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走在前列 齐河正奋斗

2018-03-28 09:41:00 来源:德洲日报 作者:段慧 石勇 田彬 崔志华

  春风骀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齐河,不断书写新的故事。

  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齐河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走在全市前列,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全市前列。“‘三个走在全市前列’是市委、市政府对齐河的殷切期望,是协同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的具体化,是齐河今后工作的总目标。 ”齐河县委书记曲锋字字铿锵。

  发展维艰,奋斗以成。齐河确定“1+3+10”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日前,在这片造梦热土上,涉及产业和民生、总投资754亿元的32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美的、保利、安博等国内外500强企业相继落户,投资300亿元的温泉小镇、70亿元的医养健康小镇、60亿元的永锋绿色精品钢等项目都在加紧建设。

  人勤春早,走在前列,齐河中气十足。

  有势头

  ——新兴产业迈健步,传统产业强筋骨,新旧动能转换重塑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冲向前列的人总是首先“焦虑”。

  放眼四周,向前看对标的城市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向后看追兵日渐迫近;审视自身,传统动能占比高,行业龙头和500强项目少,接续动能成长尚需时日……齐河感受到新常态的压力。

  先行一步的齐河重新分析速度看经济,跳出速度看发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建设,让紧邻济南试验先行区的齐河感受到“东风”已经到来,瞄准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绿色化工、高效农业、精品旅游产业精准发力。“以手势识别为代表的智能化操作,集合雷达、热成像、红外成像流媒体技术,可轻松更换电池的‘三电’集成化技术都已成功移植到新一代锂电车型上,实现小批量试验性生产。 ”在齐河县御捷马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工程师们正对样车进行各项测试。

  围绕建设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齐河已引入奇瑞、御捷马等优势企业,配套的机械电子、汽车灯具等多个企业即将投产,全铝车身、锂电池制造等项目加快推进……一批强链延链补链的项目正迅速集聚齐河,3年时间有望形成3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新能源汽车产业方兴未艾,以百多安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产业全国领先,碳纤维等新材料项目入选全省重点。去年,齐河新兴产业增加值为62亿元,在全县GDP中的比重已经达到13.5%。“新苗”正逐渐长成大树,齐河也在全力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永锋钢铁绿色、智能制造的路子渐走渐宽,对标世界一流钢企巴登钢厂“革新转型”,学习丰田公司“现场走线”,引入美国麦肯锡团队“精益运营”。通过把转炉长流程工艺升级为高效环保的电炉炼钢短流程工艺,明年可实现无烟化生产,厂区将成为花园式4A级工业景区。生产周期由15小时缩减至3个小时,人均年产钢量达到1500吨,产品也由普通建材钢变为精品钢,附加值每吨提升300元。

  今年,齐河计划投资50亿元实施的35个重点技改项目,正推动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发展。

  走在前列靠的是眼光超前、行动超前,齐河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提前起步,“腾笼换鸟”盘活闲置资产,整合地热温泉、高尔夫等资源,引入荣盛发展投资300亿元建设温泉小镇,目前,高尔夫球场正按国际标准提档升级,五星级温泉酒店项目全面启动,都市果岭一期项目正在基础施工。“距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仅3公里,接受辐射先行一步,这个国际化的生态养生小镇为济南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打造了一处高端商务配套服务区。 ”荣盛发展德州地区经理王永军非常看好温泉小镇前景。

  蓄势已久,其发必速。齐河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赶路”更“看路”,培育未来竞争力,势头正劲。

  有劲头

  ——党员在状态,发展有活力,砥砺作风扛起发展“硬任务”

  新要求,新状态。齐河深知,发展不能躺在旧成绩上,走在前列是干出来的,“犹豫”心态要不得。全县党员干部争学习,敢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推动发展的先行者。

  “加油干不是不顾实际往前冲,合作社要控制发展规模。 ”刘桥镇西杨村党支部书记李化庄与村班子商议本村年丰粮食种植合作社该怎么发展,求“稳”的态度让其他村干部有些意外。

  西杨村的年丰合作社以半托管方式为周边乡镇及县市3万亩耕地提供植保服务。几年中,李化庄带着村干部“厚着脸皮”跑单位、找公司,“挖”来深松深耕、打机井等国家扶持项目,引来大型农业服务公司合作,村集体每年有了17万元收入。

  从敢闯敢干到变得慎重,李化庄从合作社的实力和发展环境条分缕析,又列出失败的实例。他坦言,好心就要办成好事,合作社首要是健康运转,村民才可以一直得实惠。敢于从“快”到“慢”,是通过齐河大讲堂、流动党校、党员轮训等活动开阔眼界,逐渐积累起知识与经验,“慢”一点是为了今后更好发展。

  从李化庄身上,折射出齐河党员干部下功夫学做事、有担当敢做事、有本领做成事,不求显绩求实绩、潜绩。

  齐河牢牢把握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把增强学习本领放在首位,引导干部向着问题抓落实,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大兴学习之风,计划用3至5年时间把全县3万余名党员不同形式地轮训一遍,完善知识结构、培养专业素养、补齐能力短板,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农村党支部发挥作用不到位的,在换届中优化提升,倡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2年时间彻底解决没有支部或支部不发挥作用的问题。

  学有方向,赶有目标。齐河分析在2017年度全市考评中的扣分、失分情况,明确自身与“三个走在全市前列”要求的差距,对标句容、德清等百强县市,叫响“各个单位争先进、各项工作创一流”一个声音,每个部门和科室、每个乡镇和村、每个岗位和干部、每个企业都分析选定自己的标杆。

  党员干部在状态,好作风被带出来,发展的活力被激发出来。项目审批,企业嫌慢,齐河探索容缺审批,项目总的审批时间由70天压缩到15天;各职能部门主要业务进驻政务大厅,全部一窗受理、一站服务,132项政务事项将实现“最多跑一次”……

  不把“放管服”改革放在纸上,而是落在地上,齐河支持实体经济找对“靶子”、瞄准“靶心”。今年,齐河实施188个重点项目,2个项目投资过百亿元,5个项目投资过40亿元。

  有盼头

  ——舍得民生支出,获得感持续提升,“美丽”的生活更有“温度”

  日均住院人次超出床位容纳能力30%,停车场等配套不足——齐河县人民医院与妇幼保健院一路之隔,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群众不满意。“把人民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 ”齐河今年投资15亿元,在大清河景观带附近建设占地20万平方米、拥有床位1500张的县医院新院区。明年建成后,可满足未来30年全县及周边群众的就医需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即将开工建设,容纳住院能力是现在的4倍,将成为鲁西北地区最有影响的三甲妇幼保健院。县经济开发区医养中心、齐河安定医院、中医院改造提升等工程都在加快推进。

  硬件不断升级,服务及时跟进。“医联体”建设让省会的优质医疗资源输送到齐河,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高端医疗服务的目标正在成为现实。

  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不高,是实现群众美好生活的最大短板。齐河紧盯群众诉求,群众盼什么就干什么,民生事业越来越有温度:在投资1412万元实施25个扶贫项目的基础上,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新扩建、提升农村教学点53处;以医养结合模式打造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社会福利中心。

  实现美好生活,建设美丽齐河,短板在农村,齐河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乡村的美丽画卷正在铺展。208个村已基本完成美丽乡村建设,324个村庄已实现街巷道路硬化户户通,今年可实现全覆盖;新开、续建社区20个以上,改造村级公路100公里,改造农村旱厕1.6万户,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规范化运行——齐河按“创示范”要求在全市率先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一直不松劲。

  让城市变得更美丽,齐河跳出“打补丁”建设模式,在加快推动12个在建棚改项目的同时,又启动县一小等片区改造;以“三河六岸”滨水景观带为主线建设碧水绕城生态长廊,城市“增花添彩”行动力求一街一景致、一路一特色,启动万亩城市森林公园、倪伦欢乐公园等,市民出门见绿;打通“丁字路”“断头路”,畅通城市微循环——8大类、171个城建项目,齐河需要支出98.5亿元。

  行走齐河,美丽又有温度的民生实事如春笋破土,不断刷新着人们对齐河的认知。不久前,该县党校片区房屋被征收户领到了新居钥匙,175户、500余名居民欢喜“回家”,先前的“城边村”已经被风景区和现代小区代替。回迁户朱国胜喜上眉头:“推开窗就看得到大清河景区,走出小区就能亲近水和绿,家越来越美,城越来越靓,齐河的好日子,有盼头! ”

  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发展越来越让群众感受到温度。

  春天充满希望。走在前列,齐河正奋斗!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程吉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