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促企业掌握“行业话语权”

2017-08-14 10:40: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任清松

  “由我们公司参与起草制定的《出口葡萄酒颜色的测定CIE1976(L*a*b*)色空间法》行业标准,今年7月1日刚刚实施。另外,由我们作为主起草人完成的国家标准——《全(半)自动凯氏定氮仪》近日又获准公布,并将于2018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8月10日,山东海能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辛亮介绍说。

  海能科学仪器公司致力于研制食品药品安全检测仪器。该公司从产品研发、零配件采购、标准化生产、成品检验,都制定了严谨的作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并通过了欧盟CE认证、英国UKAS机构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得了41项专利。公司的元素分析类产品在国内市场上占据了30%的份额。

  “标准制定已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法宝,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行业制高点,掌握了‘行业话语权’,其所代表的不仅是可持续获得的利润,还意味着领先的地位和对行业内其他企业的巨大渗透力。 ”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说。

  为此,临邑县积极推动工业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促进企业产品达到行业领先地位,打造行业制高点,掌控行业话语权。

  在县里的帮扶下,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加大科技投入,不断研发新产品,公司研发生产的电解铝用预焙阳极,获得国家有色产品实物质量金奖,产品出口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居全国同行业首位,被中国冶金工业协会认定为中国铝用碳素生产和出口基地。截至目前,索通发展共参与29项国家和行业标准起草。

  “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谁的技术成为标准,谁就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就掌握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可谓得标准者得市场。 ”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郎光辉说,“标准可以有效规避竞争,淘汰不符合标准的企业,提高竞争门槛,提升整个行业的美誉度。 ”

  以索通公司为代表,目前,临邑有9家企业参与过48个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及修订。山东兴氟新材料有限公司非常注重企业技术的创新和研发,积极参加和完成多项国家和省科技项目,先后获得省级科技创新成果2项,被国家专利局受理专利11项,并参与起草了5项国家标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扩散!德州市副市长商怀君8月15日接听12345市民热线

    u=1123810570,160508145&fm=26&gp=0.jpg

    根据《市政府领导接听12345市民热线电话实施方案》,8月15日(周二)上午9:00至10:00,德州市副市长商怀君将带领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在12345市民热线受理中心接听市民来电,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详细]

    2017-08-14大众网
  • 丽驰汽车获得德州首个新能源专用汽车“通行证”

    1111.jpg

    最近几天,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军一直忙着督促施工方加快冲压、焊装车间改造,随着企业成为德州首家拥有新能源专用汽车整车生产资质企业,丽驰的整车专用车项目建设不断提速。[详细]

    2017-08-14大众网
  • 德州经开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打造服务型政府

    体育路的改造现场.jpg

    信息化时代,网言网语已成为民情民意的一种新式表达,近年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紧跟时代发展和形势需要,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主动“触网”、自觉“用网”、借助新型平台联系服务群众,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详细]

    2017-08-11大众网
  • 暑期非遗大讲堂第二期:土与火的艺术 力与美的融合

    小记者动手做陶艺.jpg

    黑陶文化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长河中孕育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人类历史发展中最辉煌的篇章,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4500多年前,祖先们以其制造的生动简朴、形态万千的黑陶器皿创造了龙山文化,史学界亦称“黑陶文化”。但是,随着青铜器的出现和应用,散落民间的黑陶文化由盛转衰,最终销声匿迹。1978年,德州率先在全国挖掘整理黑陶文化,现代的德州黑陶再现了大汶口龙山文化陶器的轨迹,在继承传统特色的同时不断创新,使黑陶文化重现出迷人的光彩。 [详细]

    2017-08-11:大众网
  • 德州:一个“吨粮市”的绿色追求

    2017年8月12日出版的《农民日报 》在一版“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栏目中刊发通讯《一个“吨粮市”的绿色追求》,对我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粮食绿色高产创建的创新实践进行了详细报道,本报今天全文转发,敬请关注。 [详细]

    2017-08-14: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