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大代表梁长敬:厚植乡村文化侧面突破乡村振兴

2019-03-12 17:0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德州市人大代表、乐陵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梁长敬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3月12日讯记者 徐付彪)3月12日,在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德州市人大代表、乐陵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梁长敬接受了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记者的采访,她说教育问题一直是百姓关心的头等大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将重点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普惠制幼儿园133所,新增学位2万个,对市民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喜事。

  在谈到带来的关于“厚植乡村文化力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议案时,梁长敬提到,文化作为一种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能以其先导性、战略性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精神激励、智慧支持和道德滋养。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梁长敬在前期的调研中发现,乡村文化发展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的现状:乡村文化工作人员素质偏低、缺乏职业培训,自身作用发挥不足。同时,农业生产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反映农村社会生活的文学书籍,面向农村大众的文化娱乐方面的文化产品不足。

  梁长敬建议,第一要留住我们的原乡。在保护好古村落的同时,有必要科学规划撤村并点工作,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乡村文化建设是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既要传承中华农耕文化,切实保护好传统村落中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要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打造特色品牌。

  第二要在“重塑乡贤文化”方面做文章,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通过政策引领、产业扶持,既要吸引农村青年留在家乡参与建设,让农民从内心产生归属感,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还要各方面吸引在外高端科技人才返乡带领家乡发展。在乡村文化建构中,必须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激活农村的内部力量,引导和激励农民释放文化正能量。

  第三是强化文化阵地,升级文化惠民,共建城乡文化。创立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积极构建乡村文化服务网络,提供便捷有效的文化服务,充实乡村文化生活,提升农民幸福指数。同时,广泛开展“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农村品牌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农民的精神食粮,留住乡愁、延续乡情、增强乡韵、弘扬乡风,从侧面推进全市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勇点名基层代表询问发展难题:问题不能年年说而得不到解决

    TIM图片20190312145711_副本.jpg

    2018年1月7日,时值当年人代会当天,李玉婕代表在发言时介绍了企业的良性发展势头,对于企业利润、职工规模等情况进行了介绍,谈到了企业搬迁新厂区过程中存在政策落实问题,陈勇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后,叮嘱在座的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解决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详细]

    2019-03-1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9年德州发展“施工图”出炉 重点干六件大事

    3月12日,德州市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开幕(大众网 撒伟 摄)_副本_副本.jpg

    3月12日,德州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代市长刘炳国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2019年德州发展“施工图”出炉,将重点完成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等六大重点任务。 [详细]

    2019-03-1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9年德州政府工作报告24个新词解读

    TIM截图20190312121019.png

    “四新”经济:是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的经济形态。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新工业革命以及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背景下,以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嵌入和深化应用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根本导向,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为内核并相互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详细]

    2019-03-1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委员提案出炉记丨@人才,给你一个留在德州的理由

    TIM截图20190311154742_副本.png

    3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德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德州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398名政协委员怀揣社情民意,围绕德州市经济社会重大问题议政建言,共谋改革发展良策。[详细]

    2019-03-1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人大代表纪朝辉:提升依法经营能力,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我市小微企业数量众多,绝大部分企业缺少法律风险的事前防范意识及手段。小微企业涉法、涉诉事项处理不当,往往会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甚至没顶之灾。”3月11日,德州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京师(德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纪朝辉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他今年向大会提交了“提高我市小微企业法律意识,提升依法经营能力”的代表建议。 [详细]

    2019-03-1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