产“窗帘”装进联合国总部大楼

    IMG_2738.JPG

    5月28日,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中小企业局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推出的德州企业家视频访谈栏目《德企掌门人——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首期开讲,温多利遮阳材料(德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华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高分子复合遮阳材料于一体的中外合资企业的掌门人,赵国华在节目中介绍了企业如何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实现跨越发展,同时表达了对德州营商环境的肯定。 [详细]

    2018-05-28大众网
  • 环保世纪行之禹城:部门联动出击倒逼企业升级

    说到环保治理,禹城的大气综合治理一直是德州全市的代表,无论是禹城市生态环保园的建设,还是“散乱污”企业的整治都表现优秀,这得益于禹城“以人为本、精准治污、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工作创新。 [详细]

    2018-05-3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