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区47个三无小区有了专职“管家”

2017-08-04 14:28: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董建新 曹东昱

  8月2日早上7点30分,在德城区新湖街道状元府社区东升胡同烟厂宿舍,德城区政府办公室的31名创城志愿者正帮助小区居民打扫卫生,他们手握铁锨扫帚清除杂草、清运小区垃圾,将楼道里的杂物整理得井井有条。

  “大家辛苦了,快喝点水休息一会儿!”看着创城志愿者累得满头大汗,小区居民付华利拿出准备好的凉白开倒给大家喝,“我们这里属于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也没有业主委员会。多亏了这些创城志愿者,他们每周来三四趟,把小区打扫得干干净净。 ”付华利说。

  东升胡同烟厂宿舍有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德城区推行的三无小区包保责任制。“三无小区和背街小巷一直是创城工作的难点、重点,如何对这些不易发现的边边角角进行整治,是打赢创城攻坚战的关键。”德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胡树志说。

  为有效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7月14日,德城区下发《关于实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无小区包保责任制的通知》,明确要求区直部门全员参与,开展三无小区帮扶共建工作,内容涵盖环卫保洁、设施提升、公共秩序、氛围营造。同时,要求各街道、社区履行属地主体责任,与包保单位联合开展工作。德城区47个基础设施较差的三无小区有了专职“管家”,创城志愿者利用上下班和周末时间对包保社区进行日常保洁、设施维护。

  同时,德城区依托网格化管理,与创城志愿者互为补充,创新以“格”管人、拉“网”行动的思路,分区分片推进创城工作,从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到辖区市场都有专人负责,真正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真空、创建无死角。

  8月1日,德城区新湖街道辖区网格员王静照例来到三八路便民市场进行巡查,作为市场商户的“老熟人”,不少人主动和王静打起招呼,“我觉得可以在摊位旁边放一些创城明白纸,常有顾客问我创城要注意啥,我也解释不上来。 ”一位商户向王静提出建议。“这个想法很好,我回去就向有关部门反映,尽快拿些明白纸过来。 ”王静笑着回答。

  如今,德城区各社区、市场都有专职网格员巡查,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导,有效杜绝乱摆乱卖、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截至目前,德城区设置网格员近2000名,开展创城专项巡查达3万人次,“小网格”发挥了大作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出炉创业基地园区管理办法 为大学生搭圆梦舞台

    u=3043847124,150457803&fm=11&gp=0_副本.png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大学生是最重要的就业创业群体,推动大学生创业平台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近日,《德州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市人社局负责人就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详细]

    2017-08-04:大众网
  • 德州市供水总公司文明服务 办事效率获市民点赞

    W020170803703807337651_副本.jpg

    “您好,请问您的户主名是什么?哪个小区?几单元哪一户?”在德州市供水总公司营业处,这样的询问声音此起彼伏持续不断。这是德州市供水公司营业处的工作人员在帮助来访市民查询用水情况。自德州市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以来,德州市供水总公司依托服务品牌建设,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实行精细化、精准化服务,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 [详细]

    2017-08-03:大众网
  • 刘曰华:生鲜蔬果自产自销 用诚信助力创城

    W020170804411120767266_副本.jpg

    8月4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02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齐河县裕新丰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曰华,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8-04大众网
  • 尹林霞:“无游戏不教学”的女老师

    W020170803415222846873.jpg

    8月3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十四期开讲,德州市青少年宫幼儿园团支部书记尹林霞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详细]

    2017-08-03:大众网
  • 震撼!蓝天白云下的齐河黄河大桥

    _MG_9464.jpg

    震撼!蓝天白云下的齐河黄河大桥[详细]

    2017-0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