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4县市将试点农村生活用水阶梯奖补制度

2019-08-07 09:26:00 来源: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近日,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农村生活用水阶梯奖补制度的指导意见,将在禹城、临邑、平原、武城4县市建立完善农村生活用水阶梯奖补制度。

  农村生活用水节水阶梯奖补范围为在农村居住和生活的常住人口,对实际用水量低于人均基本用水量的实行奖补,由试点县(市)政府确定奖补阶梯和奖补标准。奖补阶梯根据实际用水量由少到多确定,分为高、中、低3个档次,其奖补标准原则为现行水价的35%、30%、25%,用水量越少,奖补标准越高,充分发挥其节水引导作用。奖补工作以户为单位,以季度为核算周期,按年度集中兑现奖补资金。对超过基本用水量的农户不予奖补。

  基本用水量的测算方面,各试点县(市)将认真开展调查摸底,掌握农村居民日常生活用水情况,去除用水量畸高和畸低的情况,以近3年的用水情况为参考值,合理确定人均基本用水量。确定基本用水量时,要充分考虑群众节水空间,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既保障群众基本用水需求,又避免出现普惠性奖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适时对基本用水量进行重新测算,原则上每3年调整一次。

  奖补程序上,实行“村级认定—乡镇审核—县级兑付”机制。村党支部(村委会)负责根据群众实际居住情况认定每户的奖补人口,以季度为周期对每户进行抄表并核算奖补金额,经乡镇政府审核后,由县级财政按年度安排资金兑现奖补。村党支部(村委会)对奖补人口的认定和每季度奖补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公平公正。节水奖补和水费收缴要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奖补资金不能从应缴水费中抵扣,更不能挪作他用。

  为此,德州将健全完善管理服务制度,培养专业化供水服务队伍,提升管网维护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确保农村24小时正常供水。加强管网维修养护,解决好供水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鼓励供水公司直接管理抄表收费到户。扎实做好水源保护、水处理、水质检测等工作,确保群众用水安全。根据要求,12月底前,四个县市涉农乡镇将全面推开农村生活用水节水改革。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公布 乐陵齐河入选

    timg.jpg

    日前,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公布2019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乐陵市、齐河县入选。[详细]

    2019-08-07:德州日报
  • 注意防范!8月6日晚至7日白天德州将有中到大雨

    未标.jpg

    8月6日下午,德州市气象台发布降水信号,预计6日夜间到7日白天德州市将有降水天气,主要集中在7日3时到8时受西风槽影响,预计 6 日夜间到 7 日白天德州市有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和 7~8 级阵风,平均降水量 15~20 毫米,雨量分布不均,局部 40 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水量 20 毫米。[详细]

    2019-08-0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15家企业观摩景津上市仪式 再镀“金身”冲刺多层次资本“德州板块”

    7月29日,景津环保在上交所鸣锣上市,与德州市委书记陈勇一同现场见证“景津上市”的,还有德州15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负责人。 [详细]

    2019-08-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为A级旅游景区体检

    23553930_100715652000_2.jpg

    8月5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为提升我市A级旅游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文化和旅游部门对全市64家A级旅游景区开展体验式检查。本次检查将持续至9月30日,市民如需反馈情况,可将有关问题发送至邮箱dztly@126.com。 [详细]

    2019-08-06:德州日报
  • 德州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将向公众开放!目前7所学校加入试点

    8月7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为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增强青少年体质,德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将向公众开放。目前已有德州市第九中学、天衢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试点开放,在做好试点开放的基础上,到2019年底,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全部向社会开放。[详细]

    2019-08-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