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县城乡教育均衡用力 村小宿舍建出大学范儿

2017-06-18 12:1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见习记者 曹伟 通讯员 王培培

  大众网德州6月18日讯(见习记者 曹伟 通讯员 王培培)“原来我们这一上体育课就尘土飞扬,脸上都是土,现在一下课孩子们就到操场上打滚。原来学生宿舍都是大通铺,现在是8人一间屋,还自带卫生间。”齐河县胡官屯镇实验小学校长潘宝勇激动地向大众网记者描述新学校带来的变化。

  2016年,齐河县“大班额”问题学校建设和“全面改薄”学校建设已全部竣工,2017年齐河县又重点实施了农村学区学校及幼儿园改扩建工程。近日,为了解齐河县教育建设实际情况,大众网记者来到齐河县进行了采访。

  办学条件更优越 转学孩子回来了

  “原来的教室都是平房,虽然占地面积大,但是活动空间小。尤其是天气不好的时候,孩子们更是要等上几天地下平整了才能出去运动。现在有了大操场和塑胶跑道,孩子们可以尽情的活动了。”潘宝勇向大众网记者介绍道,“学校暑假后将接收700多名学生,其中包括100多名以前转到城区上学的孩子。”因为以前学校条件不好,很多学生为受到更好的教育转学去了城区,现在新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城区学校差不多,家长们就不用舍近求远送孩子去城区上学了,所以很多孩子就又转学回来了。

  在学校工作5年的体育老师孙文竹对于新学校很是满意:“以前放完暑假一回来,操场上就长满了野草,所以老师们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除草。现在学校换了塑胶跑道,孩子们可以尽情玩,我们也可以尽心教。”孙文竹告诉大众网记者,原来的学校场地凹凸不平,为避免学生受伤,只能做一些类似呼啦圈等较少跑动的活动。现在换了场地,就可以考虑为孩子们多设计一些运动量大的活动。

  “这个学校比之前在城区的学校还要大。”刚从城区转学回来的六年级学生张李昂谈起新学校很是兴奋,“现在学校中午吃饭有两菜一汤,还有餐后水果,特别丰富。我们住的也可好了,八个人一间屋,还有卫生间,听说大学里也这样。”张李昂说最令自己最高兴的是这个学校离家更近,周末回家很方便。

  特色化办学 学生创新能力逐步提高

  在齐河县第三实验小学创客实验室里,几名学生正在摆弄着桌上红红绿绿的积木模块。原来,这节课是创客实验课,他们在拼装着自己设计的小机器人。在这门课上,学生们可以用现有的模块自己设计、组装、拼接机器模型,最后通过简单编程软件写入程序,各个机器人就会展示相应的动作。

  2016年,为解决小学生科技教育资源匮乏的现状,齐河县第三实验小学决定把机器人作为载体和平台,培养学生动手和实践能力。为了保证这项课程顺利进行,学校多次外派教师去北京、威海等地学习,学习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2017年1月,齐河第三实验小学创客实验室建成,对科技有浓厚兴趣的学生们迅速投入到了学习中。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小学生们逐步学会了初步的编程和机器人操作。

  据了解,齐河县第三实验小学创客实验室这一课程在全市当属首创。实验室老师介绍,通过这门课,学生们可以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让孩子们学会以创客式思维思考,对他们以后的学习生活将十分有利。

  提前完成教育基建任务 整合完成后续建设

  2016年,齐河县实行以奖代补的政策,每平方米补贴800元,加大对乡镇(街道)学校建设项目扶持力度。同时,出台《乡镇(街道)学校建设项目融资资金管理使用办法》,为乡镇(街道)足额拨付配套资金提供了保障。其中“大班额”问题学校建设2016年底前已全部竣工。共投入资金8.6亿元,新(改、扩)建学校24处,总建筑面积35.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8100个。“全面改薄”学校建设规划项目也已全部竣工。共完成投资5.79亿元,建设面积共44.81万平方米。其中,校舍建筑面积26.45万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18.36万平方米。

  据了解,2017年齐河县在全面完成大班额及改薄任务的基础上,对全县城区学校及农村教学点、幼儿园、教师周转房等建设任务进行了整合,确定项目学校41所,总建筑面积46.5万平方米,预计投资10.3亿元。各项工程完成之后将实现“运动场地塑胶化、学区学校楼房化、幼儿园建设标准化”,将有效促进齐河教育长足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