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循环经济示范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助建智慧化工园区

2017-07-26 16:3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吉童 张震 张盼盼

  记者 程吉童 通讯员 张震 张盼盼

  在全省陆续启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下,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作为德州市首批化工园区,以完善配套为载体,以科技支撑为动力,以智慧管理为抓手,多措并举,正一步步奏响着新旧动能转换的“变奏曲”,助推智慧化工园区建设。

  完善配套 全力搭建新旧动能转换载体

  今年以来,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空气质量,该园区管委会已先后取缔拆除了7家重点企业正常使用的11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并责令与亿利洁能科技(乐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集中供热(汽)项目签订供汽合同,从而满足生产需要。

  据悉,亿利洁能集中供热(汽)项目一期,于2016年4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2月正式投入运营,年产蒸汽量能达63万蒸吨以上,可为园区企业提供连续稳定的高品质蒸汽及热源,同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6万吨。

  当然,集中供热(汽)项目的建设运营,仅是该园区加快“七大中心”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目前,一期日处理能力达1万吨的污水处理中心正在试运营;德州定点唯一一家固体废物、医废、危废综合处理中心项目,预计9月底全面投入运营;110KV兴隆变电站与10KV高压专线保障企业用电,实现了“双电源”和“双回路”;配备专业消防中队及车辆的消防中心已投入使用;总库容200万立方的工业蓄水库正在全面启动建设……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备,为化工企业安全运行、新旧动能转换及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保障。

  科技支撑 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驱动力

  提及科技支撑对于新旧动能转换的意义,山东宇世巨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遵德告诉大众网记者:“节能方面,公司投入80多万元重点更换了部分节能电机,对大功率电器全部安装了变频器,全厂耗电量降低了30%。减排方面,通过不断改进生产工艺,用多聚甲醛代替甲醛,污水产出量减少了50%以上,同时降低了污水处理耗能。”

  为加大人才科技支持力度,加快产学研平台建设,促进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该园区建立了乐陵市唯一一家高新技术创业孵化基地,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为宗旨,以推动科技企业快速成长为目标,建有综合科研楼、加速器、人才公寓及其他商务配套设施,可容纳入孵企业200余家。目前,已成功引进浙江颐高集团作为专业运营商,全面入驻孵化基地开展招商运营工作,活跃创新创业氛围,服务园区企业转型升级。

  此外,该园区注重与知名院校对接,充分利用高校的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与清华大学化工学院、山东大学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全方位合作,科技成果的转化为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新的动力。

  智慧管理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

  说起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乐陵市力拓化学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成告诉大众网记者:“上半年,企业已先后组织消防应急演练3次,还有安全专家定期上门进行检查指导,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这对我们化工园区、化工企业来说意义重大。”

  今年来,该园区以安全监管、环境保护和应急指挥为核心管理目标,通过聘请北京思路、鲁西化工等全国著名专业团队,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与通信技术,全力打造环保、安全、应急一体化平台,从而推动园区各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目前,智慧园区一体化平台设计方案已完成,争取2018年初运行。

  此外,该园区主动作为,通过聘请上海守安第三方安全专业服务团队,已先后对园区内30余家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免费“体检”,针对安全管理和技术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症下药”,确保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充分发挥各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优势,成立了由各企业安全、环保、技术负责人组成的安全环保专家委员会,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互查评比、观摩评比、互看互学等方式,全面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保障企业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努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打造平安旅游环境

    下载.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局获悉,从本月起至10月,德州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全市A级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情况、各旅游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急管理情况做到“全覆盖”检查。 [详细]

    2017-07-26大众网
  • 德州牵头开展鲁北四市危货违法运输专项检查

    3333.jpg

    7月25日,德州交通运输监察支队联合济南、聊城、泰安三市交通运输监察机构,共同开展鲁北四市危货违法运输专项检查,集中整治危险货物运输违法行为,为平安交通保驾护航。 [详细]

    2017-07-25:大众网
  • 篮球场上的暑假:13岁少年甘当女篮校队“陪练”

    张朋飞和校队学姐一起训练.jpg

    提起放假,很多人想到的就是睡懒觉,然而和其他同学不同的是,13岁的张朋飞从五年级的暑假开始,每天早上早起跟随父亲来球场打篮球。7月25日,德州十二中的篮球场上,一群穿着黄色球服的女生在球场奔跑着,在这其中,穿着白色球服、个头略矮的张朋飞格外引人注目。 [详细]

    2017-07-25:大众网
  • 贾彦民:创良心企业 在同行业中做出好的表率

    111111.jpg

    7月25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99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金锣文瑞食品有限公司品控经理贾彦民,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详细]

    2017-07-25大众网
  • 德州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准备就绪 各方来宾陆续报到

    7月26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主会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来自京津冀鲁四地的嘉宾正陆续报到。 [详细]

    2017-07-2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