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大交通”助推大发展

2017-09-13 10:09: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郑军 田彬 赵梓霏

  连日来,齐河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京台高速公路出口建设现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一片繁忙。“这是齐河建设的第8个高速公路出口,目前已完成工程主体的50%。让高新区及其相邻的黄河国际生态城,到济南西、北高速收费站的车程缩短至15分钟。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客桂凤说。

  位于山东“一圈一带”战略紧密圈层和核心地带的齐河,境内有4条铁路、4条高速公路、5条国省道和8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太青、京沪高铁交汇于济南北站(齐河),交通密集度全国县市领先。依托优势,借助省“两区一圈一带”和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战略东风,齐河大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统筹公路、铁路、航空、轻轨等交通方式,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用大交通吸引要素集聚,建设枢纽型产业体系,将交通枢纽变成经济枢纽。

  齐河把交通作为先行领域,积极对接省会济南“北跨”战略,投资近200亿元,先后规划实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14项,全力打造30分钟航空出港、20分钟高铁进站、5分钟上高速、铁路连四站(济南、济南东、晏城、潘店)、公交连三站(济南东站、济南汽车总站、济南高铁西站)、轻轨通省城的交通一体化大格局,促进济齐融合、产业对接、同城发展。

  9月2日,在齐河黄河大桥建设现场,两台大型沥青摊铺机将沥青碎石翻滚、铺平,大桥建设施工的最后一道工序——沥青铺筑正快速推进。齐河黄河大桥东起济南市槐荫区济齐路,终点止于齐河县黄河大道与国道309线交叉口,总投资达12亿元。大桥通车后,10分钟即可到达高铁济南西站。经过持续推进,长齐黄河大桥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通车,太青高铁济南北站(齐河)10月开通运营,济齐轨道交通按时序推进,省道105济聊线齐河段已投入使用,连接省会济南的路网更加密集通畅。同时,在开通4条济齐公交线路的基础上,与山东省交通学院专家组合作,对“济齐公交一体化规划”进行编制升级,加速与济南公交的无缝隙、全方位对接。

  构建完善大框架、主动脉的同时,齐河大力度推进村级公路提升改造,完善“微循环”。投入1.5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00公里,实现每村至少有一条硬化路;投资2.32亿元,完成497公里的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全县农村公路由“村村通”变为“村村连”。在此基础上,从今年开始,3年再投资4亿元,建设1000公里,实现户户通公路。

  “之所以选择齐河,主要就是看中了这里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和独到的营商环境。 ”中铁省会物流城项目经理刘文辉坦言,“在齐河建设公铁多式联运的区域性物流中心,成本低、速度快、效率高,我们还将建设、开通中亚、中欧五定班列。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经脉”打通,活力倍增。齐河放大各交通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将交通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他们积极布局发展现代物流业,目前培育有普洛斯、盖世冠威、中铁省会物流城、美安储运、宏运通等重点物流园区11个。上半年,该县实现社会物流总额1167亿元,增长14.5%。

  作为近年来全省唯一获得空军批复的通航机场,齐河通用机场总投资3.2亿元,建成后将积极发展飞机制造、维修和飞行培训、航空交易会展等诸多项目,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又一龙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万众瞩目 德州市首届“最美检察官”人选公示

    QQ截图20170912173442.png

    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为充分展示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依法履职、勇于担当、清正廉洁、勤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和时代风貌,近期,市委宣传部、市检察院联合举办了全市首届“最美检察官”评选活动,经层层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初定10名“最美检察官”侯选人,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7年9月12日至9月14日(3个工作日)。 [详细]

    2017-09-12:大众网
  • 德州市举行新兵入伍欢送大会 1700余名热血男儿奔赴军营

    11111.jpg

    9月12日上午,德州市举行2017年新兵入伍欢送大会。1700余名适龄青年陆续奔赴祖国各地,开启一段难忘的军旅生活。[详细]

    2017-09-12大众网
  • 德州一摩托男闯卡 撞伤执勤民警被刑拘

    1111.jpg

    摩托车以其轻便快捷深受上班族的喜爱,可很多摩托车的驾驶人却没有考取摩托车驾驶证,骑着无牌无证的摩托车肆意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对市民的出行安全造成了威胁,交警部门对于无牌无证摩托车一直处于高压严打态势,可总有些存在侥幸心理的摩托车驾驶人违法上路。[详细]

    2017-09-13:齐鲁晚报
  • 周家章:生产高品质面粉 让每一位顾客吃得更放心

    W020170912332987669236.jpg

    9月12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10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银星制粉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家章,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9-12:大众网
  • 德州市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近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现将4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详细]

    2017-09-13:大众网