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盘街道——唤醒沉睡资源建起旅游景点

2017-06-28 10:5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高德刚 陈金波

  临邑县临盘街道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引导辖区群众利用砖瓦厂拆迁废弃地、盐碱涝荒地、弃耕地等农村沉睡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起了姜坊村连根生态游基地、后杨村花果山等景点,获得了农村群众增收和环境美化双赢。

  废砖瓦厂变身生态游景点

  6月19日,在姜坊村连根生态游基地,几位老者正悠闲地垂钓,水面上不时有白鹭飞过,两只野鸭从芦苇深处游出,捕食水中的鱼儿……谁曾想到,这里几年前还是一个废弃砖瓦厂。 2012年,姜坊村村民姜连根承包了300余亩砖瓦厂拆迁废弃地,养起了旱藕,施农家肥,用土办法,不仅当年就获得60多万元收益,而且逐渐改善了环境,引来了白鹭、野鸭、野鸡等前来“定居”,池内的鲫鱼等野生鱼也逐渐长成,很多摄影、垂钓爱好者慕名而来,每到周末,多达200多人。一年下来,能为生态游基地增加10多万元的收入。

  用好废弃地,村子办起采摘游

  6月18日,在后杨村花果山景点,前来采摘的游人不少。油田职工徐利、刘霞说:“这里的环境好、果树品种多,周末来一次‘采摘游’挺好的。 ”据后杨村党支部书记杨凤广介绍,前几年,由于很多村民外出打工,导致部分土地无人耕种。自2011年起,村里将荒地、弃耕地统一开发,种植各类果树,目前已发展到600多亩,每年6月至10月份,前来采摘的游客不断,村民每亩地的种植效益达到了6000元以上。

  完善配套设施,乡村旅游发展升温

  “发展乡村旅游事业,需要完善的配套设施作支撑。我们坚持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唤醒了沉睡多年的乡村资源。 ”临盘街道党工委书记孟宪峰说。围绕后杨村采摘游,临盘街道结合连片治理项目,先后建了花果山、点将台等景点,帮助该村修建了5公里的环村路,将各个景点与果树基地连接起来,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立足连根生态游基地,临盘街道正在对基地周边的道路进行硬化,将后杨村、姜坊村等乡村旅游景点连为一体,打造5公里旅游圈。受此带动,周寨村花果游、钟王村农家乐等11个农村旅游景点纷纷上马,临盘街道迎来了发展农村旅游事业的高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交警微信推6大新功能 打造“指尖服务平台”

    2222.jpg

    27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从德州交警微信平台二期功能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德州交警微信平台功能再升级,新推出了事故快处、交通设施举报、交通违法随手拍、微信移车、微信大厅以及电子警察分布查询6大新功能,为市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指尖上的服务”。 [详细]

    2017-06-27大众网
  • 聂萍:让"食安德州"成为一张靓丽名片

    1.jpg

    6月27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91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扒鸡美食城管理有限公司高地店总经理聂萍,她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扒鸡美食城高地店的基本情况,以及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的措施等内容。 [详细]

    2017-06-28大众网
  • 德州考录公务员1541人进面试 通知书28日前领取

    下载.jpg

    6月26日,《关于领取2017年德州市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通知书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经过资格审查、缴费确认、职位递补等程序,最终确认取得德州市面试资格的考生共计1541人。[详细]

    2017-06-27:大众网
  • 德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最高温已达35℃

    下载-(1).jpg

    6月27日,德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目前我市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已达35℃。 [详细]

    2017-06-27:大众网
  • 2017年度德州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

    6月27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2017年度住房公积金最高和最低缴存基数调整,2017年度月最高缴存额为3764.64元,最低缴存额为147元。与去年相比,月最高缴存额增加了562.8元,月最低缴存额增加了8元。 [详细]

    2017-06-28:德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