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抓环保 德州改善“气质”赋能绿色发展

2019-02-22 19:0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祁小丽

  编者按:民生连接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两会开幕在即,大众网德州频道策划推出“晒晒群众最满意的民生实事”特别报道,通过镜头和文字展现德州民生改善的新成就,倾听群众新诉求。

从源头抓环保 德州改善“气质”赋能绿色发展

“晒晒群众最满意的民生实事”特别报道之三

  记者 祁小丽

  “我家附近的企业比较多,以前企业排放的大烟囱浓烟滚滚的,不戴口罩都不出门。现在天越来越蓝了,烟囱的烟也变成了白色的。我经常晚饭后跟家人一起出去散步。”家住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的市民冯女士告诉记者,德州的蓝天白云常常引得朋友圈刷屏,自己也切实感受到了环保带来的真切实效。

环保工作人员查看企业排污设备

环保工作人员查看企业环保台账

  “我们在环保整治投入很大,保证废气污水达标排放。”在德城区某家化工企业,该企业负责人对前来检查环境保护工作的德州市生态环境局直属分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人员说道。

  在该企业污水处理现场记者看到,偌大的处理设备正在有序运转着,两个水池中咕嘟咕嘟地冒着热气,污水却缓缓变得清起来。在车间内,企业负责人向记者演示了该车间的生产情况。机器生产产生的粉尘都被吸收进行统一收纳,再定期进行清理。产生的废气通过管道流通至位于厂房顶楼的处理系统,经过一系列处理,使得废气达到无害化状态并高空排放,高大的烟囱上只冒出了白色烟雾。企业对于生产废水和粉尘废渣,也会定期组织回收处理。

  随后,记者跟随环保工作人员来到企业的办公区,只见桌子上一摞摞的环保台账整齐摆放,一项项明细清晰明确,旁边的独立电表正在运转。独立电表是企业的环保设施单独使用的,可以通过网络对数据实时监控。如果电表的数据不对,就可以立马发现企业私自停了环保设施。“近年来,随着德州市环保工作的全面推进,工作任务重,平常的工作除了督导对企业料场、扬尘进行治理和在线监测,一些化工企业的管道要时常进行检测与修复,避免管道泄漏引起污染,印刷厂、农药生产等企业的气体排放也要实时监测。”德州市生态环境局直属分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人员杨列勇说。

杨列勇(右)和同事一起查看企业厂房运行监控情况

  在过去的一年中,直属分局辖区内的40余家企业通过封闭料棚、安装除尘设备等方式于3月底前全面完成无组织排放源治理;全面完成VOCs治理,11家重点VOCs排放企业完成监督性监测……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018年,德州市生态环境局直属分局的两个辖区四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均实现改善,运河经济开发区、德城区两区空气质量综合考核排名取得了全市第一、第四的好成绩,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碧空万里”又一次在德州人的眼中呈现。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日子越来越多;秀美河湖、碧水净土屡屡成为朋友圈中的美丽风景;效益和环保双赢的企业引领发展风尚,占据行业主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这些可喜的变化,其来有自,但绝非偶然。2018年,德州市全方位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前三季度德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幅度,获得省生态补偿资金数,优良率同比增加幅度,氮氧化物浓度同比改善幅度5项指标均居全省首位。2018年1至12月,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德州市位于空气质量同比变化幅度相对较好的20个城市之列,位居第19位。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