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种方式“活”下去 德州鑫衢集团将厂子开到非洲

2018-09-14 21:4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龙飞

  

  鑫衢集团在德州总部外景

  

  王玲玲同非洲可爱的孩子在一起

  记者 刘龙飞 通讯员 李翔宇 陈华芝

  午后的安哥拉燥热非常,一辆载着三名中国人的汽车在拥堵的马路上缓慢行驶着。

  就在这时,两辆摩托车从两侧窜出,将汽车逼停在马路中间,还没弄明白发生了什么事的王玲玲摇下车窗正欲询问,一个戴着头盔的摩托车骑手突然掏出枪械,冲她扣动扳机,只听“嗖”的一声,炙热的子弹擦着王玲玲的大腿而过,打在了车载CD片上,王玲玲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被抢劫了……9月13日,在山东鑫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鑫衢集团董事长王玲玲向大众网记者讲述着自己初到非洲创业的传奇经历。

  辞去“铁饭碗” 下海来经商  

  王玲玲是德州宁津人。在2006年,而立之年的她做出了一个让常人意想不到的举动:辞掉了令人艳羡的国有企业“铁饭碗”。

  这个32岁的女人来到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几个伙伴创业成立了鑫衢公司,干起了国际贸易和物流工作。“‘树挪死,人挪活。’如果一成不变认死理,肯定活不下去。”王玲玲告诉记者,一开始她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经营路上处处碰壁,但就是靠着一股自信的劲儿和坚强的意志,在几年的时间里将鑫衢公司的运输线路铺遍中国,推向世界。就这样,王玲玲赚到了她的第一桶金。

  2009年,王玲玲决定跨行到当时国家政策支持的光伏行业,成立了山东鑫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在2011年完成了厂区建设,设备安装完工如期投产。但也是在那一年,国内光伏市场竞争激烈,供大于求,欧美国家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实施反倾销制裁,如此“内忧外患”之下,王玲玲和创业伙伴们面临两个选择:一,把企业关掉;二,走出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出来。

  走出去,到哪里,如何走?种种考量后,王玲玲带着带着全公司人的希望,和一位女翻译踏上了去非洲寻找市场的路。

  

  鑫衢集团在安哥拉比耶省的工厂

  这个女人不简单 风风火火闯非洲

  广袤的非洲大地壮美、神秘,充满机遇,但同时也隐藏着动荡与危险。

  2011年,王玲玲和女翻译来到了位于非洲西南部的安哥拉。“安哥拉不仅交通便利,并且资源也十分丰富。”谈及为何选择在安哥拉这个国家时,王玲玲告诉记者,安哥拉区位与资源优势明显,且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很适合推广节能省钱的太阳能产品,安哥拉的官方语言是葡萄牙语,这个门槛也带来了其国内市场较为空缺的机遇。

  “但是那里真的太危险了,光是抢劫我就亲身经历了11回。”说起初到非洲创业的经历,王玲玲甚至还有些后怕。安哥拉由于长年的战乱,治安极差,华人被抢劫在当时已成为常态,女翻译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向王玲玲告别离开了非洲,只剩王玲玲一人独闯这个陌生的国家。有时为了洽谈业务,王玲玲经常带着几张大饼、几瓶矿泉水、几桶油驾驶皮卡十几天,奔驰在荒无人烟的非洲大陆上,语言不通、没有门路、还要时刻担心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创业艰辛可见一斑。

  惊心动魄的经历说也说不完,但王玲玲并不后悔。2012年,在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的帮助下,王玲玲接到了安哥拉比耶省政府一个260万美金的太阳能路灯和太阳能交通信号灯的项目,迈出进军非洲市场第一步。王玲玲告诉记者,当这一排排太阳能路灯在马路两旁齐刷刷地亮起来时,当地的居民瞬间就沸腾了,大街上一群又一群人载歌载舞,赞叹光明的到来。

  第一个工程订单的完成,让鑫衢的产品在安哥拉一炮而红。随着不断发展,安哥拉原本荒凉的公路两侧竖起了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家中摆放着“kinglight”标志的供电系统的居民越来越多,公司项目涵盖太阳能路灯照明、太阳能交通信号灯、太阳能家用发电系统等产品,王玲玲也成了该国18位省长、6位部长的座上客,被安哥拉总统誉为“光明的使者”。

  

  钻石在灯光下褶褶生辉

  创业再遇瓶颈 凭借钻石继续“活”下去

  2015年下半年,安哥拉陷入了经济危机,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社会形势变得动荡不安。在这样的形势下,许多中国企业纷纷撤离,短短一年的时间,在安哥拉的50万华人仅剩5万人。

  “当时,我们企业发展也很困难,我也曾动过回国的念头。”王玲玲告诉记者,他们的订单主要是一些政府工程,需要大量的后续保障。如何打破收不回工程款的困境,王玲玲想到了易货贸易。

  2016年,经过深思熟虑,王玲玲主动找到了安哥拉政府相关领导,表明会为公司已做过的工程做好后续服务。安哥拉政府被王玲玲的真诚打动了,将钻石开采权代替货款支付的方式来支持鑫衢。“每天我都带着公司的员工去矿上工作,那时我们只能使用铁锨、筛子。”王玲玲说,矿上开采出的钻石都是原石,为让其产生价值,鑫衢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在安哥拉将原石运往印度的公司进行打磨、切割,随后转到美国GIA宝石学院打上钻石编码,再到香港进行相关设计、镶嵌,最后进行出售,这也成功解决了公司的危机。目前,由鑫衢产出的钻石已成为国内许多知名品牌的供货商,在商场、珠宝店的橱窗中,许多钻石饰品上都有鑫衢的影子。

  对于鑫衢的未来,王玲玲信心满满,除了继续深耕钻石与太阳能行业,鑫衢在德州建造了钻石文化馆,融钻石的文化传播、成品展览、设计制作于一体。王玲玲说,她要建一座德州的“中国钻石城”,让钻石成为德州的一张崭新“名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今冬明春供热工作“硬指标”出炉 11月15日零时达标供热

    TIM图片20180914173024_副本.jpg

    距离今年11月15日德州市中心城区正式供热还有两个月时间,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今冬明春供热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2018-2019年度德州市中心城区采暖季供热准备工作已经拉开序幕,按照本采暖季供热工作部署,德州市中心城区所有供热企业10月31日12时具备冷循环条件,11月7日12时具备条件的小区(单位)全部热循环到户,11月15日零时达标供热。[详细]

    2018-09-14:大众网
  • 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 本周末起德州市多阴雨

    TIM截图20180914164934_副本.pn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受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的影响,德州的晴好天气将暂退舞台,一连串的阴雨天正蓄势待发,不出意外,即将到来的周末将会是阴雨相伴,市民外出切记备好雨具。[详细]

    2018-09-14:大众网
  • 德州以文化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让美丽乡村更有"里子"

    W020180331396261409117_副本.jpg

    9月14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从近三年看,德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不断增加,占GDP比重也逐年提高。截止2017年底,德州市文化产业投资项目个数为146个,居全省12位,投资个数较同期增长30.4%,增速居全省第4位。目前德州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发展步伐加快,在乡村振兴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详细]

    2018-09-14大众网
  • 德州市纪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read_image.png

    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纪委获悉,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为严明党的纪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详细]

    2018-09-13大众网
  • 第九届中国·德州董子文化旅游节开幕

    9月16日上午,第九届中国·德州董子文化旅游节在德州董子文化街开幕,开幕式现场发放了价值6万元的第二届德州文化惠民消费季首批市级文化惠民消费券。 [详细]

    2018-09-1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