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启动“净网”行动 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

2019-05-09 16:0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王晓华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5月9日讯(通讯员 王晓华5月8日,记者从德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即日起启动为期3个月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净网”行动,进一步规范全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公众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据了解,此次行动旨在督促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治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无证、套证或使用假证及经营行为不规范等问题。

  “净网”行动将重点检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信息发生变更,是否及时更新。是否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在本实体店加工操作区内加工食品,存在不存在将订单委托其他经营者加工制作行为。是否保持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一致。是否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相关要求,加强原料采购、设施设备、从业人员、环境卫生、清洗消毒等管理,规范加工制作过程。是否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并对餐饮食品进行包装,避免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食品,确保送餐过程不受污染。是否在餐饮服务活动主页面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名称、地址、量化分级信息、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公示信息是否真实。

  针对第三方平台,将严查第三方平台设立的分支机构是否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备案;是否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登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及联系方式是否真实,是否存在无证、套证或使用假证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的行为;是否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签订食品安全协议,明确食品安全责任。是否公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名称、地址、量化分级信息等;是否对送餐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定期清洁配送容器,如实记录订单信息;是否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并报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是否对涉及消费者食品安全的投诉举报及时进行处理。

  对行动中发现严重违法违规的第三方平台,坚决立案查处或将相关违法违规证据通报相关部门。对违法经营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坚决予以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为保护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大家在网络订餐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选择规范可靠的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餐饮服务提供商。

  在订餐前消费者要认真查看网络订餐平台页面是否公示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许可信息和量化等级信息。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未按法定要求履行义务的企业或经营者往往缺乏最基本的食品安全意识,其提供的食品安全质量得不到保障。

  二、要特别留意公示的许可信息及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信息是否与实际经营范围或经营地址相符。

  部分网络订餐平台未按照法律规章规定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认真审核、许可地址与实际地址不符,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三、要在餐食送到后,认真检查包装是否完好、是否清洁,要当面查验餐食是否受到污染、避免出现变质,尽量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优秀或良好的提供商订餐。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扫黑除恶!德城区法院宣判一起13人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

    德城区法院对13名被告人依法判决_副本.jpg

    5月10日上午,德城区人民法院于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宣判陈明岭、李海军等13名被告人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寻衅滋事罪、妨害公务罪恶势力团伙犯罪一案,1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一至五年有期徒刑。[详细]

    2019-05-1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黎明街路面坍塌 过往车辆请慢行注意避让

    事故路段设置的路障和简易围栏_副本.jpg

    5月10日上午,有网友向大众网记者反映,德州市东方红西路与黎明街交叉路口处突发一起路面塌陷事故,一辆出租车前轮被困,无法行驶。 [详细]

    2019-05-1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喜大普奔!德州市动植物园5月8日起再次免费开放

    read_image.jpg

    据德州市动植物园消息:5月8日起,德州市动植物园对再次对市民免费开放,结束时间另行通知。 [详细]

    2019-05-0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启动“净网”行动 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

    u=3502608362,3954974320&fm=26&gp=0_副本.jpg

    5月8日,记者从德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即日起启动为期3个月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净网”行动,进一步规范全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公众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详细]

    2019-05-0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9中国小篮球联赛(山东德州赛区)开赛

    5月11日,2019中国小篮球联赛(山东德州赛区)在德州启峰篮球馆开赛。本次比赛由中国篮球协会主办,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指导,市篮球运动协会、启峰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详细]

    2019-05-1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