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谢!我叫雷锋 向善力量拉动德州志愿服务行稳致远

2019-03-06 14:4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5月19日,“创卫我助力·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6月23日,“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志愿者骑行活动。

  记者 蒋丽君

  “老奶奶,您坐下,我陪您聊聊天。”3月5日下午15:30,德开小学四年级二班3个小朋友围坐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康福老年公寓的老人旁边有说有笑,老人乐得合不拢嘴。

  “大爷,您到这边来,我帮您理理发。”3月3日上午10:00,身着“德小青”服装的志愿者在中心广场为老年人免费理发。

  “碰见这些情况要及时举报。”3月2日上午10:00,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的志愿者在澳德乐时代广场,普及扫黑除恶法律常识。

  ……

11月9日,志愿者安全知识技能培训。

志愿者在火车站提供服务

德州市义工协会志愿者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

  雷锋,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位从普通战士中成长起来的英雄人物,他是举世闻名、家喻户晓的好人楷模,2019年3月5日,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德州已有数十万市民,化身“雷锋”,走上大街小巷、基层社区,做着力所能及、岗位奉献的好事,为建设“文明德州”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德州“雷锋”层出不尽,文明创建再上台阶

  于晶,生活在德州市武城县,从2011年8月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2000多小时。

  她是武城华其公司、龙腾传媒等三家企业的负责人,却被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称为“爱心妈妈”。多年来,她在创业的同时,经常参与捐款捐物帮助弱势群体。2018年,成为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中的百名最美志愿者之一。

  七年多的时间里,她发起了民间公益团队“武城爱心联盟”,开展各项公益活动达700多次,帮扶弱势群体2000多人;为20多名贫困学生联系了结对资助人;自己投资建设养老机构,已免费收住了10余名特困和重度残疾人员。几年来,为了公益事业于晶付出了大量心血,因操劳过度,2018年眼睛出现问题,左眼完全失明。但是这些并没有阻止她奉献公益的脚步,她躺在病床上依然安排组织团队的工作。

  于晶只是千千万万德州“雷锋”中的一员,2018年,德州市成风化俗向上向善,文明创建再上台阶。其中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018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中,德州市5名最美志愿者、4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5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以及5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上榜;在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德州市参赛项目获得1金3银4铜的好成绩;65人入选德州市首届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德州市相关部门为志愿服务搭建平台、服务群众的成功体现,发挥了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春节期间,澳德乐母子捡包事件,公交司机冰河跳水救人事件,学生未到考场,禹城老师追根问底救了母子二人性命事件……这些都是全市精神文明成果的凝聚体现。

  单人献力转为“组团出击”,志愿服务实施项目化管理

  跟天空一样的蓝色服装,跟白云一样的洁白心灵,从2017年以来,在德州,有这样一个群体深入人心,他们是政府应急救援的辅助力量,协助配合政府应急体系完成各种灾难事故救援任务。他们是德州蓝天救援队,现有队员和志愿者200余人。

  2018年8月寿光市遭到洪水灾害,蓝天救援48名队员,工作12天,帮助4个村的村民转移受灾物资,这也是德州蓝天救援队首次执行大型灾害救援行动;蓝天救援参加临沂公安刑事证物搜索、参加滨州溺水老人省队联合搜救,树立了德州品牌。

  正是这种专业、奉献的精神,2018年,德州蓝天救援队溺水无偿打捞项目获得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项目类金奖。与此同时获奖的还有庆云县“三帮一”扶贫助学、角落计划获得项目类银奖,德州学院“爱心串珠”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创意类银奖,《布谷鸟1015》志愿服务项目、禹王亭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宋官屯街道志愿者学院三个项目获得项目类铜奖,燃气安全关乎你我他项目获得创意类铜奖。

  近两年,志愿服务项目,特别是在乡村振兴、帮扶残疾青少年和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志愿服务领域中的特色项目越来越多,在奉献爱心的同时,拉动了社会经济发展。

  同时志愿服务沟通交流机制不断完善。德州市志愿者协会组建了第一届理事会,吸纳79名理事,选举产生25名常务理事,组建第一届监事会,将30余个社会公益组织纳入协会理事。开展了志愿服务第一期论坛,增强志愿服务组织直接的沟通交流。

  星火燎原,志愿服务走向专业化、岗位化

  3月5日,春暖乍寒,德州市暨德城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揭牌仪式在德城区新湖创新金融产业园举行。这标志着德州的志愿服务有了主心骨,推动德州市志愿服务聚合发展。德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德州市文明办主任梁希忠在仪式上说,广大志愿者要学习雷锋、坚定信念,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目前,德州志愿者不再是一盘散沙,而是走专业化路子,提供的是专业服务。行业志愿者逐渐增多,法院、检察院、税务、交警、公安等各行各业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他们带着自己的岗位服务内容进社区、上街道,不再坐在办公室坐等百姓上门。

  “近两年,群众对志愿服务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志愿服务项目、队伍、活动组织、开展、策划等越来越规范。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也有着明显的提升,很多市民愿意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中。”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董运说,她呼吁相关的单位、部门能够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制定和设计相关志愿服务的政策、法规,让志愿服务开展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道德支撑。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记者从团市委获悉,目前德州市有13万志愿者,服务于医疗、交通、救援、人防、助残、重大活动等领域。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德州市志愿服务品牌行动深得人心。

  金晖助老行动,志愿服务4000余次次,累计服务时间达8000余小时;牵手关爱行动确定2600名结对帮扶对象,招募志愿者5200余名,按照2:1的比例进行结对帮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行动2万余场次,服务时间3万余小时;青春护河行动招募志愿者4000余人,开展青春护河行动6000余场次。

  这些不仅仅是数字成绩,更是德州人凝心聚力的有力表征,一件件小事,都是举手之劳,但集合起来,彰显的正是为人民服务,市民幸福指数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不断攀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政协第十四届德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3月11日至13日举行

    权威发布_副本.png

    记者从德州市政协办公室获悉,政协第十四届德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定于2019年3月11日至13日在德州举行(3月10日下午报到)。 [详细]

    2019-03-06: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 3月好植树!本周末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为德州添点绿

    孩子和家长们忙活得热火朝天_副本1.jpg

    一年之计莫如种谷,十年之计莫如种树。3月12日是第41个植树节。植树造林是生态修复的重要措施,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为了做好这项绿色民生工程,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共同参与,现招募400名网友,于3月10日(本周日)在德州市陵城区神头镇后张店村组织大型公益植树活动,即日起接受团体和单位报名。 [详细]

    2019-03-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区集中供暖接近尾声 将"看天"决定是否延长供暖

    W020190306325145208477_副本.jpg

    进入3月份,供暖季接近尾声恰逢寒潮天气,何时正式停暖也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3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用事业部门获悉,近年来德州市中心城区实施“看天停暖”的政策,适时调整供热期限。至于何时停暖,目前德州市的最终停暖时间还没确定。 [详细]

    2019-03-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志愿奉献 德州市暨德城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揭牌(短视频)

    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共青团德州市委书记王成共同为德州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揭牌_副本.jpg

    2019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日,上午,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文明办主办,德城区文明办、德城团区委协办的德州市暨德城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揭牌仪式在德城区新湖创新金融产业园举行。[详细]

    2019-03-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乐陵市“三个一”扎实做好农村计生家庭奖扶申报

    近日,乐陵市卫健局扎实开展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登记上报工作,做好农村计生家庭奖扶申报工作,将计划生育奖扶政策落到实处,让符合条件的计生家庭得到实惠。 [详细]

    2019-03-0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