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县食药监局多措并举保障中小学生饮食安全

2017-09-07 17: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祁小丽 王欣欣

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公示进行检查

  大众网德州9月7日讯见习记者 祁小丽 通讯员 王欣欣)为保障宁津县中小学生的饮食安全,近日,宁津县食药监局餐饮稽查大队以学校食堂季度检查为重点,辐射学校周边饭店、小摊贩、小饭桌等,全面进行食品安全检查,保证校园内外食品安全。

  此次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对学校食堂布局流程、食品原料贮存、食品加工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防蝇防鼠等场所设置的规范要求进行指导,要求学校加强管理,严把食品“五关”(食品原料采购验收关、食品加工关、餐用具清洗消毒关、食品贮存和留样关、人员上岗培训关);督促学校食堂开展月度自查,填写《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月度自查表》,及时归档管理,以备检查;自查发现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的,报告日常监管机构,及时整改并作好记录。

  此外,宁津县食药监局推进校园食品快速检测常态化。目前辖区内共有7所学校食堂,配备了快检室,并免费发放食品快速检测设备,要求学校快检人员对校园蔬菜、食用油、肉类等食用原材料进行快速检测,并将结果公示,打造“放心食堂”。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依照检查情况填写《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季度检查表》,采取拍照等形式留存证据,确保检查结果经得起追查。

  执法人员通过对小饭桌地址、规模、经营条件等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专属档案,登记备案,明确监管对象,严格按照开办小饭桌的标准执行:小饭桌需有独立厨房;加工经营面积与就餐学生人数相适应;食品加工场所与就餐场所应分别设置;加工场所有上下水设施,加工用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并设有学生洗手设施;设有正常运转的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加工场所地面应使用不透水、不易积垢、易清洗、防滑的材料铺设,墙壁有1.5米以上瓷砖制成的墙裙,天花板采用防霉、防水材料涂覆,设有防蝇防尘设施;从业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参加工作;有进货查验、清洗消毒、健康查体、留样等制度。对于小餐桌登记备案结果及评级情况,已在食药监局公共网站和各学校门口进行公示,以便家长进行选择。

  对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面向学生经营的食品店、餐饮店和食品摊贩加强监督检查,执法人员也督促其自觉守法经营、执行规范标准,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单据留存,原料公示,厨房清洁。

  据悉,截至目前,宁津县食药监局共检查学校21家,登记备案小饭桌23家,学校周边食品经营业户60家,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执法车辆40余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下一步,宁津县食药监局计划在中小学校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食品安全氛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