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真学实干 对标先进再出发

2018-07-24 19:14: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任立松 张斌

  风从南方来,拂面耳目新。

  带着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奋发进取的强烈愿望,7月16日至18日,德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30人,赴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和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学习。

  两省、4市、14个学习点,代表团顶烈日、冒酷暑,早出晚归、马不停蹄,进企业、访园区、看城建,取真经、找差距、补短板。南方城市敢想、敢干、敢试、敢冒的闯劲,自我否定、不满现状的干劲,放下身段、服务企业的心劲,打造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韧劲,都给代表团带来震撼。大家一路看、一路议,普遍有一种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得的责任感。

  知“迟”而后勇。对标南方四市,我们的差距在哪里?原因是什么,今后怎么干?南方学习虽告一段落,但留给干部群众的“思考题”仍待进一步思索和解答。

  思想解放的深度,决定发展的高度

  不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上撕开一道口子,就很难在行动上杀出一条路子。同一片天空下,甚至有些地方的自然禀赋并不比德州好,可为什么那里的干部群众能屡屡创造奇迹?

  考察中,大家普遍感觉到,思想解放得越彻底,经济发展就越充满活力。在谋发展上,这里的干部群众关注的是“不让干什么”,除了不让干的,什么都敢大胆试,从来不用“老一套”框定新事物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马云注册阿里巴巴之时,工商注册里没有互联网企业这一类别,杭州高新区就专门为他开了个口子;眼下,阿里巴巴首推的无人零售店,在审批目录里也没有,杭州又在想办法再开个口子。按杭州干部的话说,他们会为万分之一企业的问题,扒掉一切无形的墙。而反观自身,我们往往更关注“让干什么”,习惯于等一等、看一看,等上级指示,看有无先例,一旦上级不给、不批、不准,事情就干不好、推不动。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当务之急是破除畏难发愁情绪,增强敢打敢拼、打就打赢的意识。打破“信息孤岛”是困扰多少地方的硬骨头?阿里巴巴仅归纳公司内部数据,就花了6年时间。而归集牵扯部门利益的数据,更是难上加难。多年未新设政府工作部门的杭州,硬是“高配”了一个正局级的数据资源局,集中火力破“孤岛”:一把手亲自抓,一天一调度,并列入部门考核指标;抽调14个部门工作人员、聘请21家IT公司的70多名技术人员脱产集中办公,打响了数据归集共享大会战。只用短短不到5个月时间,就归集了59个部门近293.6亿条信息,换来的是“商事登记一网通”,85%的企业可按“一件事”标准进行网上办理,一年时间,就为办事企业减少跑趟30多万次。

  唯有视野的大开阔,才能带来发展的大格局。苏浙4市目标战略规划,永远有一种能争第一、决不当第二的进取精神,永远有一股志在必得的豪情与雄心,规划体现的是世界眼光、营商环境对标的是国际标准、经济发展集聚的是全球资源。

  反观自身,我们更习惯于同周边比、同过去比。我市作为山东省唯一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城市,有的部门企业依然固守着“一亩三分地”,吃不透中央精神,看不透自身实际,主动融入的对策少、动力差,更不善于从区域协同发展的大棋局上,拿出有含金量的“德州方案”。

  机遇是历史给予的,但却是靠人抓的。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最重要的是机遇面前敢拼抢。

  昆山能在改革开放40年间,依靠不足全国五万分之一的面积,创造1450多倍的经济增长,1000多倍财政收入增长,靠的就是拼抢国家在1984年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机遇。彼时,经济总量在苏州全市排名倒数第一的昆山,根本搭不上便车。昆山人就拿出“杀出一条血路”的决心:国家不投资,自费在一块3.75平方公里的农田上搞出一个工业小区。从此拉开昆山招引外资、开辟“昆山之路”的序幕,并带来连续13年稳居综合实力全国百强县榜首的骄人成绩。

  昆山人是这样看待机遇的:抓住一次机遇迎来一次发展,失去一次机遇落后一个年代,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一步落后步步落后。对标学习,我们必须摒弃见势迟、下手慢、效率低的作风与状态。

  在自我超越中放胆子,在直面难题中闯路子

  在位于江阴市海澜集团厂史馆的墙上,有一句颇耐人寻味的话:不断否定自己,永远追求卓越。这既是海澜集团的企业精神,更是海澜集团由小到大、不断发展的生动注解。

  农民出身的周建平从乡镇企业起步,其成长的历程,就是依靠自身努力,不断自我否定、自我淘汰、自我提升的过程。海澜之家最初做毛纺,在1996年,产销量就已经达到10亿元;风生水起之时,周建平没有自我陶醉,而是重新调整公司战略,进军服装品牌、连锁经营,于是有了遍地开花的“海澜之家”,去年,门店收入就实现167.78亿元。当所有人以为“海澜触顶了”,他又开始布局线上,2017年“双十一”期间,仅用了35秒,其线上销售额突破1亿元,全年线上销售达10亿元。眼下,海澜集团成功创建了圣凯诺等多个自主服装品牌以及百衣百顺卖场,旁涉金融投资等领域,2017年,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121.61亿元,成为无锡地区首家超千亿元级企业。

  “‘求实求新’是所到之处的发展常态,而其背后是他们在解放思想中不断自我突破。这种突破主要源于他们勇于自我否定的精神基因。”市政府党组成员,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鄂宏达对此深有感触。

  而与他们好了想更好、快了想更快对比,我们必须走出“小进即满,安于现状”的误区。

  学习苏浙人自我否定的精神,就必须在改革开放上再聚焦、再发力。在刚刚结束的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上,一次性出台了关于“一次办好”改革、人才支撑、建设项目落地保障、“假日专家”工程等政策文件,这既是今后改革的重点,也是向全市人民、外商外资作出的庄重承诺,能不能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逢山开路、逢河架桥”的气概、“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就是检验干部是否称职的“试金石”。

  既是改革,胆子要大,看准了就大胆闯。紧盯难点、痛点、堵点,下决心,动真格,在制度创新上,要敢于废除一切不利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无效制度规章,破除一切不利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陈规陋习。正如杭州一位干部所言,商事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扒掉阻碍企业的制度壁垒。

  难题,总是在发展中出现,而发展,从来都是在破解难题中前进的。

  杭州打响“最多跑一次”改革,实际上是以政府自身工作的加法换取群众负担的减法,攻克的是“信息孤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商事制度审批“三大难关”。改革进入“无人区”,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很多干部也曾担心行政审批大幅提速之后,会带来监管风险、法律风险。然而在杭州市安监局,这个困惑已经在实践中破解:按安全风险等级将事项分为“当即办”“在线办”“简化办”“上门办”四大类25个审批项目,既不突破法律的红线,又保住了安全的底线,还方便了办事群众。

  反观自身,我们有些干部则官本位意识浓、重名声、爱面子,嘴上攻坚克难,心里却怕这怕那——怕越过习惯惯例的雷池,难破重重阻力;怕触动部门的奶酪,损害自身利益;怕捅破关系的马蜂窝,面子上不好看;怕当了出头鸟,引火烧身。如此顾虑重重,哪能开辟出改革的新天地?

  用实干磨砺担当的宽肩膀,靠实践练就成事的真本领

  “担当有为的力度,决定对标追赶的速度。苏浙两省专业型、专家型干部多,普遍敢于担当、敢于求变,反观我们的干部,在专业素质、工作标准、精细化程度上还有一定差距。”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的话,道出了代表团的普遍感受。

  在苏浙四市考察,我们强烈感受到,这里的干部都具有强烈的发展欲望和风险精神。江阴市提出“当企业阳光灿烂,发展顺风顺水时,政府要给他服务好、保障好,当好‘店小二’;当企业遇到阴雨天,经营遇到困难了,政府要给他提供全天候帮助,当好‘急郎中’”。靠着这股子担当精神,江阴这个县级市拥有42家上市企业、4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宽肩膀是在实干中磨砺出来的。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7年前是一个破旧不起眼的小山村,集体收入不足1.8万元,负债却有150多万元。为了突围困境,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天天揣着PPT四处招商,为此得了一个“PPT书记”的外号,但是靠埋头苦干加灵活巧干,鲁家村硬是引进了18个家庭农场,2017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33.63万元;昆山为了招引笔记本电脑生产商,市长把电脑拆成1000多个零部件,命令招商局3个月时间,把电脑的零部件生产商招齐。如今,昆山的笔记本电脑产量全球第一。

  当前,我市正在集中全力,以高质量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双招双引”,不同于过去的“八方撒网”,需要静下心来,仔细研究自身产业基础、比较优势、产业方向设计,有针对性地招引。对干部而言,专业度要求更高,需要学习、学习、再学习,让一批懂招商、懂经济、懂产业、懂行业、懂服务的人成长起来。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招商局,他们的招商队伍“高配”到令人吃惊的程度:不少人是清华、北大、浙大毕业的硕士、博士,学的是科技金融、计算机技术、生物医药等热门专业,在招商局内做的是他们所学专业对口的招商。“双招双引”是一场没有硝烟、艰苦卓绝的战斗,如果没有过硬的战斗力,如何打赢?

  能否成事,往大处说,是发展能力的问题。除了采取学、看、讲、议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打开视野、提升本领,当务之急是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机制。靠招商登上全国百强县榜首的昆山,一直坚持从招商引资一线选干部,鲜明地提出,谁能打开招商引资局面,谁就是干部中的能人。

  我们必须坚决破除干部工作中的保守思想藩篱,搬掉干部成长进步中的隐形台阶,打开干部头脑中的思想包袱。更加注重在“双招双引”一线、项目建设一线,发现、培养、锻炼、使用干部。

  唯有真正树立起“谁真干事就支持谁,谁干成事就使用谁”的干部使用导向,同时,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在遵纪守法、一心为公的前提下,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才能开创高质量“双招双引”的崭新局面。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