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德路|百年老站焕新颜 德州火车站见证中国铁路交通飞速发展

2018-09-19 11:1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祁小丽 杨建春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春风化雨,40年跨越腾飞。大众网德州频道选取有代表性的人物和单位进行深入采访,结合史志资料,推出“改革德路——纪念德州市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策划,分“致敬”“献礼”“见证”等系列,聚焦40年来德州的改革实践,通过老照片、微视频、回忆录等形式,反映身边变化、命运转折、历史进步,讲述一个个反映德州40年发展变化的故事。

改革德路|百年老站焕新颜 德州火车站见证中国铁路交通飞速发展

大众网纪念德州市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之五

老售票厅窗口少,买票旅客的长队排到大街上

德州站新站房航拍

  记者 翟岩 祁小丽 通讯员 杨建春

  逢年过节,一张小小的票根牵动着千万人的心。从拥挤的绿皮车到宽敞的列车组,从彻夜排队一票难求到动动手指网络购票,从小小的购票窗口到便捷的自助售取票机……它承载着游子对家的渴望,也见证着客运的变迁,而德州火车站的变迁,也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以来群众交通出行方式发生的巨大变化。

  德州火车站始建于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1913年(民国元年)2月,德州站改名德县站,1948年(民国三十八年)恢复原名。车站建站之后,历经两次大规模站舍改造,第一次站改为1959年2月——1960年11月,第二次站改为2014年9月——2017年11月,一直延续至今。陈智波是德州火车站的客运值班员,自2000年来到德州站工作,他见证了德州站第二次站舍改造的巨大变迁。

  从排队买票到网络购票

  “车站黑压压的都是人,售票窗口前排队买票的人都排到鲁北大厦,不少人抱着被褥彻夜排队,还有黄牛排队买了票再转手卖。”回忆过往,陈智波对旅客购票排起的“长龙”仍记忆犹新。

老站房排队买票的乘客

  陈智波同样经历了德州站客运史的变迁过程。陈智波告诉记者,早在1996年9月,他第一次背起行囊去石家庄读大学。当时还是绿皮火车,因为买票人多,哪怕排很长时间的队能够买到一张无座票,也是令人值得激动的事。“我当时乘坐的是一辆从天津到涉县的绿皮车,因为人太多也买不到坐票,中途需要站3个多小时才能到石家庄。”陈智波对此感受很深,当时车上超员严重,没有空调,温度能达到三十七八度,厕所里面站的都是满满的人。

  自2000年工作以来,陈智波见多了旅客排队的艰辛,有的旅客通宵排队等待,有的排队两三天也买不到回家的票。严寒天气下,焦急、委屈、愁闷交织在一起,有的旅客坐在行李上默默流泪。每到节假日,旅客涌进德州站,小小的售票厅承载不了排队的旅客,队伍弯弯曲曲绵延到车站外的大街上,对远在他乡的人来说,小小的票根,一头连着异乡,一头连着家乡。

  那一段时光已永远成为了历史。短短几年间,网络购票成为了一种主流方式,“回想起来,都快忘记数年前的春运窗口排长队时的情景了。”陈智波说,2006年他从运转调到客运,站内已有自助售票机和取票机,不仅如此,支付方式除了最初的只支持银行卡外,如今还可以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陈智波在客运方面的主要工作就是旅客列车的接发、交接,有时候还要对车上突发疾病的旅客及时救护。作为班组长,陈智波还要指挥出站、检票。由于现在车票购买都需要实名制,检票工作也比之前容易多了。

  从拥挤的绿皮车到宽敞的列车组

  携带大小不一行李的旅客,购买一张小小的车票后进入候车厅,不大的候车厅被旅客填满,凳子早已不够用,旅客们有的坐在行李上,有的索性躺在行李上睡一会。客运员便从人群中挤到站台。检票后,旅客们肩扛手提着行李奔向返乡的列车。这是2000年左右,陈智波刚上班时经常经历的场景。

90年代德州站老站房

  “人多,行李又多又大,车厢挤满了,后面的人上不去的有,分不清乘车站点乘错车的也有。”陈智波给记者比划着站点方向,当时没有智能语音播报,也没有实时更新的大屏幕,哪列车到了只能靠人工提醒。为了让旅客挤上火车,客运员有时候甚至要用肩膀顶、用手推,陈智波给记者比划着当时的绿皮火车门口,有时候还要使劲从车门处把旅客推进车内。节假日期间,旅客奋力朝车奔跑依然是常态。“春运人太多,不跑就挤不上车,有时候车门口人太多,乘务员会把乘客往其他车厢疏导,先让他们上车再说。”提起“挤火车”,德州站的客运员都深有感触。

  这些90年代“挤火车”的情景而今也只留在了记忆中。车厢号控制、售票计划变得严格起来。客运员根据车票车厢号控制乘客上车,以前“能走就行”变成了“不仅要走,还要走得好。”沿途上人多、运能紧张的情况早已不复存在,宽敞的列车组硬座、卧铺充足,热水、空调也给长途跋涉的旅客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环境。电力机车取代了内燃机车,安全平稳启速快,旅客变多了,车次也变多了。乘车再也不用追着车跑了,“大家都能上去,谁还费力跑啊。”

  从“人山人海”到秩序井然

  德州站作为沧州车务段的段管一等站,是北京、济南两个局集团公司的分界口,京沪铁路、石德铁路、德龙烟铁路交会于此,是京沪线上重要的客货运车站,鲁西北、冀东南的铁路客货运输枢纽,在京津冀鲁四省市的交通运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德州站既有的客运设施能力,已不能满足当下的需求,也不能满足城市及铁路自身发展的要求。

2017年11月10日,德州站新站房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7年11月10日,德州站新站房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达9993平方米,年发送旅客能力由原来的200万人次增加至350万人次,由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组成,地下一层与车站广场地下工程相通,可供出租车运行;地上两层设候车厅和售票厅。

  陈智波还记得,最开始德州站售票厅的售票窗口仅十来个人负责,所谓的窗口也不过是在一块玻璃上挖出一个小小的洞口,旅客递进去钞票,售票员递出来车票,每到节假日售票压力大,成千上万的旅客就在各个小小的售票窗口前排队购票。2017年新站房建成以来,候车厅越来越多,售票厅也越来越大,售票窗口逐渐增加。从以前拥挤单一的窗口购票发展到现在的网络、电话、手机、代售点、自动售票机购票多种售票方式,旅客购票途径更多,体验更美好,窗口前也没了排长队购票的场景。进站口处没有了往日排队进站的场景,从取票到进站所费不到10分钟。“现在旅客到窗口来主要是以挂失补办、退票、变更到站的业务为主。”陈智波说。

新站房候车室干净宽敞,为旅客提供舒适的候车环境

新站房实时更新的大屏幕滚动着车辆信息

  功能更全、设施更完备的德州站新站房分流了大批的旅客,火车站曾经的人山人海如今不见,原来人潮汹涌的售票大厅也变得有些“冷清”。陈智波站在德州站的候车室告诉记者,新站房在地下一层设停车场。地上两层通过不同方向区分检票,一层主要是济南下行方向,二层主要是去往石家庄等地的上行列车方向,乘客按秩序检票乘车,也避免了以往检票方向不明确乘客误乘的情况。候车室内配备热水、厕所和空调,甚至还提供了手机充电设备,而实时滚动的大屏幕也能清晰地将车次情况及时推送给旅客,大大减轻了客运人员的工作量。

  光阴流转,时代和列车飞速向前德州站川流不息间不曾停歇的日与夜,目睹着无数怀揣梦想之人的归去来,讲述着德州铁路的成长、交通方式的进步,更见证着改革开放以来德州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丨2018年下半年全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述评

    fc4b2527d8b7eb8318e35fc3063901e3_副本.jpg

    10月15日至17日,2018年下半年全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举行。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市四大班子成员及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对各县市区今年以来的新项目、新发展进行全面检阅并最终给出客观评价。 [详细]

    2018-10-19:德州日报
  • 德州高速交警处理一起故意遮挡车牌事件 车主被罚18分

    德州高速交警球形监控画面_副本.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高速交警支队获悉,因雾霾天气,德州G20青银高速河北方向451km处出现短暂压车现象,视频巡逻民警在视频巡逻过程中发现一辆白色越野机动车在应急车道内行驶,与此同时,有一名男子边走边指挥车辆行进速度,并用身体遮挡机动车号牌,试图躲避头顶上的监控抓拍,殊不知这一系列行为已经被民警记录下来。 [详细]

    2018-10-19:大众网
  • 德州市纪委通报4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

    read_image_副本.png

    根据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德州反馈意见,我市组织专项治理,查处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行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通报如下:[详细]

    2018-10-19:大众网
  • 2018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布 陵城薛庄上榜

    20181018133301_2ea48963646b21da962e0aee7af75fac_2_副本.jpg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18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山东省共4个上榜,我市陵城区丁庄镇薛庄名列其中。 [详细]

    2018-10-18:德州日报
  • 平原深化政产学研融合 13名挂职镇长挑起“科技大梁”

    10月21日,天津农科院黄瓜所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隆平高科副总裁马德华又多了一个新头衔:挂职担任平原县桃园街道办事处科技副主任。引进高技术人才到乡镇机关挂职,是平原县进一步促进政、产、研、学融合的一项新举措。 [详细]

    2018-10-2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