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旁“亲吻国旗”感动全国的“小个子老兵”是咱德州人

2019-07-08 07:59:00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见习记者 胡彬

  记者 徐付彪 见习记者 胡彬

  近日,“95岁高龄老兵深情亲吻国旗”的报道被广大媒体转发,刷屏了朋友圈,感动了无数国人。这名老兵便是昔日冀鲁边区革命根据地赫赫有名的“小个子大英雄”李安甫,德州乐陵人,一位亲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被授予“一级人民英雄”等10多个荣誉称号的老英雄。

  7月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乐陵市张枝梅村的夕阳红娱托院,采访到从北京归来的李安甫,听老英雄讲述了那些战争岁月的往事。

  老英雄向记者讲述抗战时期发生在冀鲁边区的烽火故事。

  国旗下落泪 老英雄思念牺牲的战友

  “手中握住国旗,贴在脸颊上时,我就流泪了。”李安甫说那一刻,他想起了那些已经牺牲的战友们,“朱青,孙正,候宪瑞,候宪武,苏炳仁,还有我最亲密的战友、妻子卞秀兰……”国旗是先烈们用命换来的,做为幸存下来的人,他十分想念曾一起流血战斗过的战友们。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纪念日前夕,李安甫来到天安门,“要替他们给国旗敬个礼”。

  在天安门前,老英雄为国旗护卫队讲了抗日县长余志远的革命故事。余志远与他同为山东德州乐陵人,也同在冀鲁边区抗击过日军。1943年4月,在一次反“扫荡”战斗中,为掩护县大队突围,余志远被敌人包围在乐陵邢官庄一处屋内,他知道突围无望,毅然举枪自戕殉国,时年26岁。牺牲后,人们发现他在墙壁上用鲜血写下的绝命诗“生前不能孝父母,死后鲜血为国流。嘱我抗日众同志,踏我血迹报国仇!”李安甫一遍遍背诵后说:“这首诗我时刻不曾忘记。”

  这次北京之行,是李安甫继1949年10月1日,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数不多的几次来到天安门。“这次来,希望通过先烈们和自己的革命故事告诉人们,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

  13岁入伍打鬼子 他用一生守护信仰

  13岁时,为了家园与亲人,为了自由和解放,李安甫选择了战斗;为了信仰和誓言,李安甫选择了用一生来守护。

  李安甫的家人也多是抗日战士,其姑父、父亲、三个亲哥哥,以及他的妻子卞秀兰等多人均投身抗战救国,亲友中数人在抗战中流血牺牲。

  李安甫(左一)兄弟合照

  李安甫本可成为能文能武的“先生”,却被抗日战争的洪流卷到战场,成为一名抗日战士。在家排行老四的李安甫不仅自幼聪慧,被教书先生杨月池看中,收进私塾读书,还练过两年的武术,可谓能文能武,爷爷希望他能做一名老师。后来,又跟着早已成为共产党战士的父亲学习了3年的射击。七七事变爆发以后,眼看着国家被侵略,李安甫有了入伍打鬼子的念头。1938年,李安甫成为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的一名司号班战士,曾被战友和司令亲切地称为“小野马”,后被组织派去加入敌后武工队,执行秘密刺杀任务。

  在武工队,李安甫凭借身材矮小容易乔装,枪法又准的优势,屡立战功。“俺先后刺杀了日军驻乐陵第一任宪兵队长、第三任宪兵队长等多个鬼子、汉奸。”李安甫说,最危险的一次任务是刺杀日本军官川岛谷川。

  李安甫回忆说,一个清晨,李安甫打扮成小学生,假装偶遇川岛谷川,当看到川岛谷川走近,李安甫向其鞠了一个躬,川岛谷川笑道:“小孩哟!”待其经过身边三四米后,李安甫立即转身,朝其背后连开两枪将其击毙,李安甫在撤离时险些被抓。

  抗战胜利后,李安甫又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九死一生,最终在炮火硝烟中幸存了下来。他多次荣立战功,被授予“一级人民英雄”“全国战斗英雄”等10多个荣誉称号。

  年近95岁高龄的李安甫说起话来仍铿锵有力,思路清晰。

  带着满身伤痕退伍 成为那段烽火岁月的“活历史”

  1983年,李安甫离休回到家乡乐陵,一直担任乐陵市红色革命教育辅导员,每年都为武警、消防队战士、学生作以抗日救国、抗美援朝亲身经历为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义务宣讲。他还结合自己的经历写了4卷共计数十万字的回忆录,他说:“给年轻人讲讲革命故事,希望他们能铭记历史,奋发图强,为党和国家贡献力量。”

  2007年起,李安甫开始编写回忆录,将自己亲身经历的战争与历史记录下来。

  如今,老英雄那残留着弹片的右腿、那无声的左耳、那紧闭的右眼,时刻提醒着我们,今天的和平,是如此的来之不易。

  “这里的弹片一直没有取出来,是我与战友朱青最后一次并肩战斗时受的伤,他牺牲了,我活了下来。”老人卷起右腿裤脚,指着小腿内侧的一处疤痕,当时,一颗炮弹落在了正在战斗的李安甫与朱青不远处,被炮弹炸伤右腿的李安甫爬到朱青身边时发现,朱青的整个胸膛已经被弹片划开,朱青牺牲前将一个日记本与口琴交给了李安甫,几十年过去了,李安甫依旧保存着这个口琴。相比身体上的伤疤,也许对战友的思念,更让李安甫难以忍受。

  用口琴吹奏革命歌曲,成为李安甫思念牺牲战友的特殊方式。

  采访结束时,李安甫老英雄说:“要不我给你们吹一段口琴吧。”当《学习雷锋好榜样》《五月的鲜花》的旋律响起,口琴声萦绕在这座寂静的养老院内,有些气息不稳,却响彻大地。口琴声戛然而止时,亲眼目睹着老人已佝偻的背影,眼泪无声地流过记者的脸颊。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