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碧水责任” 3万余尾鱼苗放流德州临邑土马河

2018-06-06 10:2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刘龙飞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当天上午,德州市水产局、临邑县人民政府联合大众网德州站在德州市临邑县兴隆镇土马河生态小镇举行“放鱼养水 保护生态”大型放鱼活动

2018“全国放鱼日”放鱼养水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德州市水产局局长周振廷宣布放鱼活动正式开始

  大众网临邑6月6日讯记者 祁小丽 见习记者 刘龙飞)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当天上午,德州市水产局、临邑县人民政府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在德州市临邑县兴隆镇土马河生态小镇举行“放鱼养水 保护生态”大型放鱼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市民和中学生100余人踊跃参与活动,亲身体验放鱼乐趣,两个多小时共放生3万余尾鲢、鳙鱼苗。

  活动现场,水产局相关负责人对放鱼节现场各类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来自德州市慈善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于登宝、刘和英对在场市民发出倡议:从现在做起,加入到“放鱼养水、保护生态”行动中来,踊跃参与放鱼活动,为德州市水生生物资源的恢复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献出一份爱心和力量;科学放鱼、规范放鱼,严防外来物种的入侵,保护好当地物种资源,确保水生生物养护行动持续有效,使放鱼节成为一项人人参与的科学性、公益性活动。

  随着德州市水产局局长周振廷宣布2018“全国放鱼日”放鱼养水活动启动,爱心市民和中学生依次领取放鱼的盆或桶,德州放鱼节大幕拉开。在现场,许多中学生均是首次参与放鱼活动,他们小心翼翼地拎着装有鱼儿的塑料桶来到放鱼台放流,现场呈现出鱼水相亲、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景象。期间,工作人员还对到场市民进行渔业法律法规及科普宣传,令不少市民大呼受益匪浅。

水产局工作人员将鱼苗发给排队等候的学生

参加活动的学生小心翼翼地端起水盆放流鱼苗

  科学证明,通过放流滤食性鱼类,如草鱼、鲢鱼、鳙鱼等,可有效解决水质富营养化问题。有试验证明,每生产1公斤鲢鳙鱼,可带出29.04克氮、1.46克磷、118.6克碳。每放养10万尾滤食性鱼苗,相当于植树造林1公顷。据临邑县水产局局长雷国庆介绍,这次放鱼养水行动,也是为了以土马河湿地公园为试点,探索形成一整套可借鉴、可复制的生态修复模式,打造具有临邑县特色的休闲渔业文化旅游基地。

  此次放鱼活动地点选在临邑县兴隆镇,该镇是“山东省卫生乡镇”、“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此次在兴隆镇举办放鱼养水活动,对增加土马河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优化水质,呼吁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共建生态宜居、碧水清岸兴隆镇具有重大意义。”临邑县兴隆镇镇长李勇说。

  “此次活动标志着德州市的增殖放流进入宣传组织实施阶段,在后续十月份还将进行大规模的增殖放流活动。”德州市水产局副局长李明鑫表示,此次增殖放流活动,也可以起到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净化水域水体,保障水域水体安全;二是能在良好水域提供大量优质水产品;三是通过活动引导社会放生活动科学化、合理化、合法化。

  据了解,“放鱼养水”是海上粮仓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保护水域生态安全的同时,能够生产大量优质高端水产品。放鱼活动也对涵养水生生物资源、维护渔业生态,完善种群结构,修复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增强全社会养护水生生物资源意识、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四点半学校”建设提升服务项目签约启动

    “益暖童心”——德州市“四点半学校”建设提升项目签约启动仪式现场_副本.jpg

    6月7日,“益暖童心”——德州市“四点半学校”建设服务提升项目正式签约启动,同时公布入选社会组织和实施项目的村(社区)“四点半学校”名单。[详细]

    2018-06-07:大众网
  • 麦收期间将有两次降水 德州气象部门建议抢收小麦

    2018年德州市气象局新闻发布会现场_副本.jpg

    6月7日,德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市气象局发布2018年麦收期间及汛期天气预报。大众网记者在会上获悉,预计德州市麦收期间将有两次明显降水过程,6月9日有中到大雨,6月13-14日有中雨,无连阴雨天气,市气象局建议广大农民朋友抓紧有利时机抢收,保证小麦颗粒归仓。[详细]

    2018-06-07:大众网
  • 首批49名大学生入住德州市人才公寓

    TIM截图20180606104755_副本.png

    6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人才综合服务中心获悉,日前,49名大学生集体入住德州市人才公寓,成为德州市人才公寓的首批“主人”。[详细]

    2018-06-06:大众网
  • 践行“碧水责任” 3万余尾鱼苗放流德州临邑土马河

    1_副本.jpg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当天上午,德州市水产局、临邑县人民政府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在德州市临邑县兴隆镇土马河生态小镇举行“放鱼养水 保护生态”大型放鱼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市民和中学生100余人踊跃参与活动,亲身体验放鱼乐趣,两个多小时共放生3万余尾鲢、鳙鱼苗。 [详细]

    2018-06-06:大众网
  • 高考第三场结束 考生从容走出考场

    6月8日上午11点30分许,结束了第三场考试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高考已过大半,考生的脸上大多从容淡定,还多了丝如释重负。考点外烈阳当空,考生家长、保障人员、爱心企业也都集聚于此,共同为考生“陪烤”。 [详细]

    2018-06-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