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东部城区建设之项目招引丨德州经开区“火眼金睛”识项目蹄疾步稳成效佳

2018-08-01 20: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丽君

三东筑工一期工程外观

三东筑工一期车间生产线已投产使用

  大众网德州8月1日讯见习记者 蒋丽君 通讯员 孙贤)7月26日,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鄂宏达与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果虎就“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基地投资项目”签约,经开区“跟踪”了两年的有研项目终于尘埃落定。

  在以产业规划为引领,业务部门预审与专家评审双层把关的项目质量保障体系下,经开区不仅引来了诸如有研半导体集成电路大尺寸硅材生产基地等新业态等前沿科技型投资项目,也引进了诸多可持续、良性发展的企业。既促进了土地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又必将推进整个东部城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干净整洁的厂区,完善的流水线,高端精细的操作设备,忙碌生产的工作人员……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了博德生物技术(德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德生物)和三东筑工建筑工业化研发基地,这两家企业仅仅是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的两处缩影。

  2018年以来,同博德生物和三东筑工一样,“落户”东部城区范围内的项目(含在建)达70个,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对接项目,构建东部城区“1+3+1+1”双招双引体系。

  “捡到篮子里的就是菜”的招商引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经开区,引进的项目必须“过五关斩六将”。

  拟落地东部城区的产业项目必须经过区级层面的业务部门预审和东部城区指挥部层面的专家评审两道关,总体把握“三要三不要”原则:即在符合国家、省、市产业相关政策,符合东部城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符合环境保护有关规定的前提下,要产业骨干、龙头引领型项目,不要投资强度、附加值低的项目;要科技创新、产业前沿型项目,不要产业技术落后的项目;要优质品牌、效益良好型项目,不要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

博德生物实验区正在进行投产前的样品检测

博德生物实验区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博德生物和三东筑工就是两家成功“入选”的企业。

  博德生物是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从北京成功引进的高端优质企业。在德项目总投资5.3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进行硬件建设,并与山东大学联合成立糖工程实验室;二期主要与山东大学、皖南医学院联合,从事极地微生物多糖、拟康氏木霉多糖的研发与生产。

  据博德生物技术(德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金龙介绍,在食品的生产线上,项目的核心技术产能是提取环节,提取牛蒡当中的纤维、牛蒡多糖,牛蒡多糖已经拿到国家级专利,目前,提取车间已经开工,该企业治疗糖尿病产品、膳食纤维产品、性功能产品,都已经进入到要上市的阶段。预计2019年销售额可过亿。

  三东筑工则凭借其与国际接轨的新式建筑项目——“装配式建筑”入围。

  该项目顺应国际建筑业发展趋势,响应国家推动山东省装配式建筑持续发展,自去年10月份开工建设,预计今年9月1日完成全部工程。

  目前一期工程已经投产应用,配备了三一重工国内最先进的PC生产线设备,生产预制墙板、预制叠合板、预制梁、预制柱、预制楼梯、整体卫浴等产品,专注装配式建筑技术,整个基地可年产30万立方预制构件。

  “这种装配式建筑可节省材料,减少现场建筑场地,同时可以达到环保的效果。与传统建筑业相比,大量减少建筑垃圾。”三东筑工(德州)有限公司项目副总经理刘朋涛介绍说。

  招商引资是一个“你情我愿”的过程。

  谈及为什么决定落户德州,博德生物技术(德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生告诉大众网记者,北京总部本着利于研发、生产的原则选址,山东属于孔孟大地,人文文化和地理位置绝佳,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加之政府给予的政策及关怀,暖化了企业,带来了项目。

  目前,“三要三不要”招引策略及双层把关的保障体系,为经开区招来了一批好项目。引进了投资80亿元的有研晶圆、30亿元的富士康、20亿元的威讯电子以及荷标温室、地平线人工智能等一批国内一流、引领未来发展的高科技企业,也引进了投资219亿元的绿地金融港、创新谷和投资26亿元的太平亿康颐养、16亿元的中合农发智慧食品产业城、6.7亿元的CCAP新能源汽车“标检认”一体化等一批“国字号、央字号”旗舰型项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120指挥中心公布三伏天接警增多的六种事件

    u=1617240245,794703040&fm=27&gp=0_副本.jpg

    夏季天气炎热,疾病易发,近日,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统计公布,入伏以来中暑、溺水、酒精中毒、心脑血管疾病、各类外伤、热感冒等事件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详细]

    2018-08-01大众网
  • 记者体验骄阳下的德州环卫工人:衣服没有干的时候

    清理完这条路段,李师傅骑着三轮车赶往下一路段_副本.jpg

    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群人,早出晚归,不畏脏不怕累,为我们的城市默默做着贡献,他们就是环卫工人,更是城市的专业“美容师”。炎炎夏日,户外高温让人难以忍受,但环卫工人们仍像往常一样,骑着三轮车来到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详细]

    2018-08-01:大众网
  • 德州将于8月18日举行大型招聘会 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read_image.jpg

    为服务好全市“三航”企业人才招聘,促进2018届德州籍毕业生就业,德州市人社局将于8月18日举办德州市重点企业和高校毕业生夏季人才双选会。[详细]

    2018-07-31:大众网
  • 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开战在即 参赛房屋"闪亮登场"

    W020180731671059440252_副本.jpg

    在阳光的照射下,一根根仿木架钢结构仿佛层层叠叠的波浪,一块块太阳能光板映射着整个小镇……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赛队搭建环节进入尾声,7月31日,大众网记者走进小镇,看到19支赛队搭建的房屋作品已“闪亮登场”。 [详细]

    2018-07-31:大众网
  • 记者体验快递小哥:最怕的不是天热,而是顾客的不理解

    时值盛夏,即便是凌晨时分的德州也并不清爽,反而十分闷热。凌晨4点钟,德州市的快递小哥们已经陆陆续续地到岗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十五六个小时的工作是他们的常态,一身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一旦忙起来也顾不上更换。8月1日,大众网记者走近德州市快递行业工作人员,感受他们一天的忙碌。[详细]

    2018-0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