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城镇就业6.1万人 2019年德州把稳定就业作为首要任务

2019-04-03 17:3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赵凤瑞 牟永来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4月3日讯记者 赵凤瑞 通讯员 牟永来)近日,记者从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19年德州市将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全力保持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1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良好的就业政策是实施稳定就业的第一步,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家、省密集出台了新一轮就业政策,德州市也随之列出了“施工图”和“进度表”。“这一轮政策含金量高、覆盖面广、支持力度大,我们要一条条、一项项抓好落实,简化手续、提高效率,让好政策发挥好效果。”德州市人社局就业办副主任姚丽敏表示,政策落实要形成部门联动机制,探索实行就业补助资金预算管理制度,及时足额使用就业补助资金,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以创业带动就业,确保全年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85%以上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国家高度,号召和鼓励个人进行创业,创业是就业之源,也是推动创新的不竭动力。姚丽敏表示,2019年,德州市将全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整合资源推动推动市级创业创新综合体建设,加大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落实力度,力争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以上。

  大学生作为创业创新的主力军,在创业扶持上,德州市也将给这群新时代的“宠儿”提供宽广的沃土。今年德州市将全力推进大学生创业载体和平台建设,力争全市省级大学生示范载体达到5处,市级达到13处以上,引领大学生自主创业1000人以上,以多渠道、多方法鼓励大学生创业就业。深入实施“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及基层成长等计划,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确保全年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85%以上。

  织密织牢民生安全网,争取新参保3万人

  社会保障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稳定和谐大局。2019年德州市大力实施全民参保攻坚计划,加快社会保障法定人群全覆盖进程,争取新参保3万人。

  以保障民生为圆点,缓解特殊群体缴费难度。不折不扣地落实降低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缴费比例的政策,减轻特殊群体在保险缴费方面的担子,放宽缓交社会保险费条件,切实降低企业缴费负担。

  以改善民生为半径,扩大参保范围。把新建企业、园区企业、参保不充分企业作为重点区域,将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作为重点人群。促使未参保的尽快纳入社保范围,参保险种不全的尽量补全,应参加城镇职工保险的及时转保,做到应缴尽缴、应保尽保、应享尽享。

  强化智力支撑,新增高技能人才3000人以上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近年来,城市之间的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我们如果再不奋起直追,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就会被兄弟地市甩在后面,也会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被拉开差距。”德州市人社局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忠军说。

  筑巢引凤,优良的人才政策是吸引高层次人才来德州就业发展的有效动力。今年,德州市将全面梳理已出台的人才政策,查找政策落实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加强督查督办,广泛宣传解读,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决不让好政策束之高阁。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今年德州将加大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培养力度,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水平,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大力建设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年内力争创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

  以创新活动为载体,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继续开展“百企校园行”等系列活动,力争引进大学生1.5万人以上、高层次人才2000人以上。“备战”第四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团”、“德州菁英荟”、“大学生归巢计划”等品牌计划,全年举办招聘会50场。打造“360人才驿站”服务品牌,为企业和各类人才提供“保姆式”优质服务。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成立 系全省第六家

    4月3日,德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举办。_副本.jpg

    4月3日,德州市30家代理记账公司齐聚一堂,共同参与、见证德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这是德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目前山东省现有代理记账协会5家,德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属于第六家。[详细]

    2019-04-03: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今年1季度德州受理旅游投诉127起 结案率100%

    读书台_副本.jpg

    4月2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质监执法部门获悉,2019年第一季度,德州市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全市旅游质监执法部门共接到来电、来访、来信等旅游咨询及投诉127起。其中,12345转办单108个,12301转办单3个,山东旅游市场监管信息平台转办单1个。不予受理4件,终止调解 1件,结案率100%,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5300元。[详细]

    2019-04-0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将进行中小学教辅材料集中整治 一周内完成摸排工作

    222_副本.jpg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和使用工作, 4月1日上午,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教辅材料集中整治会议。各县(市、区)教体局分管领导及市属学校相关负责人参会。[详细]

    2019-04-0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奏响媒体“大合唱” 齐河县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

    德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文豪与齐河县委书记曲锋共同为齐河县融媒体中心揭牌_副本.jpg

    4月2日,齐河县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德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文豪,齐河县委书记曲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德安,副县长王炜出席揭牌仪式。 [详细]

    2019-04-0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文豪在大众日报撰文:?人文环境是最好的城市名片

    区域间的竞争,表面上是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的竞争,实质上是文化实力的竞争,是人的素质和人的文明程度的竞争。因此,投资环境好不好,不但要看地理环境、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更要看人文环境。[详细]

    2019-04-03: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