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胡家街道建起3个农民画工作室

2017-03-28 09:4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胡家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段向阳(右四)和农民及贫困户们一起探讨农民画的发展方向

55岁的李召明展示其创作的《孝当先》作品

农民正在农民画工作室认真地进行创作

  大众网德州3月28日讯(通讯员 贾鹏)3月27日,笔者走进乐陵市胡家街道办事处大孟村的农民画工作室,看到60多平方的画室里,墙面挂满了绘画作品,9位平日拿锄扛锹的农民,正伏在画桌上手握画笔描绘作品,打场晒粮、赶牛耕田、枣林放羊……这些满是农村气息的生产、生活场景通过他们粗壮的双手,艺术地展现出来。

  62岁的刘书云大娘正在创作《枣林放羊》作品,她笑呵呵地说:“以前喜欢打打麻将,自从年初村里建起这个画室,我就迷上了画画,现在她天天来学画画,已经画了30多幅了,不过自己现在画得还不好,以后还是要多学习,好好画。”

  “我打小就喜欢画画,但是那时家庭贫困上学少,没有经过正规培训。想不到这个岁数了,还有专业画家老师给我们讲课,手把手地教我们画画。”75岁的王秀英大娘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正认真地勾画着孝媳给婆婆洗脚的作品。

  “画画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还带来了经济上的实惠。”提起画画,55岁的农民李召明满脸笑容,他告诉笔者,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现在只剩下他老俩口在家管理那7亩多地,农闲时总感觉没事干,现在好了,闲时来画画,还多了一份收入,上个月,他的4幅画被认购。

  今年,胡家街道办事处结合打造“宜居胡家、花香胡家、好客胡家、文化胡家、富裕胡家,建设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的新定位,积极探索文化扶贫新模式,从年初以来,分别在大孟、王程站和王明英3个村建立农民画工作室,组织农民及贫困户用五彩的画笔描绘农民自己身边的生活,反映当代农村、农民生活的新面貌。

  为提高农民及贫困户的参与积极性,当地组织农民到巨野、日照等地参观学习交流农民画创作和市场化运作,并由政府出资向农民免费提供画室以及画纸、颜料等创作必需品,邀请专业画家免费培训农民及贫困户进行农民画创作,并对精美的农民画进行装裱和销售。目前,已有3个村的50多名农民及贫困户加入画画行列,共创作农民画300多幅,并通过参加北京宋庄等展销会,卖出农民画作品20余幅。

  “精准扶贫,文化先行。我们建立农民画工作室的最终目的就是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加农民及贫困户的收入。”胡家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段向阳如是说。下一步,他会努力让更多农民接触农民画、喜欢农民画,并与正在建设3D创意涂鸦街、四季花海等旅游项目相结合,建立农民画与游客的友好互动,让农民画与胡家街道旅游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石家庄机场至德州旅客直通车于3月30日开通

    11.jpg

    3月27日,大众网记者从石家庄机场德州市场推介暨旅客直通车开通发布会上获悉,石家庄机场至德州旅客直通车将于3月30日正式开通,同日石家庄机场德州城市候机楼将正式启用。[详细]

    2017-03-27:大众网
  • 接下来一个月时间 德州全市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活动

    u=533746010,2531469457&fm=15&gp=0.jpg

    今年3月27日是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切实提高中小学生(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保障中小学生(幼儿)安全健康快乐成长,德州市教育局自3月27日至4月26日,在德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上开展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养”为主题的全市中小学生(幼儿)专题教育活动。 [详细]

    2017-03-27:齐鲁晚报
  • 德州开展防雷减灾监督检查 发现问题将在媒体公告

    u=2872685742,2708280764&fm=23&gp=0.jpg

    近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为加强防雷减灾管理,规范防雷装置检测行为,即日起,市气象局组织专业力量,对全市企业开展防雷减灾监督检查。 [详细]

    2017-03-27:德州广播电视台
  • 本周德州多云间晴天气为主 明日雨水降温齐来扰

    春雷急雨过后,从上周末开始,德州终于送走持续阴霾,应来到了久违的晴好天气。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预计未来一周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受黄河气旋影响,预计28日凌晨开始到28日上午,德州市将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同时气温将再次出现下滑,不过此次降水过程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预计28日傍晚前后结束。在此期间,提醒市民注意携带雨具,并做好防寒保暖准备。 [详细]

    2017-03-27:大众网
  • 德州:建设7500亩城市森林 积聚绿色发展新优势

    根据规划,德州大运河生态林场项目总体目标是成方连片、长期存续、效果鲜明,核心是提高绿地数量,形成生态屏障,优化生态环境。德州市长陈飞则把建设大运河生态林场定位为缓解运河经济开发区生态环保压力,积累地区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详细]

    2017-03-28: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