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两名14岁少年溺水身亡 多起溺水事件敲响警钟

2019-06-05 12:1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2019年6月2日下午德州市夏津县有两名14岁少年溺水。

  

蓝天救援队紧急救援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6月5日讯记者 蒋丽君)2019年6月2日下午,夏津县有两名14岁少年在南水北调宋楼段河道溺水,经过各部门联动及蓝天救援队的紧急搜救,6月4日12时,两名少年被打捞上岸,已无生命体征。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了解到,近日,德州发生多起溺水事件,敲响安全警钟。

  5月18日9:30临邑县临南镇某村一老人发生溺水;5月25日9:32 平原县开发区某地一中年女性发生溺水;6月4日乐陵市化楼镇某村一中年女性发生溺水……据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数据统计自5月1日至今已接溺水事件15起。

  警钟长鸣,汛期遇上暑假,防溺水安全教育成重点。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自5月21日开始,在全市开展“预防溺水安全公益宣讲教育活动”,到全市30所学校开展防溺水教育。同时联合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组织开展的“预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同步进行,在每周五通过平台向家长发送安全提醒,在周末、节假日、放学后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严禁孩子私自下水游泳、结伴玩水,严防溺水事件发生。

  根据往年派车记录,德州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统计了一些比较危险的地段,其中德城区岔河风景区、庆云县北海公园、夏津九龙湖、平原县琵琶湾公园、宁津县康宁湖、齐河县人工湖几乎每年都有溺水事件发生。

  如若我们遭遇溺水,应该如何自救?发现有人溺水又应该如何施救呢?

  德州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即使不会游泳,在意外落水后,也千万不要惊慌失措、拼命挣扎,否则会导致体力消耗过快、身体加速下沉;落水后应立刻屏住呼吸,蹬掉鞋子,放松肢体,身体会自动浮出水面,浮出水面后应尽可能将头后仰,使口鼻浮出水面,用口鼻呼吸,不要胡乱挣扎以免失去平衡;若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在游泳中遇到溺水事故时,现场急救刻不容缓,心肺复苏最为重要。”首先,我们将伤员抬出水面后,应立即清除口鼻腔内的水、泥及污物,解开衣扣、领口,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抱起患者的腰腹部,使其背朝上、头下垂进行倒水。或者抱起患者双腿,将其腹部入在急救者肩上,快步奔跑使积水倒出。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端午期间高铁德州东站加开6趟列车 4趟列车恢复开行

    timg_副本.jpg

    6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高铁德州东站获悉,为应对假期客流小高峰,端午期间,高铁德州东站加开6趟列车,4趟列车恢复开行。 [详细]

    2019-06-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司机!交警发布高考期间道路易堵、事故多发路段

    timg (1)_副本.jpg

    6月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交警直属一大队获悉,端午节即将来临,又逢全国高考时段,德州城区交通流量增加的主要路段预计仍然会集中在市区道路、各商场附近周边道路、县乡道路以及公园附近周边道路等。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根据高考限行区域以及城区实际交通状况,将道路易堵、事故多发路段进行整理,请广大市民提前安排出行路线,安全顺利出行。 [详细]

    2019-06-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人群中寻找那个特殊的人 德州这位老师的毕业赠言触动人心

    2 (2)_副本.jpg

    “你的一生,我只送一程,不忍离别,但车已到站,我原路返回,请你远走高飞!”6月5日,在德州二中毕业典礼上,高三生物组老师李雅洁代表高三的老师们发言,号召同学在 人群里寻找老师,感受温情,并送上了一番情真意切的毕业赠言,赢得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详细]

    2019-06-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两名14岁少年溺水身亡 多起溺水事件敲响警钟

    蓝天救援队紧急救援现场。_副本.jpg

    2019年6月2日下午,夏津县有两名14岁少年在南水北调宋楼段河道溺水,经过各部门联动及蓝天救援队的紧急搜救,6月4日12时,两名少年被打捞上岸,已无生命体征。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了解到,近日,德州发生多起溺水事件,敲响安全警钟。 [详细]

    2019-06-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最后一堂课 听听德州的高中校长对孩子们说了什么

    6月5日,德州一中、德州二中、德州实验中学先后举办了毕业典礼,三所高中的校长分别为高三学子送上了情真意切的毕业赠言,“纸短情长”,道不尽师长的拳拳之心。 [详细]

    2019-06-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