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投入14亿元“全面改薄” 学校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2017-07-22 14: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乐陵市丁坞中学新操场一角。

乐陵市花园镇中学新建微机室。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王志 庞建磊

  7月12日,在乐陵市西段乡中心小学的施工现场,大众网记者发现,该校的教学楼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饰。这是该市最后一处“全面改薄”校舍建设工程。

  近年来,乐陵市投入14亿元,占到了全部民生支出的30%以上,建成了155栋、总面积37.2万平方米的楼房校舍,基本完成了“全面改薄”规划学校的建设任务。

  最后一所薄弱校“改薄”8月底竣工

  “西段乡中心小学‘改薄’工程,总投资2000多万元,不仅新建了标准化教学楼、操场以及教师宿舍,还配备了各种功能室,预计将于8月底全部完工,建成后有24个教学班,可容纳1080名学生就读。”乐陵市教育局局长韩文龙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西段乡中心小学教学条件的改善,只是乐陵市农村学校“全面改薄”的一个缩影。

  投入14亿元 学校成为当地最漂亮的建筑

  7月14日的乐陵市丁坞镇中心小学,因为正值暑假,校园里静谧无声,4层的红色教学楼亮丽夺目,与绿色的塑胶操场相互映衬。

  在乐陵,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翻开乐陵市学校建设工作“账单”:投资14亿元,占全部民生支出的30%以上;2015年以来,完成155栋、总面积37.2万平方米的校舍楼房建设;“全面改薄”规划学校完成率达100%,学校建设面积完成率达153%,投资完成率达111%,设施设备投入完成率达100%……

  一笔笔资金、一项项工程、一件件实事、一个个数据“落地有声”,为了把农村学校建设得与城区学校一样美,乐陵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从根本上改善了办学条件,农村学校面貌随之焕然一新。

  最好的教师分到农村 大批学生“回流”

  农村学校因为交通、环境等条件的限制,很难吸引高层次、高素质教师,普遍存在教师老龄化严重、结构不合理、师资力量不强等问题。

  在综合教师队伍年龄、学科结构和编制设置情况的基础上,2014年至2016年,乐陵市先后招录339名教师到农村学校任职,占招录教师总数的67.9%,同时利用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为农村学校新聘242名教师。

  7月2日,走进乐陵市丁坞中学八年级(1)班,英语教师潘军正在对学生进行全英口语教学,他口语流畅、标准,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前两年,因为农村学校教学条件不好,很多孩子都转学去了城里学校。如今,农村学校教学师资力量增强,转出去的孩子又回来了。”丁坞中学校长于涛说,仅丁坞中学这两年就有20多名学生从城里转了回来。

  此外,乐陵市通过进一步探索,采取教学点走教的形式,选派了69名在教学和管理方面成绩突出的骨干教师进行城乡对口交流,进一步优化了教师资源配置。

  多措并举 最优厚的待遇给基层

  对大孙乡中学教师张庆伟来说,今年6月30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学校的教职工周转公寓竣工,像他一样从外地考来的教师,通过申请即可拎包入住。“房间里不仅有床、桌子、衣柜等家具,还配备了电视、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我在乐陵终于找到了家的感觉。”张庆伟高兴地说。

  为了解决新聘教师流失严重的问题,乐陵市加大对新聘教师的关爱力度。2016年以来,乐陵市先后投资4500万元,为12个乡镇新建16栋、总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教职工周转公寓,共可容纳教职工519户,全部配备了生活设施。截至目前,楼房主体均已完工,正在进行设施安装配备,8月份可以全部入住。

  韩文龙告诉大众网记者:“除了为乡镇教师提供硬件上的服务,我市还通过提高乡镇教师补贴标准,加大教师职称晋升、表彰等方面向基层边远学校的倾斜力度,为青年教师‘进得来,留得住’安心工作打下基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经开区出台体育路康博小学路段施工方案

    W020170718764911385456_副本.jpg

    近日,网友反映的康博小学门前体育路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经过大众网记者采访报道,已引起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22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获悉,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过研究,决定对康博小学东侧段体育路实施改造提升工程。[详细]

    2017-07-22:马宝涛
  • 德州公交10路、4路相继调整为空调车 运营线路不变

    read_image.jpg

    为继续深入贯彻“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发展理念,营造我市创城工作的新环境、新形象,提升服务能力,结合市民出行需求和线路运营状况,市公共汽车公司近日相继将10路、4路调整为空调公交车。 [详细]

    2017-07-21:大众网
  • 张振华:想消费者所想 酿造一流浓香型白酒

    1111.jpg

    7月2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98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洛北春集团有限公司质检部部长张振华,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7-21:大众网
  • “十二五”期间德州市建成“四点半”学校1050个

    111111.jpg

    7月21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获悉,近年来,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坚持把妇女儿童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不断提高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水平,共建成“四点半”学校1050个,托管农村留守儿童16380人。 [详细]

    2017-07-21:大众网
  • 乐陵投入14亿元“全面改薄” 学校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7月12日,在乐陵市西段乡中心小学的施工现场,大众网记者发现,该校的教学楼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饰。这是该市最后一处“全面改薄”校舍建设工程。 [详细]

    2017-07-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