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做科技成果落地的“保姆”

2019-05-08 10:21: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邓静 张娜 曹伟

  日前,山东平原(北京)双招双引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此次推介会上,平原“摘得”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德州产业园、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德州科技产业园两项大单,北京中关村与平原正式“结亲”。近期,平原与中关村又进行了紧密“互访”,派出专业队伍奔赴中关村相关产业园区洽谈,中关村将在平原建立生产基地,平原将在中关村建立研发“飞地”。

  今年,平原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黄金时机,精准对接京企“双招双引”。但在对接过程中遇到了新情况——平原能引来北京项目,但高端研发人才不愿意“背井离乡”;中关村硬件搬迁容易,但研发团队离开北京“智力”环境容易失去活力。如何破解难题?平原决定把梧桐树“种”在中关村,将中关村的科技成果在平原落地转化。双方一拍即合,中关村和平原今后将互相作为“飞地”。

  “平原以绣花功夫为北京企业‘建新家’,围绕6大产业建9大园区,让北京企业来平原‘入园创业、拎包入住’。 ”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说,“把北京的生产基地设在平原,把平原的研发中心设在北京,加强北京平原生产、科研‘结亲、走亲’,实现两地协同发展。 ”

  在平原经济开发区京德智造产业园,先期启动的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正加紧建设。京德智造产业园是平原首个“双飞地”平台载体,由社会资本投资,政府负责产业引导,投资方负责建厂房、招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在与中关村企业的对接过程中,京德智造产业园投资方提出,以厂房入股落户产业园的高成长型企业,出资给企业人才在中关村租赁办公场所,打造平原研发“飞地”,形成的研发成果再到京德智造产业园转化。据京德智造产业园负责人芦宗富介绍,目前有7个项目正在洽谈合作。洽谈成功且符合条件的项目,将为其在京设立研发中心。京德智造产业园一期预计今年5月完成封顶,7月实现企业入驻。“太青线的开通为平原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将平原与北京串联,打造出一个‘哑铃状’‘扁担形’的‘双飞地’。 ”平原县委常委、副县长潘风雷说,在招商实践中,平原主动对接科技含量高、成长潜力大的项目,为“双飞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平原县新建续建项目58个,新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达39亿元。其中,30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已经开工。在今年平原(北京)双招双引推介会上,平原一次性签约北京项目12个。

  平原县县长袁志勇说:“争当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基地,今年,平原重点打造新型医药和医疗器械、绿色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高效农业、军民融合等6大主导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绿色化工产业园、新型医药产业园、京德智造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铁路物流产业园、航空产业园、双创产业园、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等9个产业园区。 ”

  平原利用新成立的“北京德州企业商会平原分会”和“平原县引才工作站(北京)”进行双招双引,并从营商环境、城市环境、生态环境和金融环境四个方面发力做好“内功”强服务,尽心竭力为企业和人才打造一个温馨舒适的“新家”,全情付出做好中关村科技成果落地后的“保姆”。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时代·青年说|户政科长打造“阳光户籍”工程 倡导走出窗口“上门跑”

    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郭志民做客大众网演播室。_副本.jpg

    5月7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新时代·青年说——青年典型益起来》访谈栏目第二期开讲。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郭志民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身为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郭志民在节目中讲述了自己的“阳光户籍”工作模式,以及自己在岗位上的心得和感悟。 [详细]

    2019-05-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赤脚医生行医半世纪 温柔相待每一名患者

    看病.jpg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峥嵘岁月,70年沧海桑田,在时代的洪流里,有一群共和国同龄人,他们是新中国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也是伟大时代的亲历者与受益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众网德州频道特别推出“我与共和国同龄”策划报道,多路记者对话与共和国同龄的市民,透过镜头和文字,倾听他们讲述70年来的往事流变和经历感受,让更多的人一起见证祖国成长,向祖国献上深情的祝福! [详细]

    2019-05-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抢救室内日行万步 急诊科护师7分钟内参与抢救8名病人

    王双在为患者做心电图(中).jpg

     编者按:从穿上白大褂的第一天起,等待医护人员的,就是超负荷的工作和不可预知的职业风险。为展现广大医务工作者风采,大众网德州频道特别推出“相约守护 致敬医者仁心”策划,各路记者深入德州市各大医院,体验各学科医护人员工作,感受医护人员的苦与乐。[详细]

    2019-05-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14所学校获评省“平安校园标杆学校”

    微信背景图-13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评出186所“平安校园标杆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德州市14所获评;全省评出学校安全工作研究优秀成果中小学组100篇,德州市8篇获评,其中,一等奖3篇(全省20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 [详细]

    2019-05-07:德州广播电视台
  • 震撼视频!庆云一中师生快闪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一幢幢漂亮的教学楼,时不时传出琅琅的读书声,整洁的校园、崭新的教学楼、深绿色的草坪、多彩的校园文化墙……无处不在彰显着生机与活力,孕育着朝气与希望。突然间,嘹亮的唢呐声伴着朝阳,从校园广场冲向云霄,让所有人不禁驻足凝望,庆云一中一场师生快闪拉开帷幕。[详细]

    2019-05-0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